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黑夜爬進窗口
2010/10/05 22:54:29瀏覽219|回應0|推薦0
有一絲黝暗的思緒像小偷偷偷的潛進我的書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姿,佔據了我意識的堡壘,讓我不得不向黑色的舞台繳械投降。
歲月悄悄的在午夜的靜寂中流逝,我從微風中感受到光陰在輕輕流逝的顫抖。大部分的人已經沈沈的進入夢鄉的故事裡,我卻獨自守著並品味一窗的朦黑和寂靜。
有時候幸福的感覺,需要獨自在孤寂中慢慢的品味,和咀嚼那反芻之後的味道,好像一番發酵的酸味在空氣中飄出、發散。
在午夜中思考字和字的排列組合,能夠編織出怎樣的花色?想到命運的隨機排列,讓人如何走出數字的遊戲?
在小的時候,我不喜歡半夜的黑暗。總覺得黑暗中有鬼魅暗暗的窺伺我的一舉一動,有時在寒冷的冬夜,雖然在被窩裡非常的尿急,也不敢穿過長長的走廊到離家裡後門近百公尺的公廁小解,有時忍耐到天亮,只是因為怕路上一片黑,好像摸不著出路,迷失在廣大的黑暗裡。
記得有一次在山上夜宿,在森林裡中,伸手不見五指,整個手臂伸進黑夜裡,卻好像黑暗融為一體,手臂好像融化在黑夜裡成為大地的一部份,哪種感覺有些神秘和對環境的不可測度。
黑夜中的摸索是當兵時恆常的記憶。在睡眠時沒有一絲光線的營房躺著,可以在半夜中聽到此起必落的呼吸聲,有時夢囈的聲音像蚊子的腹語嗡嗡,像蒼蠅的翅膀在空氣扇動,有時是磨牙的聲音,讓人感覺到好像周圍睡的是死人,惟一不同的是死人沒有呼吸聲,聲音在黑夜中代表尚有生命氣息。
有時上夜班,經過黑暗的郊外,只有一束寂寞的機車燈,照亮了前面的黑暗,在廣大深闇裡,好像黑夜永無止盡,如旅人迷失在多霧的渡口找不到上班和回家的路。騎在無人的黑暗中,常有無形的恐懼和寒意從背脊升起,衣服似乎一片的冷濕-------
黑夜常常爬進我的記憶表層,窗口總是像無設防的城市,無法阻擋黑暗像鬼魅急急的進入內心陷落的道德意識,遂在夢中不斷的出軌,進入更深的暗處-------
懼怕黑暗是集體潛意識裡埋藏在人類根部的腫瘤,只有慢慢的接觸、邂逅、融入黑暗的核心,才能和黑暗和平共處。
當黑夜爬進窗口,我靜悄悄的擁她入懷,彼此溶入對方的溫柔,遂互相消失在不同的遠方隧道的入口------

這篇文章刊登於2002.8.26台灣新聞報的西子灣副刊(該報只剩下電子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iblewu&aid=4473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