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當選對美國是短多長空
2016/11/09 22:18:43瀏覽1027|回應0|推薦41

希拉蕊敗選,多少會跟電郵門事件重新調查重創聲勢有關,可是電郵門事件真的是關鍵嗎?如果希拉蕊聲勢夠強,為何選舉時一直處於拉距 ? 為何拉不開差距 ?

回想一下8年前希拉蕊在民主黨內初選也是一開始領先,然後就逐漸被歐巴馬逆轉。
再回想今年民主黨初選,跟桑德斯在民主黨的黨員投票也是彼此拉距的,最後會勝出,也是因為所謂"超級黨代表"的加權支持,沒有這一層支援,希拉蕊要勝出不容易。
 
所以這可以看出,希拉蕊的個人魅力與群眾親和力上是嚴重不足的。
希拉蕊或許是一位厲害的律師,也是一位很精明的職業政客,可是這些事情並沒有為她加分,反而拉開她與民眾的距離。
 
比如她習慣體制內操作,所以她支持TPP,可是當基層民意是普遍反對的時候,希拉蕊雖然一樣見風轉舵,可是速度稍嫌慢了一點,第一時間就不容易讓人有好感。
 
此外希拉蕊還有一些問題 :
1.川普善於用簡單的口號,抓住人民的情緒和感覺,也讓人民很快的集中焦點,這招歐巴馬也用過,事實上是成功的,可是希拉蕊沒有使用過類似的方法。
2.希拉蕊冷靜、善於用邏輯分析舖陳出論述,可惜無法激起選民的熱情,也是選舉的不利因素。
3.在所有國家的選舉裡面,選民本來就不可能分得清楚政見,所以候選人平日的形象塑造很重要,可惜希拉蕊在美國的形象不太優,又是一個扣分。
 
川普及某些支持者的言行舉止確實可檢討,相信投川普的人裡面也有許多不認同,可是他們還是繼續投川普,可見希拉蕊一定有某些是他們無法忍受的。
從歐巴馬到希拉蕊所流失的選票,再加上未必認同川普所有行為的共和黨選民,這是民主黨要努力的目標。
 
從這次希拉蕊敗選所引起的思考,也是左派可以借鏡的,雖然民主黨不見得是左派。
希拉蕊敗選所呈現出來的,其實也是美國菁英民主的困境,因為許多共和黨的傳統菁英們,也都敗在川普手下。
 
至於川普上任後,TPP恐怕很難推了,一般認為TPP對企業財團較有利,而川普信誓旦旦的反TPP,他的支持者也有類似的信念,就算川普想反悔,短期內也不太可能力推,除非川普想跟他的支持者過不去。
而眾所皆知的是,他的支持者不好惹。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glove020478&aid=8117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