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障
2013/06/13 03:12:03瀏覽489|回應1|推薦7

魔..使人走入邪道,不管它有多少種,最終都幻化為心魔.

但說穿了,在我看來,所有的魔都只來自於一種原因..就是慾念!

對物質的過度貪慾變成了魔障,使人昧著良心去做不對的事..

而生病..更易使人入魔障,就是所謂的..病魔吧!

病魔,可以解釋為人對健康身體的慾念..雖然追求健康是每個人都希望的,但是,人有生老病死,所以所謂的健康本來就是階段性的,只是有的人生病來的早,有人來的晚;當我們的病比別人來的早,也就產生了不甘心,甚至忌妒心!繼而改變了一個人的心性,也就被病魔擊敗了而墮入魔障..

我有一個朋友才五十歲不到就因癌症去世,他給我最後一個深刻的記憶就是說了一句"why Me?",中文就是"為什麼是我?",這句話深深的表達出了不甘心的怨恨!我想,沒有人可以回答這個問題,不管從佛教或基督教的觀點來看,我也只能說..為何不是你?更可能是我們中的任何一人!不管是天主蒙召還是因果論,人是脆弱的,在生命的旅程中,也只能無奈的,儘量活的快樂與留下走過一遭的價值吧!因為,自有天命!

有一天,跟友人,友人的小孩及老婆出去玩,友人的車停在殘障車位上,要離開去開車時,友人因為跟小孩玩,逗弄小孩,就叫小孩裝瘸子走路,以配合停在殘障車格的氛圍!我老婆也起鬨配合著開玩笑,我立即嚴肅的跟她說.."不要拿殘障開玩笑",她一聽立刻收起了嬉笑的臉不敢講話!其實,我還有下一句沒講,就是..有一天我們都會變殘障.

甚麼是殘障?老了,行走不方便,視力衰退,聽力減弱,記憶消失,隨著老化,都成為不同程度的殘障;因為這就是生命的過程,誰也逃不掉,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正視自己肉身的改變..這些改變,也將成為跟著自己至死的事實,如果無法接受,可能就容易陷入病魔的魔障,這時,病魔不但戰勝了我們的身體,更擊敗了我們高傲的靈魂!

我的父親在走最後一段路時,也因為久病而開始情緒轉變,變得自私,不信任人,甚至算計許多事,但這一切其實都有如動物受傷後的反應,所以,病者家屬如若無法先接受病魔給人帶來的轉變,那將會是雙方都很痛苦的事.但說真的,當一個人生了病還要能看透悟道並非易事,所以..不論是成佛,或是成為得勝者,皆是難上加難的!但難歸難,這仍然是個唯一的方向!

釋迦牟尼佛樹下悟道,達摩祖師山洞中悟道,看來要悟道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孤獨!只有遠離物質,深看內心,才有辦法反省及看見真理..另一種方式可解釋說,釋迦牟尼佛修法中出現的魔障,反之就是祂對悟道成佛的慾望?因有這份成佛的慾望,所以有阻止成佛的魔出現,看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也是一種信仰的真理了!

如果,修道中的痛苦是過程,那麼,當我們每天醒來後隨之而來的病痛是否可將其視之為正常?年輕時我們自傲於自身帥氣的外型,或是自傲於自己聰明有創意的腦袋?活到此刻,我只知道我唯一還能自傲的,就是那深邃的靈魂,而身體,該來的就讓它來吧!雖然我無法成佛或成得勝者,但我將朝這個方向前去!

將此文獻給一位朋友..不管寫的好不好,因為是他讓停筆許久的我又動筆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wisdom&aid=7753102

 回應文章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深邃的靈魂」才是真我……
2013/06/17 14:56
看了虛生的文章,也感觸良多。

在此物欲橫流的時代,就連食物也充斥著虛假,許多貪婪造成的社會亂象,都是物化的結果。如你所言,唯有「遠離物質,深看內心,才能有所反省及看見真理」所以,人當回歸自然的本心,回歸一種單純的心境,生活也將簡單而喜悅。

在步入中年之後,對於許多世事也看淡許多,人生,其實可以很簡單,我只想保有一顆純真的心,因為一切外在的虛浮都是生命的幻象,唯有那值得自傲的「深邃的靈魂」才是真我…….
虛生(bigwisdom) 於 2013-06-18 00:34 回覆:
究竟是本來純真的人可以維持純真?還是不純真的人也可找回純真?謝謝曉蘋老師的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