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道筆記]神邀請我們進入美麗人生系列之三-停下來享受安息日
2006/04/12 14:44:00瀏覽196|回應0|推薦2

講道人: Peter Scazzero主任牧師
講道地點: 美國紐約新生命團契教會(New Life Fellowship Church)
講道時間: 3/19/2006
講道主題: 神邀請我們進入美麗人生系列之三-安息日之一停下來享受安息日
(God’s Invitation to a Beautiful Life Part 3- Stop for the Gift of Sabbath)
經文: 創世記2:1-3
筆記人:巴拿巴

Standard Disclaimer/講道筆記聲明:

本講道筆記為筆記人依手邊筆記及記憶所寫成
並未錄音亦未參考任何錄音
本講道筆記亦未獲得原講道人背書或審閱
雖然筆記人儘力確保其內容與講道內容一致
但由於時間精力有限亦無錄音可參考(縱使有錄音帶我也沒時間參考)
因此如果仍與原講道在細節上有所出入請各位讀者諒解並隨時察驗筆記內容之可信度(包括筆記是否忠實傳達原講道及講道之實體內容是否妥當兩部分)
筆記人之所以願意花時間作講道筆記是因為相信主內肢體或多或少可從中得益
但不代表筆記人認同筆記內所載講道人所傳講之全部訊息
有時筆記人會補充自己的看法 但未補充時亦不代表筆記人完全認同講道之全部
以上敬請各位主內肢體於閱讀時注意

====

本周彼得牧師繼續講神邀請我們進入美麗人生系列
本周開始一個次系列講安息日 將連續講四周
分別講停止(stop) 休息(rest) 歡愉(delight)及默想(contemplation)這四大安息日的特質

一開始彼得牧師再度強調說創世記不是一部科學書也不是歷史書 而是一首詩
目的在告訴我們神是誰
然後重述神造天地的過程 說神每造完一物都說This is good
可是第六天造完人之後就說this is very good
希伯來文的意思是說This is spectacular
[按 個人以為神這邊之所以增加強度說太棒了的原因應該不是單單因為造了人
而是把祂一切的創造合在一起看 NIV版說: God saw “all” that he had made, and it was very good.]
所以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很獨特的
所以當我們說沒有其他人遇見跟我們一樣的狀況的時候 其實你是對的
不論你的職務是什麼 神都給了你一件事情作
我們看見創造的高潮其實是在第七天 就是安息日!

安息的意思是說停止,每周停止二十四小時
安息日的四大特質就是停止(stop) 休息(rest) 歡愉(delight)及默想(contemplation)
所以在安息日的時候我們可以停止使我們分心的事物而被神使我們重新得力
事實上聖經裡面第一件被宣告分別為聖的東西就是安息日!(創世記2:3)
因為安息日對於我們在基督中的屬靈成長是必要的
所以我們會用三到四周的時間來講安息日的價值
你們可能會抗議說 這不是新律法主義嗎?
耶穌當年不就是因為安息日的問題跟法利賽人衝突嗎?
保羅也說我們不要當心安息日該吃什麼時該作什麼
因為安息日只是未來事物的影子嗎?
(按,所指經文應該是歌羅西書2:16;加拉太書4:11)
我們會談到這些問題,我也希望這個訊息會影響你們的生命
今天我們要著重在停止這一點,這也是安息日字面上的意義

第一, 我們要停止以便享受神的恩典(Stop to experience grace)
首先我們要知道安息日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
是特意地決定不要作事以領受神的恩典(a deliberate act of not doing)
在十誡裡面最長的一個誡命就是安息日(參出埃及記20:1-17)
當你不遵守安息日的時候,你在傷害你自己及神所賜給你的本質
所以所傷害的還不只是你跟神的關係而已
神賜下十誡的時候希伯來已經在埃及作了四百年的奴隸,可以說每周工作七天,每天工作二十四小時
所以神賜下安息的誡命給他們,因為他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休息了
我們現在也跟當時的希伯來人差不多
常常會覺得工作作不完,會有罪疚感,會覺得如果我們停下不作這世界會垮了

為了要克服這種困難,我們必須完全內化說我們是依照神的形象樣式所創造
所以我們值得享受安息 我們深身地為神所愛
我們要想說我是可愛的/僅管我有不完跟限制,我還是對自己有高度的自尊/
我有權主張神給我的自然本質(按,指休息)等等等

第二, 停止以擁抱我們的限制(Stop to embrace our limits)
牧師大概是所有行業中最嚴重違反安息日得行業了
有人問我說,你知道周日停止工作的影響有多嚴重嗎?我可能因此失去我的工作!
可是問題的核心在於:是誰在策劃你的生命,是神或你自己?
我們當中有些人人生中目標太多,所以我們一周必須工作七天甚至十天才夠
所以你們會討厭這個講道而且可能現在就想離開講堂
可是我很怕如果我現在停止不講對你們所會產生的嚴重後果
每個主日我都被提醒到「靜默安息,要知道我是神!」
馬太福音中耶穌告訴我們不要為我的生活憂慮(6:25)
我們很多人雖然嘴巴中說我們相信神,可是我們生活運作就跟無神論者一樣
我聽過一個故事,就是說一群基督徒在冬天一起旅行(按,應該是用馬匹旅行)
一開始他們遵守安息日所以到了周日就停下來休息不再前進
可是後來天氣越來越壞,他們就因為是否繼續守安息日而產生分裂
結果變成兩團人馬,一團繼續守安息日,另一團則每周七天都在趕路
結果我想你們已經知道了,就是守安息日的那團基督徒反而先到目的地
要不然我就不會講這個故事了
可是這是有道理的,因為人或是馬匹都需要休息
所以安息日的核心問題是,你是否能完全交託給神而能享受安息,或是你自己要扮演神的角色

第三, 停下來順服神的韻律(Stop to surrender to God’s rhythm)
今天在西方已經很少有基督徒遵守安息日了,在美國尤其是如此
因為我們害怕停下來的結果,而且希望可以自己掌控自己
想像一下亞當與夏娃,他們不能吃那棵樹的果子,你不知道為什麼,可是你必須順服神的旨意
[按,身為基督徒我們自然必須順服神,
但前提仍然必須確定是神的旨意我們才能順服,也就是必須作察驗的動作
沒有理由的禁令我們必須特別小心,除非我們非常確定確定是神的旨意,否則還是謹慎為要(參羅馬書12:2;帖撒羅尼迦前書5:21)
至於亞當與夏娃的例子,因為他們當時與神面對面
所以即使看似沒理由的命令因為可以確定是神的命令所以必須遵守
關於安息日的誡命彼得牧師已經說的很清楚是神給我們的禮物
也是我們屬靈成長所必須,所以並不是沒有理由的誡命]
創世記裡有非常好的韻律
而這韻律裡的一部分就是停止,我們能否停止並遵守神的韻律呢?

安息跟工作的關係可以用底下這一連串的對比來說明
open surrender v. confident action; letting go v. engaging; being v. doing;
Mary v. Martha; contemplative v. active; retired v. press forward; eternity v. history home v. journey; slow v. moving; allowing v. devising; attentive to God v. intentional; floating v. swimming; desert v. city
要停止必須很大的勇氣,不是嗎?
光是書裡面的資料沒有用,你必須自己體會
一旦你體會到安息的好處,你就會知道沒有安息日的生活多具有破壞性
[按,參詩篇34:8「你們要嘗嘗主恩的滋味,便知道他是美善;投靠他的人有福了!」
當你聽到「停止」這個詞的時候,你腦筋中會被激起什麼情緒呢?
你可以對哪些工作說不?你的生活中有哪些是必須改變以遵守安息日的呢?

==

http://www.wretch.cc/blog/barnabas&article_id=3728546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23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