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起專文:台灣需要拋棄對美國不切實際的浪漫聯想--上兵伐謀
2024/06/09 01:01:26瀏覽77|回應0|推薦0

蘇起專文:台灣需要拋棄對美國不切實際的浪漫聯想--上兵伐謀

2024-06-08 07:00 

1183 人氣

 

在中美關係惡化、台美關係升溫的趨勢下,「台美建交」成為熱門話題。(合成圖)

這本書的誕生純屬機緣。2023春節前我整理書架想找幾本閒暇能看的書,眼前赫然跳出厚厚將近700頁的「美國」巨冊。那是31年前由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出版、何思因教授主編,總共20章的學術集成著作。當年那是唯一多方面介紹美國的專書。回想31年至今,它好像仍然是市面上唯一的相關著作。我於是動念請思因兄重啟爐灶,再度邀集一群知美菁英,為國人畫出美國最新圖像。感謝他爽快同意並立即著手規劃。

[啟動LINE推播] 每日重大新聞通知

我和他都深刻感受到今天的美國已經不是我們以前認識的美國。它的國內政治、經濟、國防、社會、文化等面向,在這30年間全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無一例外。30年前的美國人如果移民地球某角落,不問家鄉事,現在回鄉探親,一定會瞠目結舌,不知所以。身在台灣的我們對今天的美國更需要全面理解。我強調「全面」,因為台灣與美國交往非常密切,留學、經商、旅遊讓許多人對美國都不陌生。但如捫心自問「我真的對美國的眾多面向都理解嗎?」答案恐怕轉為負面。畢竟它是世界超強,幅員遼闊,家大業大,地理、種族、宗教、經濟情況極其複雜,任何人都很難「全面」掌握,頂多較熟悉自己常接觸的少數面向。所以一本能夠幫助國人認識美國多個面向的專書實有必要。另外,我強調「理解」,因為最近幾年蔡政府大政方針轉為「反中抗中」後,台灣對美國的依賴已經更甚於以往。再經過某些媒體的刻意放大或縮小,許多國人不自覺地對美國常常產生不符寶際的浪漫聯想。作為公共知識份子,我們認為有必要就事論事,還給國人一個原汁原味的美國,讓大家能夠理性冷靜地看待今天美國的一切,從而研判台灣及讀者個人的未來取向。

要全面理解,就要找到各個領域的高手,這是一大難關。30多年前,我擔任政大國研中心副主任,奉主任邵玉銘之命創辦《美國月刊》時備嘗其苦。當時國內學術環境雖稱蓬勃,但願意深入探討美國的仍屬鳳毛麟角。所以身為主編的我經常為了邀稿一事傷透腦筋。好幾次不得已借助「外文中譯」來滿足每月的出版需求。所幸幾年下來也累積一些作者,培養了國內美國研究的基本能量。

思因兄這次邀集的作者群真乃一時之選。有長期研究美國的台灣一流學者,有具備與華府或州政府打交道經驗的前政府官員,也有將近三分之一作者是身在國外大學開設相關美國課程的資深教授。這個組合在今天的台灣絕對是個難得一見的黃金拍檔。思因兄特別拜託他(她)們「要深入淺出,因為本書不是學術著作,而是半學術、半科普」,「要控制字數,因為太長了讀者會累」。這對滿肚子學問的作者群來說,真的是太委屈了!

《解構美國:世界霸權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是我主持台北論壇基金會10餘年來獨立出版的第一本書。我要特別感謝基金會創辦人程建人部長(也是我大學老師)當年把基金會傳承給我,感謝錢復院長等國內外、跨黨派董事對我長期的鼓勵與鞭策,感謝眾多捐款人慷慨熱心無私地資助,感謝以華志豪主任為首的助理群的貼心服務。最後要感謝思因教授拔刀相助,不但不支酬擔任基金會的執行長,還承擔編輯本書的重大任務。

希望下一本有關美國的台灣著作不必再等30年!(相關報導:風評:黃仁勳踩北京紅線,底氣何在?更多文章

《解構美國:世界霸權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書封,何思因主編。(五南出版提供)

*作者為政大榮譽教授、台北論壇基金會董事長。本文選自何思因主編《解構美國:世界霸權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五南出版)。

關鍵字:
風傳媒歡迎各界分享發聲,來稿請寄至 opinion@storm.mg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18069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