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人把讀書當生命的踐行
2013/11/20 16:36:24瀏覽195|回應0|推薦0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而且這個故事已經複製到了我們的生活中,據發現,還在不停的蔓延,在這個故事裡也能找到曾經的我淺淺的影子,或許,看到這篇文章的讀者,很多想必也是過來人,那我們就一起來拯救那些正在蔓延的青春吧,也許動一動你的小指尖,也會是給社會最大的回報和呼喚。

俗話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拜訪了一位曾經喚醒我的老師,一位德高望重的普通教師,牛欄牌回收深切的表露了自己的心聲:為了他們的學生能踏踏實實地學習,我給他們講故事、說道理, 人重要的不是能否到達峰頂,應該擁有絕臨峰頂的夢想,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抵達心中的目標,便是一種成功,提出了“一天比一天有所進步”的目標要求,大部分同學做的不錯,埋頭苦學,雖然困難,心裡還有幾分欣慰。可看著班裡那幾個“不死不活”的學生,心裡很不是滋味,無論說什麼,他們就是不願意學習,你提問簡單問題讓他答對,給予鼓勵,過後他依然我行我素。苦口婆心勸他多學一點,學了知識是你自己的,誰也偷不走,人反正得在教室坐著,何不學一點,幹坐著的日子多難熬呀,可他們依然雕塑一樣的杵著。我知道本來普通班學習成績好的就不多,他這幾個的基礎就更差了,但你每天可做你力所能及的呀,數理化難,你基礎不好,你學不會,歷史政治總該能學會一點吧?表揚、賞識、鼓勵對他們不起多大作用。我疑惑他們到底上學是為了什麼,只為混到一張初中(高中)畢業證嗎?我有時也迷惑,對這些考高中沒什麼希望的學生來講,你讓他多學點為將來,這種說法該是多麼牽強、多麼蒼白無力,甚至有點滑稽,出了校門,學校這些知識又有多少對他以後的生活有幫助呢?我說學了將來為人父母時輔導孩子也有用呀,盡最大努力少留遺憾吧,可他們說不是不想學,是根本學不進去。學生有時很不耐煩:老師您也別管了,牛欄牌問題奶粉讓我們自生自滅吧,我們沒心學,自己早不想上,是父母非要上,加上自己確實也不想出去打工(農村輟學生多數打工)。哦,就這樣才繼續留在學校,確實年前有幾個不上了,農村學校的輟學率相當高呀,老師挽留也不解決問題,可年後家長們又紛紛送來說“年齡這麼小,能讓他幹啥呢,待到畢業再說吧。這樣的思想狀態怎樣才能主動學習呢!每節課坐著發呆,只有眼皮的眨動能證明是個活物,也許是年齡大了的緣故吧,也不怎麼調皮搗亂了,可這樣的學生很令人頭疼啊,除非老師不想自己的學生學習。

聽了恩師的一番話,想起了我的當年也是在他的眼皮底下成長過來的,現在也很討厭自己冠冕堂皇。也許,那一年,那一天 我真的長大了!

小學可愛的同學們認為讀書學習的意義:將來做一個有理想,有事業的人;中學單純的孩子認為上學的意義: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才,潛心學習報答父母!

上了大學哥們兒認為上學的意義就是: 以洗腦和無數金錢精力時間為代價換取一個能作為踏上高等工作的證件,享受比別人舒適、奢華的的Romantic。704的好兄弟!和你們在一起的日子就像看每天的日出。

當然,各抒己見嘍,當然我的認為:我們不是在讀書,而是在書中尋找自己!真正的讀書不是為了獲得知識,世界上的書浩如煙海,不是說你有多高的文憑,就能說明什麼。讀書如果不是結合自己的生命體驗,書是書,你還是你,如果不思考你自己作為一個生命個體活在這塵世的意義,再多的知識又有何益。有人把讀書當消遣,有人把讀書當生命的踐行。

青春,2過了,就該醒了。一雙雙期盼和保函寄託的眼神,已漸漸失去了昨日的光華,我不想說明什麼,也不喜歡玩類似的文字遊戲,親自回去為爸爸、媽媽洗一次腳,比你讀盡天下所有的書都從容和驕傲!

你讀的不是我的心和所寫的文字,在我看來,文字是一種有生命的物質,它是有活力的。當前你應該給自己下定義,給自己和身邊所有人導航!牛欄牌奶粉攜手去拯救那些正在蔓延的青春,生命曾可貴,看完你再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eccm&aid=9549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