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解“中国文化的崛起”(环球走笔)
2010/10/29 15:39:50瀏覽217|回應0|推薦0

理解“中国文化的崛起”(环球走笔)



 


安靖如(美国)


2010年10月29日00:0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最近我到中国参加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论坛提供了一场思想的盛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儒学对我们这个世界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5年前,作为学生的我到中国旅行。有人问我为什么学习中文,我说我想学中国哲学。他说:“你是指马列主义吗?”当我解释我是对儒学感兴趣时,他非常吃
惊。回到美国后,很多大学教授也很吃惊。有位老师甚至对我说,如果我坚持学习这套“老古董”,可能根本就找不到相应的哲学教育职位。

  时代不同了。我很高兴地说,那些曾经悲观的老师们讲错了,现在美国大学里教授儒学、道教和佛学的已逐渐多起来。许多美国学生对学习中国文化也非常感兴趣。虽然有一部分人的主要动机是为了在中国做生意赚钱。但更多的人是被儒学作为一种思想理念的启发性源泉所吸引。

  在我和我的学生看来,儒学的意义不仅在于理解“他者”,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而且能够帮助理解我们自己。儒学不是一个仅仅与中国相关的、封闭的文化体系。相反,它是一个开放的、全球性的哲学,与中国相关,也与美国相关。儒学教育对于理解我们的世界和经验至关重要。

 
 根据近年来对中国的观察访问,我觉得,中国人对于儒学有不同的态度。这当然是不可避免的。其中一个原因很简单,中国是多样的、复杂的、不断变化的。另一
个原因则是儒学本身。不管在历史上,还是在当今社会,儒学在人们的生活中都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它以不同的形式,影响、指导着儿童教育、政府决策、宗教仪式
和个人的心理需求,也或多或少地支持着封建帝国。20世纪早期,中国的知识分子普遍谴责儒学是僵硬的封建礼教,很难灵活应对当时中国所面临的诸多挑战。在
今日中国,提到儒学,或褒或贬,反应不一,但更多的还是兴奋。
在尼山论坛上,有记者问我:“你是否认为美国人应该担心中国文化的崛起”。在我看来,关
键是如何理解“中国文化的崛起”。一方面,它可能意味着,中国人和外国人更加意识到中国传统的哲学、宗教、文化、艺术是多么伟大。在这种“重新发现”的过
程中,我和我的学生们也受益匪浅。如果更多的人(包括中国人和外国人)能认真地将儒学作为其生活准则和理解宇宙的路径,那一定是件大好事。从这种意义上
讲,中国文化的崛起,意味着我们理解这个变化的世界的方式,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也有一些人对“中国文化的崛起”有另外的解
读。他们没有把中国文化视作开放的、变动的、丰富多彩的体系,能在很多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而是把中国文化作为“一种文明”和单一的整体,并将其等同于中
国。在这种观点看来,中国要在世界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唯一的方法就是中国文化(儒学)变得更有影响力,中国人必须变成彻底的儒家,外国人也都将皈依儒学。
必须承认,这种观点符合一部分美国人观察世界时的想法,如塞缪尔·亨廷顿提出的“文明的冲突”。按这种观点,文化是单一的,是存在竞争的,如果一个文化能
够“崛起”,这个国家就能在竞争中取胜。如果以这种方式来理解“中国文化的崛起”,那我想美国人应该为此担忧。

  多种“世界文明”的表
述方式,很容易让人理解成每一个国家的文化都是明显区别于其他文化的,他们不会也不可能与其他文化相重叠。在一些有关儒学和基督教的异同点的讨论中,很可
能就忘记了各种文化传统的成长变化过程,包括在某些特定时刻,它们都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如果这样,就会很难看到儒学思想在美国以及基督教思想在中国的发展
空间。进一步讲,也就很难理解儒学基督教徒和基督教儒学家。

  总之,我认为儒学能给我们这个多样的世界文明以很多有益的启示。中国文化的崛起对这个世界非常重要,也应该非常重要。只要我们都以开放的态度来对待世界文明中的各种文化传统,那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1】 【2】 

 

 
 




(责任编辑:杨牧)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54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