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精采的小說~~余華《許三觀賣血記》
2011/04/22 11:54:33瀏覽25353|回應20|推薦11

我很喜歡余華的小說

最近一口氣讀完他的長篇小說《許三觀賣血記》,這部小說曾被評選為「九十年代最有影響的十部作品」,也是「二十世紀中文小說一百強」(世紀百強)的五百多本評選書目之一,可見這部作品的價值。

小說的故事大要是:絲廠工人許三觀第一次賣血,是因為巧遇隔壁村的朋友要到城裡醫院賣血,他們認為賣血的男人才身強體壯,才有資格娶妻,出於好奇,也為了證明自己,所以就跟著去賣血。他們還說賣血之前要喝大量的水,而且不能排尿,這樣身上的血才會比較多,也降低血的濃度,還說賣血後去吃豬肝,就可以補充身體所失去的血。後來,許三觀用掙來的三十五塊娶了許玉蘭,陸續生下了一樂、二樂和三樂三個兒子。後來,卻得知他最疼愛的一樂是許玉蘭在婚前和無緣的情人何小勇所生。雖然血緣關係惹起一連串的家庭風波,但是許三觀卻總是在最緊要的關頭為了家人,又一次次的去賣血,一關關地度過生命中的驚滔駭浪。

小說裡最感人的是 : 許三觀在得知他最愛的一樂非他親生,父子間的情感起了變化,一樂打傷方鐵匠的兒子,許三觀是在何小勇不願出面解決的最後關頭,才去賣血賠償醫藥費。後來,第三次賣血是為了報復妻子婚前的不忠,而跑去和他結婚前所中意的林芬芳偷情,以賣血的錢買了補品送去給生病的林芬芳。第四次賣血是在自然災害那一年,全家吃了五十七天的玉米稀粥,他為了想給全家吃一頓好的,又去賣了一次血,但這次只拿到三十元,因為被李血頭抽走了五元。

正因為是荒年,賣血不易,所以,許三觀只願意拿五角錢給一樂去買烤紅薯,而不願帶一樂一起去吃麵。許三觀對一樂說:「一樂,平日裡我一點也沒有虧待你,二樂、三樂吃什麼,你也能吃什麼。今天這錢是我賣血掙來的,這錢來得不容易,這錢是我拿命去換來的,我賣了血讓你去吃麵條,就太便宜那個王八蛋何小勇了。……如果你是我的親生兒子,我最喜歡的就是你。」

一樂為此去投奔何小勇,希望他的親生父親可以帶他去吃麵,但卻遭何小勇打罵、趕走。身心受創的一樂沒有往回家的路上走,後來,許玉蘭和許三觀到處找他,找急了,許三觀一見到一樂後破口大罵,一樂說想吃東西,想睡覺:「我想你就是再不把我當親兒子,你也比何小勇疼我,我就回來了。」

許三觀在疲憊的一樂身前蹲下來,對他說:「爬到我背上來。」許三觀雖然嘴裡不停地罵著一樂,但卻往麵店走去:
  

    一樂看到了勝利飯店明亮的燈光,他小心翼翼地問許三觀:
   「爹,你是不是要帶我去吃麵條?」
   許三觀不再罵一樂了,他突然溫和地說道:「是的。」

  

許三觀在重要的關鍵時刻所展現的「無」血緣卻「有」感情的父子間偉大的親情,是相當令人動容的。

許三觀的第五次賣血也是為了一樂,一樂下放農村回家時連路都走不動了,休息了幾天,許三觀夫婦就趕他趕快回鄉下,他們指望他在鄉下好好幹,能早一天抽調回城。許三觀送著虛弱的一樂走,到了醫院大門前許三觀要一樂等他一會兒,原來他又跑去賣血了。在碼頭等船時,許三觀從胸前的口袋裡拿出了三十元,塞到一樂手裡,一樂推辭著,許三觀說:

  「這是我剛才賣血掙來的,你都拿著,這裡面還有二樂的,二樂離我們遠,離你近,你去他那裡時,你就給他十元、十五元的,你對二樂說不要亂花錢。我們離你們遠,平日裡也照顧不到你們,你們兄弟要互相照顧。」「這錢不要亂花,要節省著用。覺得人累了,不想吃東西了,就花這錢買些好吃的,補補身體。還有,逢年過節的時候,買兩盒煙,買一瓶酒,去送給你們的生產隊長,到時候就能讓你們早些口子抽調回城。知道嗎?這錢不要亂花,好鋼要用在刀刃上……

雖說「血濃於水」,但小說裡卻展現了超越血緣關係的更深層、更溫厚的無私的情感。

小說更感動人的,還在於許三觀以賣「血」的救子行動去證明他對一樂的愛。一樂得了肝病,送進了上海的醫院,為了湊醫藥費,他計畫要一路賣血,中間不能休息,否則一樂就沒錢治病了。他認為他活到五十歲了,做人的滋味也嘗過了,算是值得了,可是一樂才二十一歲,還沒娶妻,還沒好好活過,要是就那麼死了,真是太吃虧了。於是,他在十天內連賣四次血,直到失血休克昏厥過去,醫院輸血救起他,他還央求醫生把別人的血收回去,他不想欠人,他這輩子沒拿過別人的東西。最後當許三觀趕到醫院,見到空床,以為一樂死了,嚎啕大哭時,見到正要走進病房的一樂和妻子才為病情好轉的一樂慶幸!

許三觀對一樂的感情,是在養育的艱困環境,相知相惜中一點一滴培養起來的,那是一種超越血緣關係的山高海深的溫情,撼動人心,全然展現了人性中的真性情。  

許三觀似乎以「Q心理」去面對生活,比如:有人傳言一樂長得不像他,不是他的小孩,許三觀便自我安慰對自己說:「他們說一樂長得不像我,可一樂和二樂、三樂長得一個樣……兒子長得不像爹,兒子長得和兄弟像也一樣……沒有人說二樂、三樂不像我,沒有人說二樂、三樂不是我的兒子……一樂不像我沒關係,一樂像他的弟弟就行了。」

又如:在荒年時期,飢餓是大家共有的恐怖經驗,許三觀他們家天天喝稀玉米粥,已經喝到對人生感到失望了。但在許三觀生日這天,許玉蘭把留著過春節的糖拿出來往玉米粥裡放,除了三個兒子各一碗外,還特別多留了一碗給許三觀,但許三觀最後還是把那一碗留給了孩子,只要每人給他叩一個頭,算是壽禮。接著還要小孩點菜,他要用「嘴」給他們炒菜吃。小孩要吃紅燒肉,於是許三觀開始用嘴做菜

還給許玉蘭做了一條清燉鯽魚。許三觀繪聲繪色地做著菜,屋裡響起一片吞口水的聲音,最後,他給自己做了一道爆炒豬肝,他說:

「豬肝先是切成片,很小的片,然後放到一隻碗裡,放上一些鹽,放上生粉,生粉讓豬肝鮮嫩,再放上半盅黃酒,黃酒讓豬肝有酒香,再放上切好的蔥絲,等鍋裡的油一冒煙,把豬肝倒進油鍋,炒一下,炒兩下,炒三……
「炒四下……炒五下……炒六下。」

一樂,二樂,三樂接著許三觀的話,一人跟著炒了一下,許三觀立刻制止
他們:「不,只能炒三下,炒到第四下就老了,第五下就硬了,第六下那就咬不動了,三下以後趕緊把豬肝倒出來。這時候不忙吃,先給自己斟上二兩黃酒,先喝一口黃酒,黃酒從喉嚨裡下去時熱乎乎的,就像是用熱毛巾洗臉一樣,黃酒先把腸子洗乾淨了,然後再拿起一雙筷子,夾一片豬肝放進嘴裡……這可是神仙過的日子……

屋子裡吞口水的聲音這時是又響成一片,許三觀說:「這爆炒豬肝是我的菜,一樂,二樂,三樂,還有你許玉蘭,你們都在吞口水,你們都在搶我的菜吃。」
說著許三觀高興地哈哈大笑起來,他說:「今天我過生日,大家都來嘗嘗
我的爆炒豬肝吧。」

小說中還可見患難中的夫妻之情。

文化大革命時期,許玉蘭因為和何小勇過去的那一段被寫進了大字報,許玉蘭被說是:破鞋、爛貨,十五歲就做了妓女,出兩元錢就可以和她睡覺,說她睡過的男人十輛卡車都裝不下。許三觀知道許玉蘭難過,要一樂和二樂到大街上去隨便抄寫一張大字報,抄完了就貼到寫許玉蘭的那張大字報上去。

但是許玉蘭還是被抓走了,他們要在城裡最大的廣場上開一個萬人批鬥大會,他們已經找到了地主、富農、右派、反革命和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就是差一個妓女,當時離批鬥大會召開只有半個小時,他們終於找到了許玉蘭。她在工廠、學校、大街和廣場上都被批鬥過,但有個人卻要許三觀家裡也要開批鬥會。

許三觀在家開會時擔心兒子看不起母親便為妻子辯解:「他們說許玉蘭是個妓女,說許玉蘭天天晚上接客,兩元錢一夜,你們想想,是誰天天晚上和許玉蘭睡在一張床上?……就是我,許玉蘭晚上接的客就是我,我能算是客嗎?……我當年娶許玉蘭花了不少錢,我雇了六個人敲鑼打鼓,還有四個抬轎子,擺了三桌酒席,所有的親戚朋友都來了,我和許玉蘭是明媒正娶。所以我不是什麼客,所以許玉蘭也不是妓女。不過,許玉蘭確實犯了生活錯誤,就是何小勇……

許三觀轉過臉去看許玉蘭,要她把這事向三個兒子交待清楚。 

許玉蘭詳細地哭訴著被何小勇侵犯的經過,但許三觀不想讓許玉蘭交待得太清楚就打斷她,要兒子發言,一樂說他現在最恨的就是何小勇,第二恨的就是許玉蘭。 許三觀擺擺手,讓一樂不要說了,然後他要二樂發言,二樂問許玉蘭說:「何小勇把你壓在牆上,你為什麼不咬他,你推不開他可以咬他,你說你沒有力氣了,咬他的力氣總還有吧!」許三觀聽了,吼叫了一聲,又喝止了二樂,嚇得三樂什麼都不敢說了。一樂卻又補充說:「我剛才說到我最恨的,我還有最愛的,我最愛的當然是偉大領袖毛主席,第二愛的……」一樂看著許三觀說:「就是你。」許三觀聽到一樂這麼說,眼淚流出來了,對許玉蘭說:「誰說一樂不是我的親生兒子?」

許三觀對三個兒子坦承說他也犯過生活錯誤,他去探望婚前喜歡的女孩林芬芳,林芬芳摔斷了腿,她的丈夫不在家,他就和林芬芳親熱起來了。許三觀努力護衛著妻子,不希望兒子看輕他們的母親:
 

「我和林芬芳只有一次,你們媽和何小勇也只有一次。我今天說這些,就是要讓你們知道,其實我和你們媽一樣,都犯過生活錯誤。你們不要恨……

小說的最後一章,許三觀已經年過六十了,三個兒子在城裡,也成家立業,搬到別處了,大家日子都過得不錯,兩老也不缺錢了。有一天,許三觀突然想吃豬肝,但身上沒帶錢,他決定為自己賣一次血,但是到了醫院,年輕血頭卻嫌棄他的血,說只能賣給油漆匠漆傢俱,這時他突然感到自己的無用,他想著四十年來,每次家裡遇上災禍時,他都是靠賣血渡過去的,今天是第一次,他的血賣不出去。以後他的血沒人要了,家裡再有災禍怎麼辦?他因此大哭。三個兒子正好在大街上遇到父親在哭,覺得父親為了要吃炒豬肝而哭,有些丟臉,要父親回家去哭。這時許玉蘭一口氣把三個兒子狠狠數落了一頓:

你們的良心被狗叼走啦,你們竟然這樣說你們的爹,你們爹全是為了你們,一次一次去賣血,賣血掙來的錢全是用在你們身上,你們是他用血喂大的。想當初,自然災害的那一年,家裡只能喝玉米粥,喝得你們三個人臉上沒有肉了,你們爹就去賣了血,讓你們去吃了麵條,你們現在都忘乾淨了。還有二樂在鄉下插隊那陣子,為了討好二樂的隊長,你們爹賣了兩次血,請二樂的隊長吃,給二樂的隊長送禮,二樂你今天也全忘了。一樂,你今天這樣說你爹,你讓我傷心,你爹對你是最好的,說起來他還不是你的親爹,可他對你是最好的,你當初到上海去治病,家裡沒有錢,你爹就一個地方一個地方去賣血,賣一次血要歇三個月,你爹為了救你命,自己的命都不要了,隔三、五天就去賣一次,在松林差一點把自己賣死了,一樂你也忘了這事。你們三個兒子啊,你們的良心彼狗叼走啦……

我極力推薦這一部具有人文關懷,笑中帶淚的好作品。

    聲淚俱下的許玉蘭把口袋裡所有的錢都摸出來,給許三觀看,拉著許三觀說:我們現在有的是錢,我們走,我們去吃炒豬肝,去喝黃酒。許玉蘭總共為許三觀點了三盤炒豬肝,一瓶黃酒,還有兩個二兩的黃酒,讓他可以大快朵頤,並且還護衛著許三觀把年輕血頭臭罵了一頓,許三觀終於笑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moon2288&aid=51236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孔夫子
2019/05/27 08:12
我愛你爸爸

好好想
2015/02/14 01:44

從零歲扶養到十一歲 就算是條狗 也是該花的花不該的也花了吧 為啥人就因為別人生的就不一樣呢

 你家寵物妳生的嗎 你家寵物的小孩 孫子妳生的嗎?! 真不懂 有時人的價值觀邏輯觀念很特別 連寵物都不如

當然最後主角知道了 但是要知道 中間要是孩子想不懂 錯的還是大人 編排把孩子的情感 理解能力 想的比大人太好 唯一不太現實的地方_


A9928067資一甲鄢耀妤
觀後心得
2011/05/21 23:26
許三觀對於一樂可比擬為血濃於水的親生父子,他為了家中的經濟和一樂的健康一次又一次的賣血,甚至還差點休克死亡,這樣的行為令人動容不已,他對妻子的體諒即坦承自己的過錯,這種雅量簡直是宰相肚裡能撐船、唾面自乾的程度。


a9921094 會一乙 彭德成
2011/05/21 12:04
讀這會一開始覺得很可笑。作者會重複一些段落,營造人閒言言語的氣氛,或者是許玉蘭還是許三觀碎碎念的時刻。書中幾次的賣血,都代表著不同的意義,而每次捐血前拼命喝的很多水、捐完血後的『一盤豬肝、二兩黃酒、黃酒給我溫一溫』的儀式,更是貫穿全書
 雖然標題賣血   但卻充滿愛


音一甲 A9905012 陳曦
讀後心得
2011/05/21 11:44
我很佩服許三觀,他對一樂的血緣在心理層面一定是很在意的;但實際上的付出卻是無止盡的愛,透過一次又一次的賣血,養活了全家口舌,沒有任何的抱怨,只希望能夠多給孩子些什麼,這樣的付出精神,如果是在現實生活裡,還有什麼可挑剔的呢?

A9926006 保一乙 吳國瑋
讀後心得
2011/05/21 10:58

這是一個相當動人的故事

許三觀能夠為了家庭一次又一次的賣血換錢

並且包容著妻子的過去以及接納了不是他的親生兒子

甚至把他當成是己出一樣的看待與疼愛

不論在那個年代或現代的社會上能有幾個人能做到這樣

這樣的精神實在是難能可貴讓人敬佩萬分

也值得我們好好的深思

從這篇文章中看到親情的可貴

我想我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並且好好的孝順父母


A9926114 保一乙 陳世融
讀後心得
2011/05/21 03:52
   這真是一個相當感人的故事,我們可以從賣血看出鄉村與城市觀念的差異,還可以看出他包容妻子的過去,以及他為人處事的態度,雖然方式有點不可思議,但他給我的感覺卻是十分的踏實。最讓我感動的莫過於即便知悉一樂並不是自己所親生,但他卻將一樂視如己出,實在是非常偉大。而當我們成為人夫、父,方能了解許三觀所做的一切是多麼難能可貴。

A9926032 保一乙 姚承翔
讀後心得
2011/05/21 02:33

讀完這篇文章讓我對於許三觀感到非常的敬佩,

敬佩他超越血緣的愛一樂,還有能接受妻子的曾經,

這對於很多人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事情,

但最後孩子對於父親的冷漠讓人感到心酸,

但往往許多父母對於子女的付出換來的均是如此,

這是我們該反思的地方


A9921090會一乙曾郁軒
讀後心得
2011/05/21 01:56
  這真的一個很動人的故事,有親情也有夫妻之情
  故事的主軸繞的許三觀一次又一次的賣血,每次得賣血都是為了他人,多半還是為了一樂,一樂並不是他的親生兒子,但是他卻用無比的愛心接納了他,甚至比自己親生的兒子二樂跟三樂還要更疼愛他,我相信人與人會因為相處而產生感情,許三觀對一樂的感情已經超越了血緣,就算不是親生的又如何,兒子就是兒子,認定了就是認定了。
  許三觀對他的妻子許玉蘭更有著包容心,當所有人都唾棄她時,他選擇在妻子身邊,還試圖讓兒子們原諒許玉蘭,在那個年代,不 我相信甚至連現代也沒幾個人能做到像許三觀這樣,包容接納他的這樣妻子。
  種個故是我看到許三觀在面對現狀的困難力圖解決的精神,縱使賣血怎麼看都不是一件好事,但無論經歷多艱辛的事情,他盡他可能的去解決,這種精神難能可貴。
  這是一個可以讓人學到很多人生哲理的故事,很精彩。

a9921102日會一乙戴妤恬
不好意思剛剛忘了打學號
2011/05/21 01:28

這真是一個笑中帶淚的辛酸故事
 
許三觀賣血計
 
帶來的是另一種對人的思維
 
有時候 人並非聖賢 孰能無措
 
許三觀對待事情的處理方式雖然我覺得有點好笑 但是仔細想想卻也十分的窩心心得
 
許三觀對待事情的方式雖然聽起來有些不可思議 但是仔細思索過後 卻覺得心裡有一份踏實的感覺 我想 這個感覺 就要做窩心吧!
人非聖賢 誰能無錯 但是已經錯了 就要學著去接受他

是我在這篇文章中看到最重要的一件事
木已成舟 既然我們已經無法改變我們也就要學著去接受他 接納他

畢竟 人 還是一直向前走的 時間  也是不停流動的
而另一方面 我也看見了身為父母對自己小孩深深的愛意 也體會到父母的辛苦

希望自己能夠更加的孝順自己的爸媽 做一個讓父母能夠覺得驕傲的好孩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