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台訪問】暢談部落格經營之道
2009/02/09 23:22:40瀏覽1612|回應2|推薦20

受警廣之邀,宏文老師將於2月11日(三)接受電台訪問,暢談部落格經營之道喔。

節目名稱:空中奇緣
播出頻道:警廣FM94.5
節目時段:晚間七點~九點
單元名稱:部落格大調查
單元播出時間:晚間八點零五分


如何開始寫部落格─邁向部落格之路

  動機是做一項事情的起頭,就好比身為老師,在課堂一開始,我們必須喚起
學生的學習動機,以維持其學習活動,並導使該學習活動趨向所設定之目標。當
初投入部落格的動機也很單純,除了參加華梵盃第三屆高中職部落格大賽,這個
大目標之外,另一方面,正值教育實習期間,部落格即成為一個可以記錄自己專
業成長的開放平台〈除了記錄自己的教學歷程以外,透過網友的分享和回饋,也
提供了反思的機會〉。在這些原因驅使下,開始了我在網路城邦的部落格之路。

部落格主要內容介紹

  部落格名為「宏文老師的教育愛」這裡的「教育愛」,是指教師與學生之間
的「愛」,教育愛不做任何條件的設定。教師愛教學,學生愛學習,透過教與學
的互動,促使知識能夠不斷傳遞與創新。

部落格架構如下:

【教育愛】教育理念 步入要求教師專業自主的年代,教師的角色變得多元和複雜,而我又願意成為怎樣的好老師呢?在這裡分享了我的教育理念好老師宣言優質教學宣言
【教育愛】教學記事 教學生涯記事,記錄教學生涯和孩子成長的心路歷程。
【教育愛】教育學習透過文章的分享,傳達教育的理念和想法。
【教育愛】華語教學實習期間輔導外籍交換學生之中文學習。
【教育愛】攜手計畫記錄攜手計畫孩子們的學習進步歷程,寫下我對他們的希望與愛。
【教育愛】研習心得分享研習之專業成長。
【英語角】新聞英語課外學習,看新聞標題學英文。
【英語角】文法焦點針對學生文法的疑難雜症,重點解說。
【英語角】語言學習 學習課本以外的實用英文。
【不分類】隨手雜記記錄參賽的過程及日常記事。

部落格創意之處
 

  引述部落客《中等生》給我的留言:「你的部落格充滿溫暖的氣息。」短短
的一句話,卻道盡了我想給予瀏覽我部落格訪客的感覺,沒有華麗的詞藻和炫麗
的頁面,在首頁我放了孩子的照片,〈透過這樣的編排,我想達到的訴求是:一
直以來大家總是認為,老師是課堂裡的主角,但事實上孩子才是, 優秀的老師,
當他們自己是指導者,他們樂於分享自己所知,一種以人為本的教育方式 。〉再
以最平易近人的語言,記錄我的教學歷程和教育分享。

閱讀部落格相關文章:學生是主角


  至於,部落格的創意之處,我想是在於「真誠」 二字,其實多數的感動往往
來自於最樸實的語言,但卻能透到心坎裡。在我的教學生涯裡,每個孩子的身後
,都是一篇篇動人或令人不捨的故事,希望透過我的部落格,能夠提供大家不同
的思維方式來看待現今的教育,多站在孩子這一方去傾聽他們的聲音,我希望我
的部落格能啟發出這樣的心思維。

建議有心人如何經營

  拜科技演進之賜,讓現代人多了全新的網上表達方式─部落格,來分享心情
,目前也有很多網站提供部落格的申請服務,例如: yahoo、無名小站、UDN 網路城邦等,所以在申請上堪稱是方便。

  至於經營部落格是否非得一定要文筆好才能夠經營呢?其實並不竟然,你也
可以以流水帳的方式記錄今天所發生的事情。此外,好的部落格還需注意與部落
客間的互動度、更重要的別忘了留意網路禮儀,透過觀察和學習也可以思考自己
部落格的走向喔,相信掌握上述小技巧,加上用心經營,一樣可以發展出屬於自
己的部落格特色。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pew&aid=2632437

 回應文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非常非常認同宏文老師的觀點
2009/02/26 16:51

很認同您經營部落格的理念

不過您有一個錯字

"卻"道盡而非"確"道盡

我的真誠請勿見怪


阿燕
真認真
2009/02/11 19:01

真是太認真了

這樣都可以PO文

佩服佩服

宏文老師(bapew) 於 2009-02-11 23:10 回覆:
Dear 主持人:
謝謝您給予這次機會能夠接受電訪,
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讓我有機會分享教育的新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