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看台灣人/台灣人看大陸
2010/11/28 17:50:40瀏覽333|回應0|推薦0

大陸人看台灣-台灣張老的中國心



  • 2010-11-28
  • 旺報
  • 【陳鋼/廣東海洋大學.大學生】



     11月初,我和幾位同學組成的調查小組來到市區老人活動中心,對一個關於老人的課題進行訪問調查,令我們意想不到的是在活動中心巧遇一位來自台灣的長者,在我們交談的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了張老那顆拳拳的赤子之心。


     張老祖籍廣東,1949年追隨國軍去到台灣,離開故鄉50多年後在2008年回到大陸故鄉。我們問他:「在台灣的生活條件比在大陸好很多,為什麼會選擇回到大陸度過晚年?」


     張老笑稱:「落葉總要歸根,人什麼都可以忘記,就是不能忘記自己的根在哪裡,自己是這樣想,同時也是這樣教育兒孫」,「家鄉無論多麼落後多麼爛,始終都是生己養己的地方,人老了,對家鄉的每一寸山川河流、每一處花草樹木都有深厚的感情」。


     張老這幾句發自內心的獨白讓我們深感震撼,不離家鄉不知家的溫暖,不離故鄉不知「月是故鄉圓」,當今物慾橫流的社會,又有多少人會像張老
那樣對自己故鄉念念不忘。有機會出國的不再歸來,沒機會出國的對北上廣等大城市趨之若鶩,紛紛離開哺育自己長大的故鄉,甚至一去不回頭。


     和張老談到「中國」這一在兩岸比較有爭議的話題的時候,我們不知道張老內心如何理解「中國」,都覺得有點緊張,害怕觸及張老敏感的神經。


     但令我們感到放鬆的是,張老並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在談到「中國」時,回憶起當年國軍在前線抵抗日本人的崢嶸歲月,張老告訴我們:「當年很多國軍士兵和共產黨游擊隊員其實都是相熟,甚至有些都是同一個村子的,當年大家共同為保家衛國並肩作戰,這段歷史不應該在兩岸的教科書中抹去。」


     張老在懷念過去硝煙年代的時候,透露出他對如今兩岸分隔而治的無奈與失落,他告訴我們,他剛回到家鄉的時候,周圍的人都用一種另類的眼光看他,他用了將近1年的時間才重新融入家鄉人的生活圈子裡。


     張老在平時除了在老人活動中心與其他老人一起活動以外,最大的樂趣是給周圍的人講述台灣,無論大人小孩都喜歡聽他描繪遠隔千里的寶島,連我們也不例外。


     從阿里山到日月潭,從台北到高雄,張老一講起台灣來就滔滔不絕,幾十年裡他踏遍了幾乎整個台灣島,現在用語言把他幾十年來的每一步告訴其他人,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他對台灣的特殊感情。


     他不是旅行社的員工,卻當起了行銷台灣的使者,台灣對大陸人來說是個比較神祕的地方,他用自己的方式在大陸推銷台灣,讓周圍的大陸人了解台灣,理解台灣。


     孔子曾經說過「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進入「從心所欲」階段的張老正在以一顆不老的心為兩岸服務,張老用其平實的語言詮釋了一顆不朽的「中華之心」。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台灣人看大陸-小玉妹妹 不要讓人剝削了夢想



  • 2010-11-28
  • 旺報
  • 【曹少輔/新竹】



     小玉年紀小,背著一白色小包,要從北國到南方的北山打工。臨走前跟媽說:「媽,我賺錢回來孝敬妳。」頭也沒回地跳上了火車,跟著兩個同村姐姐,一塊兒坐了兩天兩夜車。


     小玉學過包牙,她也只會包牙,嫩白的小手不斷包牙,黑色的髮滴下晶瑩的汗珠。她背著媽、姥爺、弟弟、還有家裡兩條狗的生計,不能疲倦;疲倦時只用力地眨眨眼,叫煩人的瞌睡蟲趕快走開。她日以繼夜地用瓷粉疊出一顆顆透著瓷白的昂貴牙齒,裝在那些電影明星的嘴上。


     來自台灣的頂頭上司日夜編排,提醒年輕的台幹大陸員工不好惹、心眼多、禮貌差。他說: 「凶、凶、凶,凶就對了。不要給這些人留臉面。」資深員工還親切地提醒我:「不要跟大陸人走得太近。他們跟我們不一樣。」我不信這套。


     小玉她們村兒的都年紀小,趕貨慢,錢也拿得少。我也想照別人那樣,把這群小孩兒給罵得狗血淋頭,結尾再加一句:「你們大陸人就是這樣。」讓她們不好過,背著人掉淚。可是,我17、8歲的時候,就是個混吃等死的草莓族;這群小女孩子,出來闖蕩江胡,背起全家的重擔,勇氣過人。我憑啥吼人?我對自己的斤兩很清楚。


     下班時刻,已是深夜,我、小玉和她同村姐姐從車間一塊兒下班,坐在小賣部的階梯上,看北山的星星,吃冰棍。我從頭到腳就一憤青,多少冰棍也澆不熄千言萬語在血裡沸騰,我要怎麼跟她說社會不公平,主管的大小眼,所以她年紀小小得出來販賣青春,讓人任意侮辱她們的出生?再大的憤怒也只能化作鼓勵和安慰,要小玉多學習,哪天機會來了,小玉就會是個大老闆。


     「可是我沒讀書,也可以當老闆?」好像沒人跟小玉說過這世界是可以有夢想的;女工不僅僅是被人擺布責罵的棋子,只要她們肯做肯學,夢想就會實現。夢想是平等的,不分農村城市也不分海峽兩岸。


     又過了幾個月,我得離開公司,不忍心告訴小玉,只能說請長假。此時已是冬天,小玉她家栗子收成的時間。小玉把半袋栗子塞到我手中,說:
「姐,妳一半我一半,快回來啊。妳不在的時候我天天會好好學習,妳千萬不要擔心。」 她家恐怕連郵資都困難,東省西湊地寄來給女兒嘗鮮,這半袋栗子包裹的情意,重得讓人抬不起。我好吃力才握住半袋栗子,不敢掉淚。


     我的小玉妹妹啊,
天天在廠裡聽到有人笑妳這樣的女工穿著粗鄙、不會排隊、爭先恐後、亂丟垃圾,講話粗魯,還帶著鄉音。妳是如此質樸,如此單純,一顆良心明明白白,老老實實
地做工,順從地把妳珍貴的青春賤賣,也不吭一聲。妳要是哪裡不如人,也只是窮啊!窮得來不及受教育,來不及長大,就得面對這現實的世界。


     彼岸的小資本家深諳剝削一個人最徹底的方式,就是讓他沒有做夢的勇氣。不要讓他們剝削了妳的夢想和勇氣。如果有人再笑妳、吼妳、說妳笨,
別理這些人。他們一點都不如妳萬分之一,還不是生在富庶彼岸,有時間慢慢長大而已。挺起腰桿,把技術學好,女工也可以是大老闆。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64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