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創世記第四十八章(「瑪拿西與以法蓮」)
2024/08/08 15:53:03瀏覽276|回應0|推薦13
[謹以本文慶祝今天的父親節及後天(20240810)的七夕情人節]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808周四)的研經進度是創世記第四十八章(「瑪拿西與以法蓮」)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中譯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英譯本)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以及CNV研讀本聖經這兩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的鹽菁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三至四節說:「雅各對約瑟說:「全能的 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第三節) 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第四節)」。第三節提到的路斯就是伯特利(參見第二十八章及三十五章)。而第四節神隊雅各的祝福只有對以色列的三位族長(亦即亞伯拉罕、以撒及雅各)說過。

2. 第五節說:「我未到埃及見你之先,你在埃及地所生的以法蓮和瑪拿西這兩個兒子是我的,正如流便和西緬是我的一樣。」這裡雅各認養約瑟的兩個兒子瑪拿西及以法蓮作他的兒子。根據解荊家的通說,在古代的中東,認養(孫子作)兒子是很普遍的行為,特別是為了作遺產的分配的目的。這裡雅各認養約瑟的兩個兒子作他的兒子,就可以藉此讓約瑟得到如同長子一樣兩份的產業。(參見第二十二節)

3. 第十四節說:「以色列伸出右手來,按在以法蓮的頭上〈以法蓮乃是次子〉,又剪搭過左手來,按在瑪拿西的頭上〈瑪拿西原是長子〉。」第十七至二十傑說:「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第十七節) 約瑟對他父親說:『我父,不是這樣。這本是長子,求你把右手按在他的頭上。』(第十八節) 他父親不從,說:『我知道,我兒,我知道。他也必成為一族,也必昌大。只是他的兄弟將來比他還大;他兄弟的後裔要成為多族。』(第十九節) 當日就給他們祝福說:「以色列人要指著你們祝福說:『願 神使你如以法蓮、瑪拿西一樣。』」於是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第二十節)」這幾節至少友有三件是值得一提。首先,在古中東地區,右手代表著尊貴、權柄與地位,所以雅各把右手放在以法蓮的頭上,把左手放在瑪拿西頭上,代表他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之上(參見第二十節)。第二,從以色列的列祖開始,這已經是第四代弟弟位列在哥哥之上(以撒與以實瑪利、雅各與以掃、約瑟與呂便、以法蓮與瑪拿西)。最後,這也代表長子的地位不適專看出生順序一成不變的,是神可以決定要給誰的恩典。

4. 第十五、十六結說:「他就給約瑟祝福說:『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第十五節) 救贖我脫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第十六節)」這裡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雅各把「神」(the God)跟「那使者」(the Angel)相提並論,而且新國際本把這裡的那使者(天使)用大寫作字首。由此可見這裡的「那使者」應該是指「耶和華的使者」,可能是指道成肉身前的耶穌基督的顯現。關於天使一般性的介紹,可參考筆者於20200412(周日)於本格發表的「淺論天使及耶和華的使者(全文版)」乙文,https://blog.udn.com/barnabas/132454148

以上幾點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父親節及七夕情人節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808(四)3:53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888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