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人看大陸/大陸人看台灣
2010/06/21 13:55:59瀏覽430|回應0|推薦0

台灣人看大陸-東莞印象


  • 2010-06-21
  • 旺報
  • 【(劉榮盛/東莞.台青
    會秘 書長)】

     東莞,昔年楊貴妃佇望的荔枝產地,如今是
台灣最主要的海外生產基地。


     兩岸經濟互動在過去二十年來漸趨緊密,越來越多的台商不但在中國
資或置產;為了經營與生活的方便,台 商們不再兩地奔飛而紛紛改在大陸定居,因此兩岸互助及認同感的想法,應該現在就要紮根做起!


     熟悉的東莞


     宜人的氣候、閒適的心情:早上爬山慢跑,運動後吃營養的早餐,接著爸爸上班,媽媽到會館學跳舞、插花等等,小孩去設備優良的雙語學校唸
書,晚上則有羽球、籃球等體育好友相約,或到藝文中心看表演;以上看起來就像是在台灣一樣,但這卻是在台商東莞的寫實幕。


     東莞,不管是
文化、環境、氣候、人文等,在在顯現出就像一個小台灣,我原本在台灣五金業工作六年,因緣際會來到大陸做鞋,現在已經三年多
了,剛進來時朋友都在問:你適應環境氣候嗎?你看的懂簡體字嗎?你能理解大陸的人文嗎?我每次都會回答:今天台灣啥氣候,我這邊就是啥天氣。如果你過來東
莞,你大概以為坐了飛機,怎麼有種熟悉的感覺。是的!這就是東莞!


     雖說我算後期來到的台商,資歷也沒有像先進一樣都是十年起跳,但是,我所面對的東莞,絕對不像過去的東莞;現在東莞在新的一輩看法,她正
在蛻變中……。


     蛻變的東莞


     三年前,我所認識
的東莞叫「世界製造業中心」,當時這邊名符其實就是全球的工廠,我也是衝著這東莞的名號,想要見識這能供應世界需求的奇
蹟工廠。接著,三年中,隨著與世界接軌交集,開始實施各項新政策與改革,讓東莞增添人情溫暖,如台商過關便捷化,產業上中下游聯動完整,行銷展覽規模強
大,漸漸轉型成為屬於科技、藝文、經貿、金融的年輕新都。


     現在的東莞各產業都在升級轉
型,甚至謠傳很多外資都在撤離,我相當不認同此說法,因為,我認為這是一種「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在東莞
這邊產業相當多且複雜,也因此忽略掉產品應有的品質與成本,造成市面上許多的黑心商品,所
以我認為現在正是東莞下一次蛻變的時刻,讓一些只求利益的不肖商人漸漸消跡,讓有競爭力公司更有生存的健全市場。


     紮根的東莞


     我在台灣工作六年期間,取下很多的ISO管理相關執照,也鑑於「世界的工廠—東莞」名號,放棄高薪優渥福利的貿易商,就是想趁年輕多挑戰

多嘗試讓自己更成長,現在,在一間專做外銷日本的真皮男鞋廠任職,也因此我對生管流程、品質要求、庫存管理相當嚴謹,當董事長問我關於新勞動合同實施、物
價狂漲、東南亞崛起、歐美經濟下滑等問題,我的想法就很單純:當初中國崛起時,凡「台灣製造」的產品都相當搶手且有口碑,而現在東南亞的崛起就像此情形,根本
就不用急著外移,因為「東莞製造」將來就會像台灣經驗一樣熱火,在世界經濟重整之前,只要將品質、成本、產量管控好,相信未來的東莞將會有新的局面及優良
的保證。


     就在以上的觀念之下,我公司就開始著手精緻化路線,以重新開廠的心態,讓品質及產量慢慢提升,並改善先前的陋習,因為我們堅信下一個世代
「東莞製造」將會有爆發性的革新,而我們也會深深在此迎接潮流紮根於此。


     青年的東莞


     現在有很多1975~1990的新台商青年已陸續進入東莞這邊就業,帶入新的業務新氣象,有的從國外留學回來,有的學有專精技術,有的則是
企業管理專才,就是要準備將東莞帶入新的層次,延續上ㄧ輩的努力及用心,台商協會也鑑於此創立「東莞台商青年委員會」,讓新血可以有充裕的學習空間、有更
寬闊的發揮想像,統合新血脈及資深經驗,讓未來的東莞有著更強實力帶動全球市場。


更多
新聞請看《旺報》

大陸人看台灣-跌破眼鏡之後

  • 2010-06-21
  • 旺報
  • 【(郭
    龍川/北京.大學 生)】

     對
於每一個到過台灣的大陸人,特殊的選舉文化會有一種新鮮
感覺,近身體驗和觀察也是一種難得的經歷,因為選舉在
台灣無處不在,不經意之間就能撲入眼簾,留在心中。


     9月初到雲林時,恰好碰上雲林當地的立法委員補選。街上道路兩旁,綠化帶處,插滿了競選的宣傳旗幟,五彩斑斕,各色樣式,不同的人物
大頭畫像都在向著過往的人展示笑容。經過斗六的大街,不時會有競選的宣傳車來回不停的穿梭在大街小巷,這種宣傳車通常是把挺破舊的運貨車改裝,甚至是把小

三輪車加以改裝,架上高音大喇叭,四處宣講,說得都是閩南話,當然我不知道在說什麼,大概就是一些希望把票給自己的宣傳吧。這樣的場景在3個月之後的三合

一選舉就更頻繁了,甚至在校園裡,有時候特別是晚上,會聽到歡呼加各種音樂甚至吶喊狂叫互相交融的聲音傳來,那其實是造勢晚會的動靜。台灣的選舉,不同的
陣營,不同的社會階層,你方唱罷我登場,所謂民主,不管是它的本質是怎樣,單論它的表象,就能讓人先激動一會兒吧。


     說來也巧,本人有幸接觸過一位參加過選舉的雲科大教授,曾經代表藍營參選立法委員,無奈鎩羽而歸。他是我的一個同學的導師,這位教授對大
學生特別好,經常有空帶著大家出遊,還請我

們去他家做客。教授說他本不想去選,禁不住國民黨一再勸說,似乎非他不可,連一向反對他參選的家人也很奇怪地在最後關頭反過來勸他去選,所以最終也是身不
由己,只好站上火線。


     其實,我所接觸的台灣人,對於選舉,似乎都是一笑而過,內中透出的彷彿是一種不屑。有老師就說:「台灣選舉好多,我幾乎都不去投,只有選

總統才去。」有的同學就說:「每到選舉的前一天晚上,家家都不關燈,因為不同黨派的人都會上門做最後努力,所以給好處也是難免的,老百姓何樂而不為呢。」


     某日晚上,從夜市回來,碰上一場造勢晚會,搞不清藍綠,走近才發現綠旗飄揚,還放著音樂
「牽手」,有人過來捧著幾本書問我要買嗎,打折喲,一看,原來是阿扁的獄中日記《關不住的聲音》。


更多
新聞請看《旺報》

 
( 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14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