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看台灣人/台灣人看大陸
2010/06/08 05:45:39瀏覽843|回應0|推薦0

大陸看台灣人-漫步台灣的鄉村---大陸的村民勤勞樸實只是生活很苦!!!

  • 2010-06-07
  • 旺報
  • 【(郭
    龍川/北京.大學 生)】

     雲
林是台灣典型的農業地區,出了斗六市區不遠,就能感受到台灣鄉村的一
面。在做交換學生的半年裡,我到過雲林的古坑,華山,西螺一些農村,那裡的古樸,恬靜,優美,當然還有純樸好客的當地人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記,這種感觸不
亞於那些對於台北啊高雄啊或是一些經典名勝古蹟的感受,反而讓我覺得鄉村才是最最真實的台灣。


     出斗六不遠是古坑,這裡以盛產咖啡著稱,並且有一名叫「綠色隧道」的地方,咋一聽極具神祕色彩,起初我也是心生疑問:綠色隧道到底是啥?


     綠色隧道很優雅


     12月的一天,終於在周末抽空去一睹了這「綠色隧道」。騎車出市區,12月的台灣開始能感覺得到陣陣涼意。不長的時間就到了綠色隧道,我

恍然大悟,所謂「綠色」就是道路兩旁的樹木枝葉茂盛,樹葉向內側延伸著生長,漸漸地形成了一長條樹蔭;遠遠望去,就近似一條綠色的隧道了,名字很優雅,而
這種很有溫馨感的設計在台灣很多很多。


     所謂「綠色隧道」其實就是一條街市,主賣咖啡,兼有一些當地的工藝品,還有現場的表演。在一處賣木雕工藝品的攤位,和老闆娘聊了一下,從
她的檜木質地的工藝品聊到大陸和台灣,旁邊是她的公公,正在專心的現場製作工藝品,不時抬頭朝我微笑。老闆娘說她是外省人2代,父母都是江西人,而她公公
則是地道的上海人,一來台灣就是60年,也沒回去過。


     真實台灣真純樸


     她說那時候父母剛到台灣,語言根本不通,外省人和本地人隔閡非常嚴重,以至於她小時候能活動的區域也就是在眷村裡,出了眷村,啥也不會
了,因為不能溝通。她說小的時候真是好慘啊,生活艱難,不過後來慢慢好起來了,當說到大陸,說到家鄉,她眼裡充滿了期待,好想回去看看,人總是有尋根的期
待的,而一旁的公公也隨性說上幾句上海話,我們聊得開心,心裡卻不免有點唏噓傷感。


     綠色隧道不長,到了出口,再往前就是田園。夕陽下的田園像一幅油畫,自然恬靜,正在幹著農活的村民看到人走來,會很自然的放下手中的活,

微笑著注視著你,直到你離遠,意境好悠遠的喲。我與其中一位村民打招呼,她朝我邊微笑邊擺擺手,意思是聽不懂國語,但直到我離遠了,再回頭望她,她依然朝
著我微笑著。


     中華傳統的那種農耕生活在這裡淋漓盡致,甚至和大陸比起來,多了一份環境的優美,空氣的清新,離最純的大自然更近了,而更主要的是:我感
受到了台灣最最純樸的一面。我回大陸後曾很多次和朋友說:以後你們去台灣,一定要去南部走走,一定要到鄉村去看看啊,那裡才是最最真實的台灣。


更多
新聞請看《旺報》

台灣人看大陸-北京計程車司機超跩---台灣的計程車司機
很難賺錢!!!


  • 2010-06-07
  • 旺報
  • 【(王小雅/台北)】

     前陣
子公司派我到北京出差,我才見
識北京的計程車司機的厲害,拒載客是常 有的事,原因是路太塞,讓他們寧願有錢賺也不賺。


     故事必須從我還沒出發到北京前開始,早在出發前就被朋友告知,北京的路況很糟,尖峰時刻塞車是常態,雖然地鐵很發達,但是人多得像擠沙丁
魚,就算腳不落地也不會跌倒,朋友因此警告我除非必要,千萬別在尖峰期出門。


     但由於只待在北京短短4天,早就跟朋友安排好要在晚上聚餐,原本打算提早出門的我,當天工作無法順利進行,工作完工時已是路況最糟的時
候,為了趕上聚餐,我不得已上街招計程車,沒想到站了20分鐘卻一輛都沒招到,不是車上有乘客,而是司機連停下來的意願都沒有。


     好不容易有一台空車經過,我開心地上車後跟他說目的地後,他竟然說他不往那個方向,叫我下車。我聽了整個傻眼,雖然我知道我去的地方很熱
鬧,一定會堵車,但是這個時間無論是哪裡都堵,載了人至少可以賺錢啊,不懂為什麼他們有錢還不肯賺。


     之後好不容易我搭上了一台計程車,司機一聽我要去的地點,反問要不要載我去地鐵站,他認為地鐵雖然人多,但至少不會堵車。


     一路上司機還不停地對我抱怨,說他剛剛才花了2個小時,從15公里外到我搭車的地點,踩煞車都踩得腳痛了。整個乘車過程中司機都不停得罵
交通、抱怨連連,我超級擔心他踩煞車踩得火氣大,會隨便找個地鐵站轟我下車。


     跟朋友聚完餐後,一出餐
廳才發現下起雨來,只要任何一輛空計程車經過,都有一堆人搶著上車,就像螞蟻發現蜂蜜一樣恐怖,站在路邊30分鐘
最後還坐了「黑車」才得以回飯店。所謂黑車是沒有牌照、卻想賺人搭乘費用的私家車。


     朋友說,在北京只要是下雨就很難招到計程車,他也解釋為什麼我在尖峰時刻招不到車,是因為很多計程車司機認為塞在路上賺不到幾個錢,寧願
不載客,也不要在尖峰時刻堵車。


更多
新聞請看《旺報》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10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