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he Tunnel 隧道
2011/06/12 16:45:18瀏覽237|回應0|推薦0

     

從戰俘牢出來後,身心俱乏,參軍時的意氣風發,瞬息成了迷霧的混沌。回家!父母應猶在,後院的老松此時也該似酒桶體粗的尺徑了,蕨類往往附生在松落葉囤積枝椏上勉強長出稀疏的嫩芽。庫濼可能忘了我,那時它還是隻三個月的柴犬呢。

路上雪殘留著寒冬的痕跡,山路旁融雪的小水窪攪和著苦力車痕,成了溝渠般平行著蛇行的狹路的蜿蜒著。

遠行的山林在枯竭後努力以赴的露出裂紋中的芽頭,微弱的寒氣夾雜煙霧糊塗了視覺的清析度。

走著,走著,走著,繼續走著。

不變的風景,走著。遙迢的長途,走著。

好一個隧道呀,才入口,鬃毛豎立、旁牙過長的混種犬,如臨大敵不懈怠的狂吠著,縱使穿著長筒靴、打著腿掛,在此番狂飆犬齒中焦慮爬上背脊、亦步亦趨的退進隧道,洞腔內唯唯一線的引著路,踩著泥漿、黏貼鞋底雙腳逐漸疲勞,卻無法停止住惱人的空洞感。            

走著,走著,走著,繼續走著。順著光線走著,走著,走著,繼續走著。

約莫近一個時辰樣的光景吧,鐵定這麼久。原來梯田旁的農夫說好走的話五分鐘的步程,讓我走稱成此勞頓,想必是腿力交瘁。

出了洞口,似乎肩頭被頓然輕點了下。

 

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

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

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

耳語忽遠忽近…

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

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

亦步亦趨在耳邊耳語著,慍怒中轉頭。小兵小葉青著臉、怯懦著縮著口吃輕語地︰「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連隊長…」

「連隊長…連隊長…報告…連隊長…連隊長…」

「我家在前山頭…去我家歇歇…歇歇腳吧」

驚訝止住了回應的話在喉頭打結…

「小葉…」

「不過…不過…歐都桑…恐怕認不得我了…我幾次回去…他都認不得我…認不得我…認不得我…」口吃的輕語雜著黏液的濁度,始終聽不清楚。

 

「不過…不過…歐都桑…恐怕認不得我了…我幾次回去…他都認不得我…認不得我…認不得我…」

 

「小葉…小葉…小葉…你…你…當然……回不去呀…在南洋時…是我親手送你的骨灰上船的…咱們連隊幾乎全軍覆沒的……說是為皇軍而戰……我們全都…」話在喉頭打結…

 

戰爭。

 

誰向戰爭中犧牲性命的人與家破人亡活著的人   負責?

參考資料: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voRdjY-Rxc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coolsoupspoon2&aid=531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