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章以信(真實)為本---我的文章以「信」為第一,其次是「達」最末是「雅」
2017/03/01 19:52:06瀏覽57|回應0|推薦0

民國76年報禁開放,我考上了文字記者,見證我「千中取一」(錄取率比當空姐還低)的文字實力。

在受訓的時候,報社長官告訴我們這些菜鳥記者(現在當時的同伴也大多退休了),文章除了實際(有些腳尾飯事件見證有些報導是假的)採訪外,最重要的是通順,以小學畢業程度的讀者為準繩。

我當了一年半的文章,文章確實做到「達」和「信」,但卻失去了「雅」,不敢用成語、典故和文言,所以文章那幾年算是退步了。

近40歲才開始投稿,時間已經晚了。50歲前出版社幫我出了11本書(版稅平均一本新台幣2萬元),如今大多「陣亡」,還在市面的不到一半。

我的文章,可說是「有感而發」大多是真實的人事物,因此不喜歡寫偏於想像居多的小說,以散文和新詩為主。文章很少超過3千字,大多在1千以下。

我認為文章要「真實」(信),而不是憑空捏造,我的主角只隱其名,可說是真實度達到90%以上。

我現在文字的通達(一定反覆說明讓人看得懂),也是拜當過記者之賜。

「雅」的話居最末,但是我的文章很少看到粗話和幹譙之話,因為不合基督徒的體統,文章仍以「溫柔敦厚」的「文雅」為主,我在部落格幾乎沒有罵過人,因我們都是罪人。我也不喜歡那些罵人的文章。

所以先信(真實),再「達」,末才是「雅」,這是我寫作的先後順序。「本立而道生」,文章以信為本。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wu&aid=93831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