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朝外交的“巧”和“妙”
2010/05/13 13:29:07瀏覽170|回應0|推薦0
2010 年05月12日 06:14
AM

中朝外交的“巧”和“妙”


 

 


朝鲜领导人金正日5月3日“过江”到中国丹东,随后到大连、天津、北京,最后经沈阳,于7日下午5点左右结束为期5天的对华非正式访问。中方动员中

共中央政治局的9个常委向金正日表示“血盟”的尊重,这是超高规格的外交礼仪,至少中国对日本是不可能那么热情款待的,所以,中朝关系之紧密,令人羡慕。


金正日回国的7日上午,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终于证实其访华,报道了胡锦涛提出的5点建议(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战略沟通;深化经贸合作;扩大人文交

流;加强国际地区协调)。这等于是“中朝新闻公报”,其中一句值得一提:“金正日指出,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自缔造和精心培育的朝中传统友谊经受了时代风

雨的考验,不会因时间推移和世代交替而发生变化”。此句指出的无疑是朝鲜方面的世袭和接班问题。此句在中国官方的新闻公报上出现,意味深长,却简单明了。
中国还是贯彻以往的外交方针,“不干涉内政”。


新华社的报道比朝鲜同行朝中社的公布稍微晚了一些,令人深思。朝鲜劳动党中央机关报《劳动新闻》继7日和8日在头版报道金正日访华后,9日发表社
论,“热烈祝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最近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朝鲜将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为强化朝中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而积极努
力”。


之前,中国媒体已经以“外
电”或“半事实报道”的方式进行了追踪报道,连金正日在大连富丽华酒店附近的照片和影像都给予公开。来自官方的证实,对中国老百姓的知情权而言,越来越不

具有实际意义,但此次中国媒体对金正日访华全方位的追踪报道值得赞扬。后来,我听中国中宣部和外交部的高官说,此次两个部门没有给予媒体在报道问题上的批

示或禁令,“按常识和惯例办”。我也向日本外务省主管公关事务的干部介绍了我对金正日此次访华之行追踪观察的感受:“中国人几乎没什么不知道的,千万不能
把他们视为不知情者,他们有很多渠道了解国内外大事的真相和内幕”。


我在5月5日发表的上一篇专栏文章(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2467?page=1


中写道:“金正日回国之后,南北之间围绕天安舰沉没事件的紧张局势将得到一定的缓解。中方随之而得到的名声则是:为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应有的
贡献。美国、日本及俄国必将对此给予高度评价。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外交所付出的努力与所赢得的成果”。


过了一周,我对上一段话有些反思,感到我的预测显得过于仓促和简单。3日,金正日访华的消息传出后,韩国方面召见中国驻韩大使传达不满,“要求”中

方告知中朝之间的会谈结果。7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克劳利(Crowley)在华盛顿举行记者招待会,对于“金正日访华期间对朝鲜重回六方会谈表示了积极态
度”这一报道回应说,“我们不知道这一表态意味着什么,我们只会从朝鲜的行动来判断其态度”。


日本三大报纸分别发表社论,表达了日本主流舆论对金正日访华的立场:《读卖新闻》5日发表社论:“金正日访华,中国必须逼迫朝鲜弃核”,社论说:
“胡主席必须向金总书记清楚地告知,核武装与经济发展是无法并立的”。《朝日新闻》9日发表社论:“北朝鲜问题:中国沉重的责任与作用”,社论说:“既然

无核化进程无法推进,中国就应该在经济援助等政策上采取更加严厉而谨慎的态度”。《日本经济新闻》7日发表社论:“中国不要宠坏北朝鲜”,社论说:“中朝
秘密外交是不可理喻的,如此特别地处理并照顾不弃核的北朝鲜,只能加剧各国对中国外交的不信任感”。


由此可见,围绕朝核问题的其他利益攸关者对此轮金正日访
华、中朝首脑会谈、中国外交是不太满意的,甚至是难以接受的。不过,实际上,“天安舰”沉没事件引发的南北摩擦升级为朝鲜半岛再次陷入军事冲突,是任何一

国都不愿意看到的。就像韩国总统李明博4月30日在上海请求胡锦涛调停南北摩擦一样,倘若中国对朝鲜的“独家外交”的确为朝鲜半岛的南北紧张局势起到了缓
和作用,那么,美国、韩国、日本、俄国都会感到欣慰的,并会高度评价中国的外交努力。


然而,中国在大战略层面上如何对待“问题国家”朝鲜是另外一回事。中国一方面把“朝鲜半岛无核化”视为中国的国家战略目标,并在为此而建立的六方会

谈中担任主席国的角色,但另一方面,在朝鲜始终无意放弃核武器、拒绝回到六方会谈、坚决要求先与美国对话、要求把停战协议“改签”为和平协议、先实现美朝
正常化、最后再弃核的前提下,中国依然坚定不移地支持朝鲜现有的体制,并试图挽救朝鲜经济的崩溃。


我们不能以正常国家间关系的角度去衡量中朝之间的“血盟”关系。中国也深知中朝双边外交与六方会谈等多边外交之间存在着深层次的矛盾,核武装与经济

发展是水火不容的关系,除非中国实际上已经默认了朝鲜的核地位。但是,从意识形态的角度看,中朝之间有着因朝鲜战争而凝成的传统友谊也是个事实。从地缘政

治的角度看,中国仍然不能放弃朝鲜,是因为中国依然试图利用朝鲜的战略地位来维护自己在东北亚的主导权,它也在中美对话之间起着缓冲地带的作用。就像中国
多数专家和军人所描述的那样,朝鲜对中国来说意味着“鸡肋”,即已经没什么可吃的了,却舍不得放弃。


与正在“观望(wait and
see)”朝鲜现有独裁体制陷入崩溃、并期望朝鲜走向开放的正常国家道路的美国和日本不同,中国对朝鲜半岛的战略需求至少是“稳定第一”,顶多是“维持现
状”。这点与中国对台湾海峡的政策高度一致。中国不希望朝鲜半岛因“天安舰”沉没事件而陷入冲突局面,也不希望因朝鲜经济崩溃而导致其国内出现大量饥饿

者、甚至“脱北者”,也不希望中国因朝鲜在国际社会陷入孤立而承担更多的政治成本,损害中国国家形象。这是中国对朝政策的基本逻辑,这一逻辑即使与多边外
交的基本框架相矛盾,也不能够有任何妥协。


金正日此次访华的目的无非就
是:一,避免孤立,二,寻求经济援助。这两点,金正日应该是基本做到了,在天安舰事件上,反而变得着急的是李明博阵营,在没有找到证据证明朝鲜行为的情况

下煽动舆论,李明博阵营至今已经丧失了公信力。韩国青瓦台高官对我说,“李总统很困难,正遭受着来自军方、政府、舆论等各方面的压力,无路可退,其政权合

法性有可能陷入危机”。至于经济援助,既然金正日访问了中国,参观了象征中国经济开放发展的试点,也谈了“深化经贸合作,加强战略沟通”事宜,中国不可能
不向朝鲜进行相应的投资和援助,何况中国也不希望朝鲜经济崩溃,更何况朝鲜是天然资源相当丰富的未开发地带,中国必然行使其特权。


毋庸置疑,朝鲜避免孤立、寻求经济援助的目标,与中国对朝
鲜的战略定位和期望朝鲜半岛稳定的大目标之间的利害关系是互相吻合、高度一致的。不得不承认,此轮中朝战略接触(strategic
contact)属于所谓的“巧外交(smart
diplomacy)”,双方都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形势,可谓“妙”。美日韩对中国外交施加的外交压力和批判声音是存在的,确实是中国的国家形象为此付出

的一定代价。但外交无小事,没有代价的政策才是不可持续的。据悉,中国已经向韩国告知了金正日访华的结果,等于美日也已知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于今年五
月底访华,届时中美之间将进一步探讨朝核问题的解决之道,前景虽不乐观,却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作者邮箱:kyoshikazu@gmail.com



加藤嘉一上一篇文章:

金正日访华背后 2010-05-05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中 国开始任命得到梵蒂冈批准的主教
2010-05-10
无人相信的韩朝统一梦
2010-05-10
公开的秘密:金正日访华
2010-05-06

读者评论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FT中文网观点

排序: 时间倒序 时间升序 热门程度 评论总数 [ 42 条 ]
2010-05-12
10:10:34
匿名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朝两国没有血盟,只是个别人之间的血盟,除了损害中国老百姓的利益之外,对这个国家的人民没有任何好处。金来中国的电视我看了,那些高层的表现真让人作
呕,特别是那个口天一副奴颜卑点头哈腰的,不明白的人还以为他们不是来要粮要钱而是来保护咱们不受“美帝国主义”欺侮的呢。

判别一个人的好坏只要看看他所处的那些朋友就可以大体上知道他是个什么样的人了,政府也不例外。

回复 支持(124) 反对(28)
2010-05-12
10:29:55
xyong2
来自北京市朝阳区
“中

朝秘密外交是不可理喻的,如此特别地处理并照顾不弃核的北朝鲜,只能加剧各国对中国外交的不信任感”。——是的。跟如此一个无道政权称兄道弟更加剧中国人
民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感

回复 支持(97) 反对(28)
2010-05-12
11:31:08
匿名 来自澳大利亚

廷的“维稳”思路都扩展到了朝鲜,只是这种刚性稳定很可能又是一个压力锅,好像很安全,可一旦压力无法宣泄,其后果也是可怕的。

回复 支持(74) 反对(9)
2010-05-12
17:06:02
cantiona
来自上海市
来自广东
省广州市 [ ieoo ] 的原贴:

这个世界太复杂了,我们看到的就是表象,背后的问题和深度,我们永远无法挖掘,我
们只能猜测。中国政府能够支持像朝鲜这样的国家,肯定是有原因的。不恰当的比喻,当年我们在搞核试验的时候,美国不也是差点对我们发动核打击吗?向美国这

样的混蛋和无赖的国家,就是因为它强大,你只能痛苦的接受和抗议,又能怎样呢?金正日不发展核武,机会肯定就是灭亡,美国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态度就是逼迫朝
鲜不得已而为之。其实和而不破,就让朝鲜自己随便玩,即使有了核武,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看看美国对以色列的包容吧,看看美国破坏核扩散与印度签署协议

吧,这个世界上最混蛋的国家,不断的破坏着世界的秩序,却在坚定不移和自私的维护着自己的利益。我们难道能够容忍吗?这是小国和弱国的不得已而为之的悲哀

和愤怒啊!看着那么多网友在批判朝鲜,我感觉可笑,你我都能想到的,前一段时间甚至外交部的谴责的,现在却来了逆转的宣传态势,难道中央的那一帮大员在获
得充分的信息状态下得出的结论比我们差吗??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对与错,只有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才是崇高和正确的。


只有坚定地维 护人民的利益才是崇高和正确的。
国家只是保护人民利益的工具,如果不适合,就会变更。历史上历朝历代无不如是。

回复 支持(56) 反对(5)
2010-05-12
10:52:11
ljz829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大常委的招待, 金正日是喜在眼里,苦在心里. 没有那么大的头, 给了那么大的帽子. 接下来中国应该做的是大规模派遣科技人员和商人,
其他驻朝人员也应该增加, 只靠派利是钱和介绍经验是不可能有长久影响的, 通过大规模人员参与来增加影响力才是正道.

回复 支持(43) 反对(6)
2010-05-13
12:17:27
匿名 来自辽宁省沈阳市

国家
利益的角度讲,应该支持朝鲜,但决不能纵然一个世袭的连年饥荒的朝鲜,为了朝鲜的稳定和进步,我国应该尽力推动朝鲜进步,必要时哪怕采取非常做法,近期
看,要想朝鲜自己变革,希望不大。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0-05-13 10:21:18yakfox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人联合起来打你,你无力还手,有人来替你挡,不管此人品德好坏,你此时难道不当他是你的朋友吗???先不说以前,就说自从那我们也支持的黑小子上台来,我
们挨的揍还少吗!!!!

回复 支持(0) 反对(3)
2010-05-13 09:57:16yakfox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怎么听着各位的评论,好像说的话都有的漏洞,大家自省一下吧!!!

回复 支持(1) 反对(1)
2010-05-13 09:49:54IRer
来自福建省厦门市
中 国在核武器问题上放纵朝鲜早晚会酿成心腹大患。

金正日刚回国,朝鲜就宣布开发核聚变技术,扇了中国一耳光。

回复 支持(8) 反对(1)
2010-05-13 09:47:58aiding
来自上海市

朝怎么老是和这样的流氓政府套近乎,就为了所谓的“鸡肋”?自己行的正,还用怕老美?

回复 支持(2) 反对(1)
2010-05-13 09:44:40happylife586
来自北京市
不能认同本文的观点。中朝之间只有国家利益。现在的任何政策都是
不 得已而为之。

回复 支持(0) 反对(2)
2010-05-13 09:24:17sepwolves
来自上海市浦东新区
让 朝鲜称臣纳贡,否则凭啥老是要支援你们?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0-05-13 04:00:51XY-XY
来自美国
中共如 果能够成功推动朝鲜改革,那自然是好事.
同时,朝鲜绝不是鸡肋仅仅是弃之可惜, 中国自古在远东享有政治特权. 就算不能把这个说法提到台面上来,
至少也要在目前和未来的战略规划中保留中国重申这个特权的可能.

回复 支持(1) 反对(2)
2010-05-13 03:36:35kgao
来自美国
我为中国 和朝鲜的友谊感到无比的可耻!


就好比自己的父亲和一个肮脏的妓女每天在一起,但是其它13亿兄弟姐妹们还要为自己的父亲辩护!

而自己真正的母亲则早已死去!

回复 支持(4) 反对(1)
2010-05-12 23:47:20yxwzxf
来自北京市

国不是拿台湾来牵制中国吗?我们为什么不能拿朝鲜来牵制美国呢?我们为什么要跟着美国的指挥棒转呢?日本倒是跟着美国转,让它升值,它就升值,结果是美国

获利,日本经济衰退到今天,都翻不了身。退一步说,维护朝鲜的稳定,是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的。如果朝鲜亲美,鸭绿江边早就架上美国的导弹了。前面的网友说
得好“只有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才是崇高和正确的。

回复 支持(3) 反对(4)
2010-05-12 22:35:11
来自天津市
来自美国
[ 匿名 ] 的原贴:


朝外交确实是不可理喻的。中朝关系是中国的自作多情,一相情愿的逻辑结果,而不 是
作者认定的是什么基于国家利益的深思熟虑。


同样是中国南邻的越南,照理也应享同等待遇。但中国教训了他一下,不是也没啥?两国关系反而更清楚了,该怎么就怎么。看不出为什么就不能教训这金家?!


只能是说,这胡四为代表的领导层暴露了中国领导人在魄力,气质,手腕上的退化。内战

内行,外战外行。能混到这一步,靠的是上代人留下的老本。如果说老毛选华是错着,那么,老邓隔代指定胡四亦是步错棋。


没事,还有妥协出来的习武呢

回复 支持(2) 反对(0)
2010-05-12 21:04:08mymafull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在就是新春秋时期,哪天进入战国,很难说,但肯定会有个世界战国时期,最后会有个球始皇,春秋玩阴谋,战国玩实力,大家拭目以待!

回复 支持(0) 反对(1)
2010-05-12 20:46:36zz123aa
来自北京市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 eric97916 ] 的原贴:

“就像中国多数专家和军人所描述的那样,朝鲜对中国
来说意味着“鸡肋”,即已经没 什么可吃的了,却舍不得放弃。”
这纯属不用大脑的胡说!

那些个多数所谓的“专家与军人”大概忘了刘邓大军是为什么要挺进大别山的了。看看美国的战略,不惜把军队摆到人家家门口。看看中国的"C"字包围圈的西北
角,美国大兵站在租来的军事基地上撒泡尿就可以浇到新疆的边界线上!废弃朝鲜,就等于是让美军在开着坦克到鸭绿江边洗澡!

请问在鸭绿江边打个中程导弹要多长时间可以打到北京?

放弃朝鲜就等于是把自己的脖子放在人家的刀口上!至于人家的刀什么时候砍下来就看人家的心情了。


来自北京市东城区 [ prcxin ] 的原贴:

不占领朝鲜,导弹就打不到北京了么?如果需要发射导弹打北京,从鸭绿江发射、从
关 岛发射、从太平洋发射还是从美国本土发射有什么区别?真要说有人要拿导弹打我们,一个拥有核讹诈资本的疯狂独裁者比大洋彼岸的假想敌危险得多。


不要整天幻想着别人都处心积虑的琢磨怎么灭亡中国好不好,有时间多看看历史吧。


资本主义国家是最爱好和平的,是为全人类谋福利的,是 不会欺凌弱小的。。。。。。
您的历史就看成这样?

只能说,白看了。
再说,这还用看吗,我们祖宗的教训还不够吗

哦买锅的!还支持的那么多,八国联军进北京的事情这么快就忘了?真是记吃不记打!

回复 支持(2) 反对(3)
2010-05-12 20:38:44zz123aa
来自北京市

来自美国 [ 匿名 ] 的原贴:

中朝外交确实是不可理喻的。中朝关系是中国的自作多情,一相情愿的逻辑结果,而
不 是
作者认定的是什么基于国家利益的深思熟虑。


同样是中国南邻的越南,照理也应享同等待遇。但中国教训了他一下,不是也没啥?两国关系反而更清楚了,该怎么就怎么。看不出为什么就不能教训这金家?!


只能是说,这胡四为代表的领导层暴露了中国领导人在魄力,气质,手腕上的退化。内战

内行,外战外行。能混到这一步,靠的是上代人留下的老本。如果说老毛选华是错着,那么,老邓隔代指定胡四亦是步错棋。


来自上海市 [ sutingkun ] 的原贴:

这观点,太武断了,今天越南帮着老美整中国,难道看不出来?政治上的东西,多看
少 说吧,免得贻笑大方


骂政府什么时候需要睁开眼了?

回复 支持(0) 反对(1)
2010-05-12 20:37:47zz123aa
来自北京市

来自云南省昆明市 [ liyouweir ] 的原贴:

本届执政者文宣味太重!肯定玩不过家门边的世袭地痞
子。人家是父传子受,家业有千
秋万代之预期,吾辈是保八后再和谐两年了事。以夷治夷之古法,非大智大勇的开国宗祖辈,切莫轻易沿用。中国的问题不是别囯造成,却会因相互对比而愈发彰
显!但老毛都因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一一一这一古早的逻辑,被老金绑架缠斗至死也不悔:里外皆失。老邓冷对金氏父子,实为明智。现如今,小金却成了九王恭候

的主儿!是欲借其穷凶困猛的劲儿来搅韩曰美的安宁一一一显示崛起的实力?还是祭血盟的传统收复老左/愤青们的体谅一一一自证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瞧这家当
的,太累!


难为你写成这样,您累,我读的也累

回复 支持(1) 反对(0)
2010-05-12 20:35:19wonderful-0
来自上海市
金家还能够坐镇朝鲜,着实让中国人民为朝鲜人民感到怜惜。


虽然很不爽纳税人民的钱流到朝鲜去“助纣为虐”,但是,有付出,就一定将会有回报。我们的确应该“利用好这层关系”——毕竟国家的外交间,利益二字总是应
该摆在首位的。

回复 支持(1) 反对(1)
2010-05-12 20:33:31zz123aa
来自北京市

来自美国 [ dotspotty ] 的原贴:

中国对朝鲜的政策基本正确,就是那里搞得太穷了,所以大家看
不过去。


非 常对,非常对
另外,网民里面有政府的大量的忠实反对派,不管是政府做什么,永远举反对的牌子

回复 支持(3) 反对(2)
2010-05-12 19:50:02bobobone
来自日本

来自江苏省苏州市 [ eric97916 ] 的原贴:

“就像中国多数专家和军人所描述的那样,朝鲜对中国
来说意味着“鸡肋”,即已经没 什么可吃的了,却舍不得放弃。”
这纯属不用大脑的胡说!

那些个多数所谓的“专家与军人”大概忘了刘邓大军是为什么要挺进大别山的了。看看美国的战略,不惜把军队摆到人家家门口。看看中国的"C"字包围圈的西北
角,美国大兵站在租来的军事基地上撒泡尿就可以浇到新疆的边界线上!废弃朝鲜,就等于是让美军在开着坦克到鸭绿江边洗澡!

请问在鸭绿江边打个中程导弹要多长时间可以打到北京?

放弃朝鲜就等于是把自己的脖子放在人家的刀口上!至于人家的刀什么时候砍下来就看人家的心情了。


来自北京市东城区 [ prcxin ] 的原贴:

不占领朝鲜,导弹就打不到北京了么?如果需要发射导弹打北京,从鸭绿江发射、从
关 岛发射、从太平洋发射还是从美国本土发射有什么区别?真要说有人要拿导弹打我们,一个拥有核讹诈资本的疯狂独裁者比大洋彼岸的假想敌危险得多。


不要整天幻想着别人都处心积虑的琢磨怎么灭亡中国好不好,有时间多看看历史吧。


有极大的区别,短程的中程的弹道导弹价格便宜量又足, 还可以用巡航弹…… 用最少的钱砸最想砸的人……

不过你要觉得北京房价太高,这个也是解决方案之一……

回复 支持(0) 反对(1)
2010-05-12 18:31:59legendhouse
来自上海市闵行区
作为一名日本人来关注中朝关系,可能是更有意思的事情.

回复 支持(0) 反对(0)
2010-05-12 17:06:02cantiona
来自上海市

来自广东省广州市 [ ieoo ] 的原贴:

这个世界太复杂了,我们看到的就是表象,背后的问题和深度,我
们永远无法挖掘,我
们只能猜测。中国政府能够支持像朝鲜这样的国家,肯定是有原因的。不恰当的比喻,当年我们在搞核试验的时候,美国不也是差点对我们发动核打击吗?向美国这

样的混蛋和无赖的国家,就是因为它强大,你只能痛苦的接受和抗议,又能怎样呢?金正日不发展核武,机会肯定就是灭亡,美国对伊拉克和伊朗的态度就是逼迫朝
鲜不得已而为之。其实和而不破,就让朝鲜自己随便玩,即使有了核武,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看看美国对以色列的包容吧,看看美国破坏核扩散与印度签署协议

吧,这个世界上最混蛋的国家,不断的破坏着世界的秩序,却在坚定不移和自私的维护着自己的利益。我们难道能够容忍吗?这是小国和弱国的不得已而为之的悲哀

和愤怒啊!看着那么多网友在批判朝鲜,我感觉可笑,你我都能想到的,前一段时间甚至外交部的谴责的,现在却来了逆转的宣传态势,难道中央的那一帮大员在获
得充分的信息状态下得出的结论比我们差吗??这个世界从来没有对与错,只有坚定地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才是崇高和正确的。


只有坚定地维 护人民的利益才是崇高和正确的。
国家只是保护人民利益的工具,如果不适合,就会变更。历史上历朝历代无不如是。

回复 支持(56) 反对(5)
[查看所有评论 ( 42 )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4028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