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明憲宗朱見深獨寵的萬貞兒貴妃
2024/04/16 17:04:43瀏覽12|回應0|推薦0

《大明風華》:明朝最有魅力的保母「萬貞兒」,連葬禮也比照皇后辦理

Photo Credit: 中央社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朱見深在18歲繼位為明憲宗,任誰都沒有想到,這個年輕的皇帝甫上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立萬貞兒為后,這時候的萬貞兒已經是個30餘歲的女人,甚至身分還只是一個因罪入宮的宮女!

文:王晴天

史上最有魅力的保母:萬貞兒

萬貞兒是明朝史上赫赫有名的貴妃,也是最令人匪夷所思的女人。她明明大了明憲宗十餘歲,卻還能使明憲宗終身獨寵她一人。

萬貞兒的出身並不好,她的父親萬貴初為縣吏,宣德年間卻因犯法而被發配,萬貞兒可算是受到株連的後代,所以年僅4歲就被送到宮中為奴,但萬貞兒相當聰明伶俐,被後宮掌權者孫太后相中,萬貞兒宮中的地位也隨之水漲船高,在太子朱見深2歲的時候便被派去照顧太子,奠下了成為皇貴妃的基石。

萬貞兒從太子朱見深2歲時就開始照顧他,在太子登基為皇的前十年可說是如影隨行,是個實實在在的保母。萬貞兒在宮中陪伴著小了自己十餘歲的太子時,就時常想著自己的未來,最後決定把寶壓在小太子身上,所以她盡心盡力地照顧這個命運多舛的小太子,陪伴他走過父親不在、叔叔竄位、自己被廢的時光,萬貞兒可說是小太子苦悶幼年生活中的一縷朝陽。

萬貞兒一個人分飾多角,擔任朱見深生命中各個具備重要意義的女性角色,她是太子的保母、姐姐,甚至是初戀情人;因為在朱見深情竇初開的年紀,他能見到的仍是只有萬貞兒一人。

朱見深在18歲繼位為明憲宗,任誰都沒有想到,這個年輕的皇帝甫上位最想做的事情就是──立萬貞兒為后,這時候的萬貞兒已經是個30餘歲的女人,甚至身分還只是一個因罪入宮的宮女!

這讓朝廷瞬間沸騰,朝臣群起反對。事情傳到明憲宗的生母周太后耳中,周太后也大發雷霆,駁回這道荒唐的旨意。無奈之下,明憲宗只能退而求其次,冊封父皇遺詔安排的吳氏為皇后,並封萬貞兒為貴妃。

大家都以為明憲宗只要見到年輕貌美、知書達禮的吳皇后,很快就會改寵吳皇后,沒想到,新婚當天,明憲宗竟不改其初衷,整日陪伴在萬貞兒身邊,甚至晚上也直接夜宿於萬貴妃的榻上。連續受了幾次冷落之後,吳皇后終於忍無可忍,藉機對萬貴妃動刑責打,希望能藉此立威,沒想到卻觸怒龍顏,明憲宗竟不顧朝臣及太后的反對,強硬廢去吳皇后之位,並打入冷宮。

得到明憲宗獨寵的萬貴妃,果然很快就懷上龍胎,在明憲宗即位第二年就生下皇長子。明憲宗大喜,再次提升萬貴妃的後宮地位,冊封其為皇貴妃,可惜的是,萬貴妃生下的皇長子並沒有帶著父母的期望成長,他隔年就夭折去世,讓明憲宗和萬貴妃悲痛不已。

萬貴妃儘管得到皇帝的獨寵,因而有寵冠後宮的機會,但她也敵不過「女人到了一定年紀便無法生育」的命運。在皇長子夭折後時,她已是一位36歲的婦人。在醫療保健技術尚未成熟的明朝,36歲已是一個難以繼續生兒育女的年紀,因此,萬貴妃便再也懷不上龍胎。「當上皇太后」的夢想因生不出兒子而破碎,這也使萬貴妃的性格變得異常扭曲。

萬貴妃開始用盡一切手段,逼迫其他懷孕的嬪妃墮胎,就連太子朱祐樘的命都是其生母紀淑妃、周太后、廢后吳氏三人連手保下的,直到朱祐樘6歲那年,明憲宗才知道自己有這麼一個兒子,大喜之下,立刻將他封為太子,這才讓明憲宗有了能繼位的子嗣。

萬貴妃知道紀淑妃之子朱祐樘受封成為太子後,憤而害死紀淑妃,甚至更進一步地要求明憲宗廢換太子。這種動盪國本之事自然是不可能被允許的,萬貴妃費盡心思,卻怎麼樣都無法影響太子的地位,怒火攻心之下,沒過多久就病逝了。萬貴妃去世後,明憲宗除了下旨要求她的葬禮需比照皇后辦理外,也因過度悲傷,在數月之後亡故。

書籍介紹

本文摘錄自《大明風華-明代史實全紀錄》,典藏閣出版

  • momo網路書店
  • 透過以上連結購書,《關鍵評論網》將由此獲得分潤收益。

作者:王晴天

拒絕上朝是常態,流連後宮理所當然,沉迷煉丹見怪不怪。先有鄭和下西洋宣揚國威,後有青花瓷揚名國際。史上最黑暗也最輝煌的朝代!

明朝,是個擁有各式奇葩皇帝的朝代,沉迷流連於鬥蟋蟀、木工、煉丹、溫柔鄉的皇帝屢見不鮮,更有怠工數十年不上朝的皇帝,但她卻能屹立近三百年。同時,明朝也是個極輝煌的朝代──政治上各式「治世」魚貫出現,民生經濟上輕重工業空前繁榮,文化上各個領域人才輩出,軍事上將火器運用在陸軍與水師身上,也取得了驚人的戰果。

本書將帶領讀者穿越時空,回到七百年前的歷史現場,細看當時動盪不安的朝代更迭,品評明朝帝王如何把持得來不易的江山,體味後宮女人如何扶持年幼皇帝穩住朝政;並藉由孝恭章皇后孫氏的一生剖析既輝煌又動盪的明代初年歷史!

王晴天博士將以條理清晰的文字、生動活潑的敘述,引領讀者探究最精采瘋狂的歷史知識、最深遠廣博的延伸故事。完整的明代史實,即將在你眼前開展!

9789868744394
Photo Credit: 典藏閣

責任編輯:朱家儀
核稿編輯:翁世航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51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