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險新知】導正你的保險知識。
2019/09/29 11:52:20瀏覽2574|回應1|推薦90

經過幾年的業務經驗,小編還是時不時地會聽到有些客人說:

保單條款艱澀,看都看不懂、保險是騙人的、險種太多了,好難選擇.......

等等的言語,到底是因為事實真的是如此,還是因為這些人發生了不好的經驗,還是根本就是道聽塗說,自己沒發生,卻會這樣跟別人宣傳。

導言:

其實保險是個偉大的課題,並沒有準確或者正確答案一說,主觀意識會對事物產生完全不同的看法,沒必要糾結,覺得對就接納,覺得不對就拋開,透過閱讀書籍,研覽案例,去培養自己對保險的認知,才是最重要的

  【商業車險篇】

最常聽到的是,車險中保了:

強制險、車體險、乘客險、竊盜險、第三者責任險就是"全險",聽起來包羅萬象,只要承保了,所有損失就該保險公司全賠。

可是事實上這是最常發生的誤解,無論是強制險還是商業車險,所有保險產品中都沒有“全險”概念。其中,商業車險分為主險和附加險,同時還細分了很多不同險種,主險包括車體險、第三者責任險、竊盜險、乘客險;附加險主要包括:附加許可使用免賠險,殘廢增額,超額責任等....。每一種保險都有自身特定的保險責任(即通常說的"保哪些")和責任免除(即通常說的"不保哪些").

正確觀念:

從某種程度上來講就像大家買電器一樣,面對琳瑯滿目的電器,要先確定自己想買哪種電器,有哪些型號,不同型號的不同功能,以及價格是否在承受範圍等等。

買保險也一樣,保險產品種類繁多,按不同的分類方法,可以分為財產保險和人身保險、長期保險和短期保險、強制險和商業車險、健康保險和養老保險等等。因此在購買保險產品時都應對產品進行基本了解並仔細查看保險公司提供的保險條款,尤其要看清保險責任和責任免除。

      最常聽到保戶說

現在不需要"其他"保險,所以不買商業車險只買強制險,我開很慢,都是別人來撞我,不是我撞別人。

這是個絕對錯誤的意識。強制險採無責任過失制,不管今天責任歸屬如何,都只有賠付"第三者"的"意外醫療"意外身故"若僅購買強制險,那麼車主自身的損失及第三者損失超額部分都不能得到保障。而商業車險可以對車主的愛車本身遭遇的風險提供保障,並有效補充對第三者在交強險超額部分的損失賠償風險。

    正確觀念:

道路複雜、人車混行,磕磕碰碰和交通事故總是難免的。“以小博大”不是去賭自己手藝好、開得穩或跑得少不出事,正確理念應該是投保商業車險,以較少投入換來充足的保險保障,這才是理性的車主。

  【儲蓄保險篇】

  消費者想法

  這幾年利率好低少,還不如買黃金漲得快賺得多,所以買保險不划算。

     專家說法:

無論何時,把儲蓄保險當成純投資工具都是一種很不理性的行為。儲蓄保險是一種具有三重功能的保險產品:最基本最首要的是分攤風險的壽險功能,;其次是保值功能,因為目前所有儲蓄保險按照不高於2.5%的預定利率設計條款;最後才是投資功能,公司根據實際經營狀況進行不確定的宣告,所宣告的利率作為一種額外的收益可成為投保人的投資成果。

     消費正解:

買儲蓄保險應首要關注產品能給自己分攤哪些風險?帶來什麼樣的保障?在各公司儲蓄險產品宣傳單上會按照高中低檔收益率列舉出相應的宣告利率,但這些演示利率都是假設的回報率,並非歷史經營業績或未來經營業績的預期,消費者絕不能將其與自己可獲得的實際收益畫等號。

     記者說法:

如果有業務員給你推銷保險時把“這款產品利率很高”、“很多年前買這個產品的客戶已經退休了”、“這間公司的產品利率水平年年都很高”等這些說法或類似說法當成產品主要賣點,那麼你可以直接對這位業務員說“NO”。

  【醫療保險篇】

  部分消費者觀點

  我買了重大疾病保險,憑什麼得了大病保險公司都不賠?

  專家評判:保險是一種合同行為,合同中會對當事雙方的權利義務進行約定,因此哪些屬於重大疾病、賠與不賠要看保險合同的具體約定。為保護消費者權益,台灣於民國95年頒布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

以此來增加消費者對於保險商品的基本觀念。

法規名稱: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
公發布日:民國 95 年 09 月 01 日
修正日期:民國 107 年 08 月 20 日

  消費正解:買重大疾病保險時,首先要先看保險責任中列舉的重大疾病賠償範圍,再看保險合同名詞解釋或釋義部分對每種重大疾病的釋義,了解清楚後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對未來重大疾病風險的需求。

 

  部分消費者觀點

  買了重大疾病險,得的病也是保險條款中規定的重大疾病,為什麼不賠因住院而產生的費用?

  專家說法:這個純屬“美麗的誤會”。健康保險分為疾病保險、醫療保險、失能保險和看護保險四類重大疾病屬於疾病保險範疇,而住院費用報銷屬於醫療保險範疇。這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重大疾病保險金給付的判斷標準為被保險人在保險期間內是否發生合同約定的疾病、達到約定的疾病狀態或實施了約定的手術,與被保險人發生的實際醫療費用無直接關係;住院費用報銷型險種則與疾病診斷不直接相關,是以醫療費用支出為依據。

  消費正解:現在隨著醫療費用的不斷上漲,如果消費者對健康保障有更高的需求同時經濟條件許可的話,可以在購買重大疾病保險的基礎上適當附加一些醫療保險,例如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定額給付型醫療保險,兩者可同時購買。

  【養老保險篇】

  部分消費者觀點

  已經買了社保,就沒有必要再考慮買商業養老保險。

  專家評判:社會養老保險是對老年生活的基本保障,如果希望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不會大幅度降低甚至能保持現狀,商業養老保險就顯得特別重要。

  消費正解:人生在不同階段都要做好不同的保險規劃,一般來講,年輕時主要考慮個人意外、養老問題,有家庭了要考慮涵蓋家庭成員和財產的養老、意外、健康、教育和家庭財產的綜合問題,老了要考慮意外、健康問題

  記者支招:俗話說“你不理財,財不理你”,現在的“月光族”越來越多,年輕人購買養老保險還能讓自己養成強制儲蓄的習慣。

  【保險常識篇】

  問:該怎麼買保險呢?

  答:了解保險產品選定適合自己的保險方案填寫投保書如實回答保險公司詢問繳納保險費體檢(針對部分購買壽險的客戶)審核簽訂保險合同妥善保管保險單據。

  問:買保險需要注意些什麼?

  答:

     1。合理選擇保險公司和保險代理人。消費者在選擇保險公司時,應了解各公司提供服務的內容及信譽度。

  2。了解保險內容條款。尤其要注意保險責任、除外責任條款、索賠程序、退保規定、要保人、被保險人義務等。

  3。合理計劃、購買保險。根據自己對保險的真實需求和交費能力選擇自己需求的險種,在人身險中尤其應注意審慎評估購買長期保險後的持續交費能力;車險中則應偏重於險種的組合,以求買到最經濟實惠的保險保障。

  4。索要保險公司的正式保單。不要接受保險業務員個人出具的借條、收條等。如果保險公司同意承保,您務必要拿到保險公司簽發的正式保單;如果保險公司不同意承保,則應將所收保費全部退還給您。

     

      5。合理使用猶豫期。猶豫期也叫冷靜期,多存在於一年期以上的長期性壽險,是指在投保人、被保險人簽收保單後10日內,萬一後悔,或是對所購買的保險不盡滿意,可以無條件要求退保。在猶豫期內退保,保險公司應在扣除工本費後退還投保人繳納的保費。如果超過了猶豫期,投保人就不能拿回已經繳納的全部保費了,保險公司將在扣除各種費用後退還保費或退還現金價值

最後小編想說:

保險行業亂象叢生,而且涉及財富、涉及整體風險防控,我本身就是保險行業的從業者,我個人實際理賠過許多案件,也跟許多業務員深談過,我們想跟大家分享正確的保險理念,如果讀者覺得我們值得信任,也可以來信詢問我們問題。

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站在客戶的立場,做一個正確保險理念的宣傳者,引導我的家人以及所有我能影響到的人樹立風險防控意識,將個人與家庭風險通過高槓桿的保險產品進行覆蓋與轉嫁。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f35b7b&aid=129733838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00:40

光復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