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認得幾個字by張大春
2007/11/05 17:29:46瀏覽266|回應0|推薦12

星期六晚,和老公到客戶裝機,空檔時間跑到附近的誠品閒晃,逛著逛著,聽到廣播說今天有張大春的新書分享會,介紹他的新書「認得幾個字」,這本書我在近一個月前就在博客來下手買了,而且還買到親筆簽名版的,所以很開心,書中還附了一張他即將出版的「儒林外史」30分鐘說書段子,既然有緣得見,那就去看看吧。

公館誠品雖然不算大,不過藏書還是不少,大概因為地緣關係,有很多外文書,張大春的新書分享會就在地下一樓,八點十分開始分享一些他寫這本書的緣由,另我驚訝的是,原來名作家也有和我一樣的疑惑,比如說,他記得他在以前在小學習字時,一個生字至少要寫兩行,扣掉第一個範字,還要寫23次,罰寫的話就更不用說了,現在的小學生只要寫半行,生詞的話一行,每個字大約三到四次,如果這個詞是四個字,那每個字大概只要寫二、三次,將來再大一些,根本不用寫字,用注音輸入法,這跟我現在遇到的問題非常相似,我認為現在的小學生為了學習所謂的多元化,小一開始加入了英文課、鄉語課,在課堂數不夠的情形下,學生根本無法深入學習,反而讓其他國、數、社、自的堂數減少,但進度卻還是一樣,學生囫圇吞棗的學習,練習不夠、學的不好,還要到補習班上課才能應付學校考試,根本是本末倒至,而且造成家境不好的小朋友因為沒辦法補習,課業成績不佳,惡性循環的結果,讓這樣的學生最後放棄學習,提早出社會賺錢,讓原本就在金字塔底層的社會階級自然被淘汰,我並不是說永不能翻身,但畢竟機會是比較小,話題扯遠了,不過我認為現在的教育制度真的出了很大的問題

這本書不僅多教會了我幾個字,對每個字似乎也有必要重新審視,原來很多字並不是如我們所想的那麼理所當然,也隱約窺見了張大春與小孩之間的互動,好像和我們很不一樣,我們不會寫大篆給小孩看,家裡也沒那麼多古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e12199&aid=135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