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事難料
2007/08/30 14:02:36瀏覽378|回應0|推薦13

    前天,我的四叔突然心肌梗塞過世了,在自己家樓下正準備上樓,就倒下了,沒有痛苦的失去了氣息,聽到消息真的很震驚,四叔還差一歲才六十,平時也都有吃藥控制,怎麼會說倒就倒,三個女兒都已成年但未婚,恐怕四叔最不捨的就是沒辦法看到女兒披上婚紗的模樣吧。

     我們家跟四叔家一向很親,父親和四叔很年輕便從雲林鄉下到台北來打拼,一直都是兩兄弟互相扶持,四叔不多話但做事很謹慎,父親經常會倚重四叔的意見,婚後兩家一直都是住在附近,兩夫妻間有個照應,小孩們也可以做伴。

     兩家的小孩年齡都差不多,我家的老二老三和四叔家的老大老二同齡,至今我仍記得四叔為了訓練我們唱歌〈為了完成他的夢想?〉,在暑假晚上要我們六個小孩在頂樓站成一排,大聲唱著余天的「榕樹下」或鄧麗君的「你怎麼說」,唱的不對或不好的地方,四叔會糾正我們,直到他滿意了,才可以休息。

     我和大我一歲的姐姐還有和我同年的大堂妹年紀最近也最投緣,有幾年兩家都各自搬到不同的地方,雖然仍同在台北市,但畢竟見面的機會變少了,我們姐妹仍會和大堂妹相約逛街,後來我上的高中離四叔家近,從我家做公車一趟都要花上一個半鐘頭,高一下我就住進了四叔家,和大堂妹每天擠一張單人床,高二上陰錯陽差的,我家又搬到四叔家附近,恢復了小時候的生活,我高三畢業的那年,姐姐因為車禍過世了,對家裡是一大打擊,也好在有四叔家的全力支援,幫忙父親處理許多後續的事情,我們小孩們好像除了傷心也只能默默的專心的折蓮花給過世的姐姐,希望她一路好走。後來的幾年,每逢清明節,四叔也會要堂妹們跟我們一起去祭拜姐姐,一直到四叔買了房子搬家,大家又各自忙於工作才比較少連絡,但四叔還是會經常回來跟父親還有附近的鄰居泡茶聊天。

    我和大堂妹因為同年,一直很親,尤其是我姐姐過世之後,有種相依為命的感情,加上堂妹的處事風格,會讓人以為她是我的姐姐,在我後來的生命中,她幫了我很多,我們後來因為老公的事而不再連絡〈這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一方面是當初有一些誤解,一方面又怕她對我不諒解,幾年後,就連提起電話的勇氣都沒了,一直到昨天去看四叔,是我們五年多來第一次見到面。

    見面前我一直想著,一定要抱抱她、安慰一下她,但很擔心她不知道會有什麼反應,也擔心我會突然失去這個勇氣。上樓後,其他最親的親戚都到了,圍在一起折蓮花,我和弟祭拜了四叔,我心裡默唸著希望四叔一路好走,保祐嬸嬸和堂妹們身體健康、事事順利,跟其他人打了招呼,才看到大堂妹從房間出來,她走過來叫了我一聲,我也顧不得擔心什麼就抱著她哭,害的父親也忍不住又哭了,過了幾分鐘反而是堂妹還安慰我,然後謝謝我來,真希望我沒有浪費時間在那些矜持上,四叔看到我們和好了,也會很高興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lle12199&aid=119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