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屬於母親的節日裡,抱著一捧無法獻上的花束
2007/05/09 11:16:42瀏覽1189|回應18|推薦48

 

母親雖然往生多年,但每次憶及母親,我總感愧疚難安,懊悔不已。

母親生了四個壯丁,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孩。也許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從小就備受父母寵愛,也因此養成嬌縱任性的個性。由於母親個性溫良,從不會對子女嚴詞喝叱,對我更是疼愛有加,呵護備至,甚至達到百般縱容的地步。

記得我上高中的時候,有一天早上,母親看我睡得香甜,不忍吵我,想讓我多睡一會兒,沒想到太晚叫我起床,讓我睡過頭。當母親叫我起床時,我發現已經要遲到了,一邊大聲斥責母親,怪她太晚叫我;一邊匆匆穿制服,背書包,趕緊衝出去騎腳踏車上學。 

      

臨出門,經過餐廳,看到一桌豐富的早餐,有配稀飯的的肉鬆、油條、醬瓜、麵筋、鹹酥花生,都是我平時愛吃的。一時火冒三千丈,一句話都不說就衝過去,用力一揮,將一桌的早菜一股腦全掃到地上,一時吭哩匡啷,磁盤菜餚全掉落地,滿地狼籍不堪。我頭也不回,揚長而去,只聽到母親在背後無奈地嘟噥著:真行啦~真行啦~       

我結婚後,每當生產,孩子抱出產房第一眼看到的,除了孩子的爸爸外,就是我媽媽-孩子的外婆。我每次坐月子,母親總會專程自家鄉趕來台北照顧我。母親像一個無給職女管家一樣,每天除洗衣做飯,三餐伺候我坐月子的特殊料理外,下午固定要煎煮一碗公麻油薑片桔仔餅讓我當點心,為我滋補。趁太陽還沒下山,趕緊幫剛出生的小嬰兒洗澎澎。雖然母親每天都忙得團團轉,但遇到事情不順我意,我這個被嬌寵慣的女兒就發飆,大聲地怒斥她。

我的壞脾氣從來嚇不走母親。孩子小的的時候,外子升調高雄,我又要上班又要照顧小孩,孤軍作戰十分辛苦。年歲已高的母親知道了,二話不說,包袱包一包,顧不得哥哥們的反對,就自己一個人搭車北上,前來照顧我母子三人。每天為我料理三餐,餵小外孫吃飯,陪他們彈鋼琴、做功課。更要洗衣煮飯、打掃整理,無所不包,為的是讓我安心上班,無後顧之憂。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時,家裡溫暖的燈光,香噴噴的晚餐,孩子已經洗好澡,女兒在彈琴,兒子快樂的讓外婆餵飯的情景。明明是那麼幸福,我卻不知感恩,不知惜福,讓任性的自己一再用言語傷害恩重如山的母親,從小到大沒有改變。       

動輒得咎的母親,常常被我奚落得低頭落淚,卻始終無怨無悔。脾氣過後,我會良心不安跟她道歉:妳不會生我的氣吧?母親總是用一種近乎純真的眼神看著我,笑笑的說:哪會?孩子自己生的,烽火性,脾氣知知哩,哪會生氣?辛苦付出的母親常無故挨罵,我卻無理取鬧得理直氣壯,而弔詭的是,每當哥哥們來接母親回去時,我總會依依不捨地傷心痛哭,一副難分難捨的可憐模樣,讓母親相當為難。

       

受盡折磨,堅韌的母親終於生病了,病情越來越嚴重。哥哥弟弟們輪流照顧著她,我這個嫁出去的女兒,這個時候就現實地自動回歸傳統習俗,自私的強調娘家的事歸娘家人管。我只是偶而去探望一下就算聊盡孝道,從不曾侍候過病榻上的母親。

       

母親離去時,來不及看最愛的女兒和小外孫最後一眼,而我卻在那個時刻,感受到母親特地跑來看我跟我道別。

那天下午五點半左右,是母親閤眼的時刻,我正下班開著車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有一個奇特的剎那,自心底緩緩升起一種被膚慰的溫暖感覺,心緒感到從來沒有過的祥和平靜,讓我有一種舒暢的感覺,至今想起來,依然印象深刻。一生愛我疼我知我的母親,臨走的時候,知道我一定會傷心難過,像每次她被哥哥接走一樣。不捨的母親,匆匆趕來輕柔地撫慰著我。那奇特一剎那,是母親輕輕的告別,祥和平靜來自母親愛的膚慰。

       

母親走了,我像突然從美夢中驚醒一樣,頓失依恃無所適從。母親走了,我突然發現在這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人會像母親一樣,如此無怨無悔,自始至終如此無條件的愛我。

我把母親對我無盡的愛,視為理所當然,一再任意的揮霍踐踏。愚痴的以為母愛用之不盡,取之不竭,永不止息。母親終於走了,我終於醒悟,日夜哭泣為自己過去的無知與殘忍懊悔不已。

       

在母愛浩瀚的恩澤中,我享盡福報,卻輕忽生命的有限。以致母親雖然往生多年,但每次憶及母親,我總愧疚難安。記得靜思語裡有一句話:「人生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孝,一是行善。」行孝真的要及時,因為一顆不懂感恩惜福的心,換來的將是一生一世懺悔的眼淚,與樹欲靜而風不止的遺憾。

                                            

                                                         ~岫竹   寫於2007年母親節前夕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earmi&aid=578385
 引用者清單(1)  
2007/08/28 06:52 【Jadekuo的網誌】 給老爸一個電話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24 20:32

 我的心好痛

我在想  為什麼總在失去時才意識到可貴與珍惜的重要

我在想   如何少些後悔的事    讓自己少點遺憾  

我老爸今年九十   等會給老人家一個電話   雖然跟我聊了好些話

他隨即忘掉    雖然兩天前才打了越洋電話

熊咪(bearmi) 於 2007-09-11 17:15 回覆:

謝謝您的回應,十分感動。

最近有再去看九十歲的爸爸嗎?

世界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行孝,一是行善。

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後悔喔~

要及時行孝,將來才不會追悔莫及。

共勉之。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動
2007/07/24 22:10

非常同意妳的觀點﹕

行孝要及時………

真是一點也沒錯!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羨慕妳還有媽媽可以打電話
2007/05/24 21:59

文如:

真的好羨慕妳還有媽媽可以打電話。

不要讓媽媽等電話,要常打回去,

那怕只是一兩句話,

對媽媽而言,都是一個安慰。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屬於母親的節日裡,抱著一捧無法獻上的花束
2007/05/23 20:40
看完這篇文章我趕快再打一次電話給親愛的老媽,聽弟弟說老媽每天都在等女兒的電話,心裡真難過。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窩心的叮嚀聽到了~
2007/05/21 17:39
 Calla:

謝謝妳!

窩心的叮嚀聽到了~

無盡的感恩~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7/05/20 02:34
小喵說得真好!要開心,熊咪)))))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孺慕之情,如圖像中小女孩般純真殷切......
2007/05/19 16:06

小喵:

其實我是一個樂觀開朗的人,

只因當年年少清狂,不懂惜福感恩,而做了錯事,

導致今日每當憶及母親,總感愧疚難安,後悔不已。

謝謝妳溫暖的膚慰,讓我覺得好多了。

妳說得對,母親終其一生愛我疼我,

一定不願看我過著遺憾終生的日子,

我願以此文坦然面對過去的錯誤,

也藉此凸顯即時行孝的重要。

也許我已年華老去,惟心中的孺慕之情,

就如圖像中的小女孩般純真殷切......



cea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傷心
2007/05/16 18:27

我也享受了充份的母愛,

可是母親也是很年輕就走了,她才59歲就離開了…

思念她的心情是永遠不變的,

她存在我腦海裡的印像

更是歷久彌新,愛她的心,是永恒不變的…

母愛…是最無私的!^^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會自毀形像的
2007/05/14 14:52

哪個人年輕時  不做幾件胡塗任性的事呢

熊咪姐姐  寫這篇文讓我更讚賞你

有多少人還在繼續任性  還在迷途  如果他們看到這篇文章

若能醒悟  不是功德一件嗎

又有多少人  到現在還不懂感恩

妳別再責備自己了  收起眼淚  不然伯母在天上會很難過

她一定希望妳快樂過日子  所以每一天都要快樂ㄛ 


熊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天下無窮盡的母愛,做一個小小的呈現
2007/05/14 12:25

           記得我在撰寫本文時,思緒如潮,洶湧澎湃,往事歷歷在目。

           難以克制地,我讓自己沈浸在懺悔的淚水中,久久無法自己。

           幾次寫作被打斷,就在斷斷續續中完成本文。

            母愛如湧泉,源源不絕。

            母恩浩瀚如海,包容子女的一切過錯,無怨無悔,無伎無求。

           母親的慈愛與恩典,世上 應無一能與之相比擬。

           當初要發表本文時,我曾再三斟酌,深怕自毀形象,

           然思及現身說法比苦口婆心說教要有意義多了,

           經過深思後,才勇敢地在母親節前夕,貼上本文在網誌發表,

           算是對天下無窮盡的母愛,做一個小小的呈現,

           也算是我對母親一個小小的追思與懺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