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看台灣人/台灣人看大陸
2010/10/28 20:48:04瀏覽279|回應0|推薦0

台灣人看大陸-膽識+資訊 大陸70後輕鬆賺錢



  • 2010-10-28
  • 旺報
  • 【(林怡君/台北)】



     像我這樣台灣70年代生人,大學畢業時已是90年代,面臨的是畢業即失業的問題。我認識的同輩人,能買房子的,全是由父母出錢。


     而對岸的70年代生人,面對的客觀環境,不僅與此岸的同齡人不同,反而與我們父執輩的年代有點相似。我一個北京的女性朋友,70年代中期生,碩士畢業時將近2000年,學的是新聞傳播方面的專業,屬於那種從小就很會讀書,一路從外省考到北京的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除了處在大陸經濟騰飛的時代,她本身也有比一般文科生更好的經濟理財頭腦。據我從旁觀察,碩士畢業後工作3年,這位朋友應該至少賺了
100萬人民幣。她先是在頤和園旁買一套150萬元人民幣的房子,首付75萬,其餘5成貸款。買了房子後,還出國到倫敦唸MBA。大家都知道倫敦的物價非
常高,再加上是名校,一年半的學程,學費加生活費算起來大約需要25萬人民幣。所以說,工作3年至少賺了100萬人民幣。


     但她所在的工作單位,每個月工資大約只有兩千多人民幣,她是如何賺錢的?除了蒸蒸日上的客觀環境,也在於她個人的膽識。不僅投入股市,她
還當起二房東,就是先租下一層房,然後花錢裝修隔間,再分租給學生。這種賺錢方式,在以前大陸的經濟體制是不可想像的──以前的計畫經濟,房都是福利分
房,哪有什麼二房東;大學生也都住校,學校必須給學生床位,但從1998年大陸大學擴招以來,學校越來越無法承擔學生住宿問題,於是市場就出現了空間。


     還有,比如知道北京城南某處有即將拆遷的四合院,屋主要出國,急於脫手。這位朋友在知道消息後,趕緊去買下來,等著政府拆遷,然後領補
償。這種情況簡直就是天上掉下來的投資良機,除了資金,更關鍵的是,獲取這個消息。這就有賴於她個人有比較深的在地人脈關係,由於她處在一個資訊圈,比起
他人更容易獲得這種「好康」的資訊。


     大陸70年代生這代人,除了碰上賺錢的好時代,更讓我感觸的是他們開闊的心胸。再說這位朋友,她在出國前買房子──在台灣買房子基本上屬
於終生大事,是一種買了定終生的感覺。可是買房子對這位大陸朋友來說並不這樣,出國早就是既定的人生規畫,房子裝修好後,卻空著一兩年不住,但她卻不以為
意,她覺得誰曉得以後的人生會怎樣,沒準出國回來後,又覺得這個房子不好,就賣了再換一個。這種瀟灑,似乎很難在台灣的70年代生人中找到了。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大陸看台灣-從紀念品看台灣人賺錢藝術



  • 2010-10-28
  • 旺報
  • 【(千尋虹/福建)】



     上周日,與大陸朋友去逛台北動物園,除了看到超可愛的動物們,還看到超可愛的紀念商品。台灣就這麼點大的島,各處景點所銷售的紀念商品都獨樹一格,不得不讓人感歎台灣人的賺錢頭腦,實在有夠細緻與用心。


     商品有區隔 物超所值


     無論是台灣人還是大陸人,出門旅遊習慣購習一些紀念品、伴手禮,回家可送親朋好友。然而,在大陸最令人困擾的,號稱地大物博的廣袤大地,
從北到南各地景點的紀念品竟然都很相似,北京長城與廈門鼓浪嶼同樣都在賣海南椰子殼做的玩偶;江西生產的傳統竹骨絹布傘,在雲南大理看得到,在江蘇蘇州的
各個景點也到處都有。


     在台灣就不會有這種困擾。故宮的小白菜相關商品不會出在墾丁的街上;動物園內多的是與動物有關的商品,而且企鵝館賣的是海洋動物,熊貓館賣的就是與熊貓商品。


     大熊貓團團、圓圓雖然來自大陸,但大熊貓在大陸也不是隨處可見,因此,朋友到了台北動物園,第一站就直奔熊貓館。排隊排了10來分鐘,真正看大熊貓大概還不到5分鐘,在紀念品銷售店倒是停留了大半個小時,買了好幾件熊貓T恤,還有些手機吊飾。我也挑了一塊熊貓磁鐵,還有兩支原子筆。


     我很少在景點購買紀念品,尤其在大陸旅遊的時候,一來各地紀念品大同小異,加上缺乏質感,買回來新鮮一陣就成了累贅;二來,同樣品質的商
品到了景點就要比別的地方貴上一倍,而且漫天開價,我的砍價功夫實在有待加強,每每買了東西都會被數落一番:「你又被殺豬啦!買的這麼貴。」


     兩支原子筆是要送小朋友的,磁鐵則留給我自己。選擇磁鐵作為紀念品,是因為4年前去墾丁留下的美好印象。那時我在一個購物中心東逛西逛,花100元買了4個海洋魚類造型磁鐵,現在還牢牢地吸在我家的冰箱上。這大概是我在旅遊時購買的最物超所值的紀念品了。


     什麼都能賣 什麼都能玩


     逛完熊貓紀念品店,到了樓上,又是一家紀念品店,朋友SHOPPING意猶未盡,又走了進去。看到入口處所賣的石頭,我哈哈大笑,連忙喊
來朋友:「這不是我們小時候在河邊撿的石頭嗎?這也能賣錢。早知道小時候多撿一點。」看了看標價,一公斤0.5元,我其實有點心動,想挑些買回去,就像小
時候在河邊發現美麗石頭會帶回家一樣。


     這家紀念品店,奇特之處在於,即賣廉價的鵝卵石,又賣價值不菲的水晶石。雖然較為貴重的水晶石都放在專櫃裡,但看到小朋友們在店內奔來跑
去,甚至就抓起展示的平價水晶石玩耍,從這個格子裡一把把抓起來,再丟進另一個格子,銷售人員也完全不阻止他們,就讓他們玩個夠,這種處之泰然的態度還真
是令人佩服。


     我的大陸朋友在這家店呆的時間就更久了──完全被流沙萬花筒給迷住了。因為小萬花筒沒有展示品,於是他請教一位銷售人員可不可以打開來看
一看。看他在選購,我便到別處走走看看,過了很久,奇怪怎沒看到他人,再折回去,發現他竟然還在挑選。因為萬花筒不僅有大、中、小之分,還有不同顏色,以
及加一根流沙還是加兩根流沙的區別,銷售人員一一拿出來,耐心地教他怎麼搭配,等候他挑選。


     大陸若能學習台灣如此細緻又用心地經營,相信旅遊業不會僅靠賣高價門票來創收。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544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