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看猶大福音!
2006/04/15 02:25:01瀏覽507|回應2|推薦5

再看猶大福音!

Dear竑廣:

你的問題很根本也很重要,我自己的能力是很有限,不過我試著大哉問小哉答,希望多少能回答你一些疑問。

首先呢,所謂的異端是指在基督教內其教義違反基要真理之謂。也就是說必須以自稱基督徒為前提,假如他們不自認為基督徒,那就是另一宗教而沒有異端的問題。

第二呢,就是異端的判斷是以基要真理為尺度。所謂的基要真理我在其他的文章裡面提過,其實就是基督信仰的定性要素,雖然基督徒間對基要真理的範圍之看法或有出入,但基本上應該包括最基本的神論(對神屬性的認識、三位一體的神觀)、罪論(世人都犯罪虧缺神的榮耀),以及救贖論(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以無罪之身代替世人死在十字架上,一次犧牲成為我們永遠的贖罪祭,所以我們只要悔改信靠耶穌即可與神回復關係),這也就是初代使徒們所傳的福音。

我對諾斯底派的學說沒有深入的研究,所以我的判斷是以猶大福音我自己有讀到的部分為依據,倒也不必一定要推到說因為他是諾斯底派的作品,而諾斯底派已經被定為異端,所以猶大福音就一定不值一讀,不是這樣的。我們還是需要針對其內容,用基要真理及整本聖經所傳達的整全的信息作判斷,才能決定這部作品對基督徒的信仰價值何在。不過諾斯底派在教會傳統中已經被定為異端,雖然不能單看這件事就取代我們獨立謹慎的判斷,可是教會千年來的傳統總是會有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可信度應該相當高,所以我們在讀被教會傳統上認定異端的作品時,雖然不能理所當然認定無價值,但自然必須特別小心。

為什麼我之前的文章會用四福音書來當一個衡量猶大福音的標準呢?這就要涉及到基督徒對聖經以及神的啟示的看法。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基督徒在細節上的看法也不盡一致,但大家至少有個基本的共識,就是聖經由於是人透過神不同程度的默感(默感一詞當然我們又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所啟示的作品,所以承載著神的話。而整個聖經正典編撰的過程中,雖然一樣有人的因素混在裡面,可是這個過程也有神的攝理(providence)跟保守,所以聖經正典裡的內容就算有小瑕疵,基本上已經把神願意啟示給人的訊息以及得救所必要的訊息都包括了。也就是說,基督徒雖然不必把聖經等同於神的話,可是其相似度已經很高了,特別是如果我們把整本聖經作一個整全詮釋的話。也因此我們不能接受一個強大的陰謀論,就是所謂聖經正典的編篡過程完全是以政治變利或傳教方便等考慮,經過政治審查才決定。因此,四福音書既然存在在正典中,而且其歷史真實性也經過聖經學者的考據,所以當然可以用來作為判斷潛在經典的標準。事實上四福音書間偶然出現清晰可見的矛盾,以及所記載的門徒的大軟弱(例如天主教會的第一位創建者彼得的諸多軟弱,甚至三次否認耶穌),以及耶穌很多聽起來會讓讀者震驚的經文(例如如果眼睛讓我們犯罪就把眼睛挖出來,手讓我們犯罪就讓我們把手砍掉,以及耶穌來到世界不是叫地上太平乃是叫地上動刀兵等等),假如陰謀論或是政治審查理論屬實的話,這些經文應該全部都被刪除或修改,反正這些經文就算刪除對福音本身其實也沒什麼影響。可是這些矛盾跟瑕疵都仍然存在,就是反駁陰謀論跟政治審查理論的最好的證據。另外關於你所說的四福音書加強悲劇性的描寫(我想你可能是想說基督被苦刑虐待的部分吧),我想你可能是受到了電影受難記的影響。假如你仔細的看過一遍四福音書中關於耶穌上十字架的過程,你就會發現裡面沒有任何過度的描述,馬太馬可都只用一句「把耶穌鞭打了」、「拿葦子打他的頭」就把耶穌的苦刑虐待交待過去,路加跟約翰福音連這兩件事都沒寫。所以整體來看,四福音書對耶穌受難這件事只作了必要的描寫(耶穌上十字這件事是救恩論的根基,整個過程也涉及到舊約彌賽亞預言的應驗,所以絕對是不可省略的),看不見特別撒狗血以搏取同情的痕跡。

猶大福音除了很多記載與四福音書矛盾外,其內容也與舊約以及其他經文及基要真理矛盾。一個明顯的矛盾是猶大福音對天使們的描述,簡直把大天使描述成小神,而且還可以創造其他的天使。這樣子的概念完全違反了新舊約中三位一體的神觀。在三位一體的神觀中,只有一位神,就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所以讓天使擔任創造次級天使的角色本身就違反基督信仰的基要神觀。此外,猶大福音更進一步主張人類是大天使之一的Saklas所創,這更直接違反創世記中神創造萬物的記載。基督信仰的一項核心就是承認新舊兩約的連續性,雖然我們可以接受啟示的漸近性跟受文化所所侷限,可是這種神論上的根本性差異已經無法調和。此外,猶大福音的某一處又宣稱耶穌都自認比不上某些大天使,連提稱他們名字的資格都沒有,這也完成違反三位一體的神觀。

如果作個簡單的總結是這樣,猶大福音的根本問題不是因為他很可能是諾斯底派的作品,也不是因為目前最早的版本只能追溯到西元一百八十年,而是其內容根本性地與整個新舊約所顯示的三位一體的神觀矛盾。假如這本猶大福音只是說耶穌暗示猶太出賣他,或是其他我上一篇文章所提到的矛盾,雖然很奇怪,可是還不至於跟基要真理產生根本性的矛盾,可是如果仔細看猶大福音的其他部分,就會發現這部書的內容根本違反三位一體的神觀,所以假如我們稱這本書是「福音」的話,就真是保羅所說的「另一種福音」了。如果有人要將這部書裡記載的內容當成另一種宗教的範本的話,我沒有意見。可是假如要說這本書裡面的內容是基督徒的信仰依據的話,我個人目前的看法是有很大的問題的。

----

http://www.wretch.cc/blog/barnabas&article_id=3850240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238485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06/04/19 14:33

你真有研究精神啊:)

其實現在網路發達

你在網路上應該可以找到很多資料了說

如果研究有什麼心得

歡迎跟我分享啊:)


超強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都去國家圖書館找書
2006/04/18 22:11

天主教創立前的各種經書。


與天地萬物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