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繡球花、不開花!
2008/12/17 13:12:08瀏覽2492|回應1|推薦30

前陣子逛花市看到繡球花又出現了,想起我家裡可愛的繡球花......可憐被我照顧的沒法開花啊......

05年剛買回家

許多年前,自從某次長途旅行回來之後,就莫名奇妙的對繡球花產生了極大的興趣

台灣因氣候的關係,只有特定的季節,經過農業技術的栽培才會出現在花市上販賣,也因為冬天氣候不如北國城市般寒冷,夏天又特別的炎熱,想要在家裡種出好看的花也著實要下一番功夫!(對我來說是有點難啦!)

也有上網查過資料,研究過花色和土壤酸鹼值的關係等等之類的,但是施肥種出來的成果就像下面這張照片一樣......雖然有開花,不過卻是稀疏幾朵不成球,顏色也黃黃綠綠的要紅不紅,但當時已覺得很高興了,因為這一棵繡球花是唯一活超過一年還有開花的一棵......其它已陣亡好幾棵了

06年稀疏的小花

記得夏天到日本玩的時候,路旁就是整大片的繡球花開滿眼前,雜草叢裡也躲藏著繡球的身影,各種不同的花序、顏色都可見,像是不要錢的野花一般,灑滿大地四處開花......

回到台灣......唉!雖然我的繡球連著兩年都不開花了,但是我看著它長的茂盛綠油油的葉子,也是很高興了啦,最近我也很少使用化肥了,大部分都施一些比較自然的肥料,希望它能效法日本路旁的野生繡球花自然的精神,能自然的長的很好......這是我幻想有一天會發生!

我不想像賣花的商人一樣,為了開花而透過外力改變植物本身的慣性,雖然這樣我可能很難種到開花了,不過我想植物也是懂達爾文的道理吧!它能在我家活這麼久,沒被我種上天堂,想必這顆繡球花一定有它深藏不露之處,哈哈!

07年只等到葉子

08年還是只有葉子

新的一年即將來臨,希望我的繡球花能乖乖的綻放它的生命之芽,每年都給我一點希望......開花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stamy&aid=2480760

 回應文章

格格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試看看
2008/12/18 16:56
很多溫帶樹..在第一年會開花..
第二年之後..就可能變成啞巴.只能當觀葉植物..
更慘的是.常常無法度夏..
妳種的這麼翠綠..已經很厲害了啦..

繡球花的花芽通常都在8月開始分化..
我在猜..她的養分很可能都供給葉子..
所以葉子很肥..

而因為8月-10月時.平地的天氣還不夠冷..
她喜歡日夜溫差大的.
妳不妨試試..7月之前修剪矮化..摘掉一些葉子..
然後施花肥..催花看看..

修剪掉的枝條別丟喔..隨手插在盆土裡..
她很好枝插的..有活的話..就又多了好幾株呢..

還有..冬天可別看到樹形很亂就手癢..
一剪..嘿嘿..就把未成形的花苞也剪掉了..

也許..過個1-2年..她就被你馴化..乖乖開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