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人看台灣台灣人看大陸
2010/09/27 19:56:18瀏覽408|回應0|推薦0

台灣人看大陸-體驗足浴──請叫我「18號」



  • 2010-09-27
  • 旺報
  • 【(MOCK/台北人,現為上海台幹)】



     下了班無聊,想到書局去看書打發時間,正在猶豫要先吃飯還是先去書局,路旁的「沐足」兩字吸引了我的目光。停下腳步,打量門口玻璃上貼的價目表:「腳部按摩38元」、「全身指壓按摩68元」、「全身油壓按摩198元」。


     半推半就 首次體驗足浴


     當我還在嘗試瞭解這些文字的含意時,一個女孩突然走近我身邊,半推半拉地要我進去,我試著問她價目表上的意思,她說進來試一次就知道了。等回過神,我已經躺在一張大躺椅上,兩手緊緊地抱著包包,用眼睛不斷探索四周,這一切對我來說太突兀,不是我該來的地方……


     房間裡總共有4張像我躺著的大躺椅,牆壁是簡陋便宜的木板隔間,壁上掛著的LCD,跟這裡的氣息格格不入。門突然碰的一聲被推開。一位穿
著紅色POLO衫制服的女孩,綁著簡單的馬尾,搖搖晃晃地捧著一盆大木盆,進來放在我的腳邊,並示意要我試一下水溫。我下意識的伸出右手,照她的意思想要
試一下溫度,她卻笑了出來說:「用腳。」


     「第1次來啊!」「不是。」「聽你口音不像上海人,要不要喝點什麼,一邊洗腳一邊喝茶,很舒服的。」「不用了。」「我幫你倒杯水吧,要不要看電視?」「都不用了。」 「你包包要不要放旁邊,這樣壓著肚子不舒服!」「嗯。」


     再這樣什麼都不敢不要,我怕她會看出我是第1次。把包包放到一旁,她把我的腳放到水盆裡,熱呼呼地讓我悶了1天的腳完全舒坦開來,忍不住閉上眼,但還是先用右手勾住包包的提帶。


     氣氛有點尷尬,我刻意閉上眼睛假裝疲勞,她在盆裡用手搓洗我的指尖,接著把腳輕放在椅墊上,稍微擦乾,然後出去拿了一罐白色的東西進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用「需一草(薰衣草)」讓她不太開心,她進來以後就沒正眼看過我,直接從大腿開始按摩,部位有點尷尬,所以我繼續閉著眼睛,偶而偷偷
看她在幹嘛。


     打破尷尬 與服務員對話


     「我有一些客戶要來上海,我先來試試看,看哪一家服務好就會帶他們一起過來。」為了打破沉默,我撒了個小謊。「你去過很多按摩嗎?」快睡著的她被我嚇了一跳。


     「也還好,就兩三間,我看這邊還不錯,下次可以帶我的客戶來。」


     「我聽妳口音也不像上海人,來上海多久?」


     「我廣西人,過完年才來的,幾個月而已。」


     「妳每天這麼辛苦,應該賺不少吧?」


     「哪裡,很少的,一個客人抽不到15塊,每天上班12個小時到晚上11點,掙不了什麼錢!」


     「這樣算一算一天起碼也有100塊以上吧,在上海算是不錯的了!」「存不了錢的,上海東西那麼貴,買幾個包包就沒了。」


     「住呢,上海租房子很貴吧,妳住哪?」「就這附近,我跟同事一起住,4個人1間,4張床,房租是老闆付的,我只管繳水電,幾十塊錢。」


     「吃呢,怎麼解決?」「老闆會煮啊,像我剛剛就吃到一半,碗都還沒洗勒!」


     沒有名字 下次點我18號


     我沒再問,閉上眼睛,她用大拇指按壓我的每一根腳指頭,再用掌心擠壓整個腳底,酥麻的痛楚加上些微的搔癢,我才知道原來按摩腳底這麼舒服。「會痛嗎?」突來的聲音讓我醒了過來。


     「還可以,妳技巧很好,誰教妳的?」


     「我在廣西就會了,剛到這裡時還要考試。」


     「妳技術真好,我下次帶客戶來指明要妳服務,對妳有幫助嗎?」「多兩塊錢。」「這麼少喔,那我看還是算了!」「還是要啦,下次來記得點
18號!」「沒有名字嗎,叫人18號很不禮貌ㄟ!」「這裡沒人知道我名字啊,你叫18號,他們才知道是我。」「給你一張我的名片,下次來記得找我喔!」我
拿近一看,名片上寫著「XX按摩」。右下方用原子筆寫著:「NO:18」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大陸人看台灣-誠品書店──書本百貨公司



  • 2010-09-27
  • 旺報
  • 【(林娟/《福建日報》駐台記者)】



     去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9館採訪德化白瓷鑑賞展時,在一個十字路口等紅綠燈,不期然撞見「誠品書店信義店」的招牌,這不就是那座讀書人口耳相傳的「書本百貨公司」、「閱讀與生活的博物館」?採訪結束,便拐進去看看。


     書店地下兩層,地上6層,可容納30萬種、百萬冊書籍,一天24小時不打烊。整座樓名為書店,其實當中融合了多間百貨商場,這些商場均以個性化的空間設計凸顯其藝術品位,其濃郁的文化氣息與琳琅滿目的圖書相得益彰。


     圖書賣場像藝術館


     最吸引人的當然要數圖書的賣場,設計師選用了多種木頭和石材來表現不同閱讀館的天花板與地板,許多閱讀館採取「店中店」的設計與管理方式,使它們各自成為一個小小藝術館。


     設計感最強的是日文書店,全白色系簡約風格給人文雅恬靜的觀感,座椅為全金屬,收銀台是白色大理石,與日文書籍封面的白色基底頗為搭調;
文學區的延展線頗像羅浮宮的中軸線,三個區塊各以一個復古式大型鳥籠燈和質地柔軟的皮製椅凳為標記;簡體字館呈「品」字形,用黑色做基調,天花板縱橫並列
米白色鳥籠燈,古典雅致,溫暖祥和。有意思的是,在食譜書區還有一大塊金屬材質廚房料理台,可以讓美食作家在書店現場烹調。書店的氛圍頗似品位高尚的咖啡
館,卻沒有咖啡館的甜膩,而多了沉潛的書卷氣。


     書店裡書的分類很細,比如文學區,光推理小說,就分歐美推理、亞洲推理,還有驚悚、恐怖、奇幻文學等,另外闢出一個專區,是「關於愛情」。大陸現當代著名作家的作品在這裡均可找到,像沈從文、余秋雨、王安憶、阿城等作家的書還被擺在長暢書書架上。


     店裡人人屏聲靜氣


     書店裡人很多,人人習慣地屏聲靜氣,木地板將輕輕的腳步聲都吸收了,只餘下如春蠶嚼食桑葉般細細的翻書聲。在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安靜的角落將自己安頓下來,享受與書籍獨處的時光,或只是捧著一本書在座椅上舒服地打盹。


     我在那兒流連,晌午的陽光從玻璃窗外照進來,在木地板和書架間投下長長的陰影,有人坐在那光影中閱讀。這樣的地方讓人呆上一整天都不會厭倦,台北文化氣質的散發,很大部分或許來自這個書店。



更多新聞請看《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44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