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爱与性的秘密》:究竟是男人坏还是女人更坏?
2010/04/12 14:50:36瀏覽538|回應0|推薦0
《爱与性的秘密》:究竟是男人坏还是女人更坏?

2010年02月19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爱与性的秘密:徐兆寿性文化随笔 作家出版社

  内容简介

  就我的调查来看,在当下中国的青年人,他们最感兴趣也能拿到桌面上讨论的内容依次是:什么是爱情?什么是婚姻?爱情与婚姻的关系是什么?性是什么?性与爱情的关系?性与婚姻的关系?同性恋问题;乱伦问题;一夜情问题;婚外恋问题;失恋问题;等等。仍然是深层次的伦理道德问题。他们最关心的其实是文化和精神的问题,即在未来如何处理一系列的道德问题和矛盾冲突,如何获得幸福。

  作者简介

  徐兆寿,1968年生,1992年西北师大中文系毕业,现供职于该校旅游学院,副教授,任国际文化交流系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首批荣誉作家。 1988年开始在各种杂志上发表诗歌、小说、散文、评论等作品,共计300多万字。

  目  录

  性本质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3

  女人喜欢什么样的男人7

  究竟是男人坏还是女人更坏12

  女人的性欲望真的比男人强吗16

  为什么只有女人的乳房是隆起来的20

  为什么只有人类没有固定的发情期24

  乱伦是每个人都有的一种情结29

  初恋为何成为最美的爱情33

  为什么会有“一见钟情”36

  爱情受三种力量支配43

  什么样的爱情适合于婚姻47

  到底人类需不需要婚姻50

  婚姻的价值 54

  结婚有什么好处55

  可以不结婚吗58

  如果人类不死,两性关系会怎样61

  妓女产生的本质原因63

  无性婚姻有存在的价值吗65

  第九次性革命68

  虚拟性爱是不是真正的性爱71

  性历史

  原始古人有爱情吗77

  母系文化到底是怎样确立的80

  西门庆是极品男人86

  潘金莲是中国妇女革命的先驱89

  性当代

  女人比男人更好色95

  中国人和西方人对婚姻的不同认识97

  建国后第一次离婚高潮从将军开始99

  六十年代的性102

  大学生谈恋爱的20个理由104

  男女大学生对同居的态度让我惊讶109

  同居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后果113

  越暴露越性感吗116

  真正应该接受性教育的应该是成人119

  为何现代人的情感出轨现象越来越多121

  性数字时代的恐吓124

  95%以上的中国人都是性文化盲127

  虚拟性爱是解决艾滋病的良方之一128

  特别的三八节,特别的对话130

  在今天还要不要门当户对135

  性文化

  博客里的“性存在”141

  梅兰芳可以更人性化一些146

  黄色垃圾:《夜宴》、《黄金甲》149

  周国平谈爱情等于没谈150

  为李银河维权153

  一个被性命名和解构的时代154

  与大学生谈情说爱 157

  致同性恋者朋友们的一封信159

  当下中国性教育的尴尬与误区162

  我为什么要写性 166

  性教育是性爱技巧教育吗170

  性学者都是性开放者吗172

  中国人都是捡来的175

  球文化之一——球、男人178

  色180

  优美的野蛮182

  能不能让体育更好看一些184

  性感的体育186

  上帝是谁造的188

  性学家家里的性文化191

  性道德

  到底我们怎样来对待处女情结195

  到底她杀母对不对198

  女子在男子面前应如何摆布自己202

  并非“冒死反抗者”让人类感到耻辱,而是陈岚让人类蒙羞205

  质问李银河:换偶是一种什么样的道德207

  中国人的道德悲剧211

  贞操该不该守216

  性咨询

  性会成为爱的阻力吗229

  能同时爱上两个人吗231

  与一位十七岁的女生谈性问题234

  接吻会生孩子吗238

  一个女人怎样才算纯洁241

  我们究竟要不要结婚245

  怎样告诉孩子他是从哪里来的247

  大学流行同性恋问题253

  究竟什么行为才是同性恋行为255

  中国古代同性恋一观258

  为什么古代人类要禁止同性恋262

  20世纪西方同性恋问题纵横谈265

  同性恋究竟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269

  爱情与婚姻

  她该不该要孩子279

  恋爱与爱情是一回事吗282

  “剩女”被剩“高危妇女”被困的原因286

  再谈情人289爱与性的秘密 (2)

2010年02月19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 mail推荐: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爱与性的秘密:徐兆寿性文化随笔 作家出版社


  男人喜欢什么样的女人

  这个问题在我的课堂上讨论过数次,因为几乎所有男生都曾偷偷地暗恋过某

  个女生(甚至是成熟的女人),这些女性又大都是漂亮的或性感的女生(或女人)。

  这几乎成了人类的一个共同情感体验。男性都喜欢一些漂亮的或性感的女性,而

  女性都曾喜欢过一些众女生都喜欢的男性。

  我曾经见过众多的男生为某个共同心仪的女子而焦灼的情景。我在大学时的

  一个朋友宿舍里发生过这样两件事情。第一件是大一的时候。他们班上有一个非

  常漂亮的女生,可以说是当时的校花。那位女生的交际面也很广,因为这样,众

  男生在晚上常常要议论这位校花,有的还予以恶毒的道德谩骂,但是,这位校花

  跟班上的男生交往得并不多,自卑的男生大都不敢跟她说话。有一天,校花与我

  这位朋友突然间开始交往,并一起上了一次晚自习。他宿舍的男生就受不了了。

  大家都在私底下议论这件事,每个人的心里都是悲愤的、恶毒的。然后,还有一

  两位舍友非常“友善”地找他谈话,告诉他,他们不合适,赶紧停止吧。他非常

  纳闷,也很痛苦。

  第二件事发生在大四时。有一个不是很漂亮但很可爱的女生被我这位朋友领

  到宿舍里,然后与每个舍友都成了好朋友。她与每个人的交往都造成一种错觉,

  就是觉得要和那个正与她交往的人谈恋爱了。有一天,我的这位朋友与这个女生

  一起到外面去办事,很晚了就在外面坐了一晚上,第二天早上回来时,发现所有

  的人都没有睡觉,都在用一种非常奇怪的眼神看着他。再后来,因为一件事,他

  觉得这位女生在情感上不自重,于是把她赶出了宿舍。他们宿舍因此而大骂这个

  女生,骂了好几个晚上。可是,有一天,这个女生又回来了。她要报复我那位朋

  友。他以为,没有人愿意和她谈,谁知道当天晚上就有一个愿意做她的男朋友。

  大家都骂这个舍友,但那位舍友就是鬼迷心窍,哪里还顾得上其他。因为是报复,

  两周以后,她就与他分手了。到了这时候,大家应该都明白了吧,可是还没有。

  她又找第三个舍友,使大家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她居然又成功地钓上了鱼。这一

  次的恋爱不到一周就停止了。

  为什么会这样呢?

  弗洛伊德在其《爱情心理学》中专门谈了这个问题,他说,男人们都喜欢那

  些“大众情人”,即那些在舞场上、社交圈里、艺术表演中的 “明星”。男人们

  会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到她们。安娜是这样的女人,卡门(梅里美的《卡门》中的

  女主人公)也是这样的女人,希腊美女海伦更是这样的女人。为了这样的女人,

  普希金战死;为了这样的女人,男人们竟然可以倾国之力,发动十年的特洛伊战

  争。清时的顺治皇帝喜欢上了一个人人都喜欢的汉室风尘女子,并把她娶进宫来,

  与整个的大清律例相对抗,传说中他因此而出家。中国的文人有“宁可花下死,

  做鬼也风流”的诗句。

  弗洛伊德认为,男人喜欢并占有这样的女人,只是为了显示自己的雄性与实

  力。这也是一种野性,是男人占有欲的实现。

  弗洛伊德还说,男人喜欢那些带有风尘气质的女人,似乎说的就是顺治皇帝。

  是什么原因呢?弗洛伊德认为,是女性身上的那些道德缺陷让男人着迷。

  其实,弗洛伊德只是说明了一半原因。有关爱是一个难以言尽的话题。因为

  它除了能说清楚的男人的占有欲外,还与美有关。

  美是什么?不同的人对美有着不同的感受,不同文化的人对美也有不同层次

  的理解。美是主观的。尽管如此,人类还是有着共同的体验与感受,这就使一些

  美具有共同性。比如,对某个美女的认识,可能大多数人都会认为其是美女,只

  有一少部分人会认为她不是。但是,你要说清楚美是什么却那样艰难,美明明就

  摆在你面前,你却无法描绘。你只能感受,永远难以说出。这就是美。

  对于绝大多数男人来说,在没有参悟透生命的真谛时,对美总是过分地主观,

  对美也有一种过分的贪念,这便是占有。谁拥有了公共的美,谁就是男人中的英

  雄。欲望与野心统治了他们,但他们称其为爱。这也确是世俗世界的爱,甚至是

  一种唯美之爱。它充满了欲望与危险。可是,男人喜欢这样的冒险。中世纪的骑

  士在晚上总是偷偷地爬墙翻进那些美丽的贵妇人的房间,睡在贵妇人的床上,直

  到拂晓时分才溜走。男人为此也愿意牺牲生命。有多少少男为了自己心仪的“公

  主”而倒在血泊中。这种悲剧的美从一产生以来就一直受到世俗社会的称赞。诗

  人们为此献上了无数的花环。

  原因是什么呢?人们在赞美“美”,而不是赞美爱情。如果没有这样的“美”

  的存在,诗人们才不会浪费那么多的笔墨。如果没有这样的“美”,男人们也不

  会去奔命。是因为美的存在,那爱情才显出悲剧的力量,倘若美不存在,爱情也

  便成了笑柄。

  当希腊的诗人们在形容海伦时,很少有人将她与负道德相提并论。而在中国

  不行。中国人对美女的认识是“祸水”,是与负道德相提并论。罗马时曾经有一

  个妓女普鲁内犯了罪,她的律师为了辩护她无罪,就让她来到法庭上当众将衣服

  脱光,当所有的人都看着她美艳绝伦的身姿时,律师说,这样美丽纯洁的身体能

  犯罪吗?于是,她便被宣布无罪。这个在中国人看来荒唐的故事,在罗马人的眼

  里却是美。西方人对美的崇拜由此而看出一端。

  由于西方人对美的崇拜,使爱成为一种美的爱。其实,这是人类共有的情感,

  只是中国人的道德观念要比西方人强,道德压住了美的肩头。

  由于美是难以诉说的,所以爱也是难以诉说的。这便是男人亦即人类人性深

  处的共性。是这样一种共性在自发地起作用,让我们在少男时期就萌生出爱的欲

  望,只是道德的力量和人生的礼数使我们常常压住那爱的火焰。这一种爱虽然被

  道德束缚了,成为一种文明的行为,但是,这种爱的念头会在人的一生中不断地

  闪现。它与欲望并行,初看之下,甚至就是欲望本身。比如,几乎所有的男人在

  婚后还会不断地闪现出爱的火焰,会在很多时候喜欢和欣赏某些性感的女子和美

  丽的女子,但是,因为责任和道德以及很多现实的原因,使他们时时控制着自己。

  那么,男人为什么常常会喜欢一些道德上有缺陷的女子呢?原因其实也很简

  单。因为这些女子身上表现出了一种非凡的力量,那就是性的张扬。它是一朵恶

  之花,但那样鲜艳,那样灼人。有很多男人都喜欢妓女,便是这样的原因。从深

  层次来看,这是人性深处那些非理性的生命冲动在起作用。人们常常有一种冲动,

  那就是冲破道德的局限,回到最原始的状态,回到纯粹的欲望状态,当他们做不

  到时,却被另一束火焰照亮了,于是便跟着那束火焰去了,当然结局往往被那火

  焰焚烧了。总之是悲剧。

  而这就是生命的悖论、生命的迷惑。也是我们认识的有限。爱与性的秘密 (3)

2010年02月19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 mail推荐: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女人喜欢什么样的男人

  昨日遇一旧友,谈起大学里同级校花A 的命运,感慨,同情。在恋爱还成为

  学校禁止的事物时,A 至少在我们的眼皮下换了几任男朋友(我们当时都很愤慨,

  恨不得集体将那几个小子揍一顿)。有一两位我不认识,剩下的三位则都与我相

  熟。

  我和旧友都有一种共识,A 的男朋友都是一群二流子,即社会上的流氓。A

  后来结过两次婚,两任丈夫也不怎么样,A 仍然过得颠沛流离。我们都感叹,红

  颜薄命。后来,旧友终于很生气地说,他妈的,也活该,她就喜欢那种流氓,就

  是不喜欢我们这种正人君子。

  我们还达成一种共识:这样的女人很多。

  比如,我的一位同学在大学里可谓才高八斗,但就是太正统,没有一点儿邪

  气。吃亏很大。大学里既没有谈过一次恋爱(几乎很少有女生喜欢他,都觉得他

  太古板),还被一个女生搞得痛苦不堪。我们老同学们一起时都笑他,问他,你

  们连一次手都没拉过,何苦呢,重新找一个算了。他不,工作后仍然艰难地爱着。

  八年里,他一直看着人家一个又一个地换男朋友,就是轮不到他,可他仍然不气

  馁。那个女生在工作后与一位大家都讨厌的男人勾结在了一起,他非常生气,拿

  着刀与那男人去拼命。我们救了他,问他,何苦呢,人家女的从来就没有说过爱

  你。他说,但是她无论如何也不能与那样的男人在一起。

  再后来,那位女生与他的一位上司好了起来,而那位上司是已婚男人。他们

  有时在办公室里做爱。做爱的声音据说有人录了下来,他也听到过。他又去干涉,

  结果可想而知。最后他扔了工作,去了南方。我称赞他这才是男人,可是他常常

  问我那位女生现在如何如何。我只好说不知道。

  去年,在他三十六岁的时候终于结婚了。今年回兰州,谈起往事,他笑道,

  不知道为什么当初会那样。

  我问他婚姻如何,他笑着答道,非常好。他快当爸爸了。

  我又笑着问他,想不想见老情人?

  他犹豫不决地说,能见一面最好。

  我骂道,算了,没出息的,还是好好过日子吧。

  但是,我看到他痴心不改便也建议他去看看,想以此断了他的念头。谁知这

  样惹了大祸。他发现她过得并不怎样好,顿生怜爱之心。一瞬间,他甚至想将她

  从深渊里救起,当然要牺牲现在的家庭。他给我暗示了这样的念头,我一听,便

  问他,你以为她现在会跟你走吗?

  他那样陌生地看着我,我说,你还是老样子,而她也还是她。过去没喜欢过

  你,现在也仍然如此。她之所以偶尔会给你投去莞尔一笑,是她内心中的道德忽

  然间看见了你而已。支配她行动的是她的欲望和任性,并非理性。算了吧,老同

  学,还是放下你那自以为是的雄心吧。

  最后我问他,你还是觉得她很漂亮吗?

  他摇摇头,伤感地说,现在很憔悴。他的神情又回到了大学里的忧伤和纯情。

  那天晚上,他喝了很多酒,与我探讨人生的意义与价值(这是他一贯的行为),

  最后谈到“女人究竟喜欢什么样的男人”这样一个话题。

  他问我,你说为什么女人都喜欢流氓。

  我笑道,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弗洛伊德在他的《爱情心理学》中谈到了这

  个问题。他说,男人喜欢那些道德上有缺陷或天生性感漂亮的女人,而女人则喜

  欢勇敢、幽默和有英雄气质的男人,即占有欲强的男人。实际上,他没把这个问

  题讲清楚,主要原因是他站在男权文化的背景上,骨子里还是大男子主义的缘故。

  如果我们站得离自己更远一些看,就是女人也喜欢性感的男人,喜欢那些在道德

  上不完善的男人。

  性感一词在今天若用在男人身上的话,表示他的体魄、神情、衣饰、俊美、

  个性、行为等等,是一个非常宽泛的词。而道德上的不完善表示一个男人的强大

  与独特,表示他不循规蹈矩。人类的内心深处始终对社会性即道德有一种反叛心

  理,因为它是对天生的人性的一种束缚。但请各位注意,我这样说的时候,并非

  表示我对道德的彻底嘲讽,恰恰相反,表示了一种谨慎的态度。现在社会的非理

  性主要是对道德的嘲讽,而且那些嘲讽道德者终究要吃大亏。

  这种反叛心理常常会诱发异性身上的反叛性。它是一种内在的诱因。很多时

  候,我们并没有对它给予足够的重视,我们对那些道德缺失者表示了极大的愤慨,

  视他们为人类的敌人。如果看过《安娜。卡列尼娜》的话,你就会明白这个道理。

  安娜本有一个在别人看来幸福的家庭,是一个完美的女人,但她自己觉得并不幸

  福,天性中的非理性因素没有得到满足。在我看来,这是她之所以后来与渥伦斯

  基相恋的原因之一。渥伦斯基是一个身体强壮的、黝黑的男子,有着一副和蔼、

  漂亮而又异常沉静和果断的面孔。他的整个容貌和风采,令许多贵族小姐倾心。

  他是那个时代那个圈子里最性感的男子,且风流成性。风流成性就是指道德上的

  缺陷。如果没有缺陷,他就不该向安娜求爱,因为安娜是有夫之妇。

  他们的相遇是生命中那些非理性因素的碰撞,如果安娜是汽油的话,渥伦斯

  基便是烈火。是渥伦斯基身上的非理性因素诱发了安娜内心中的非理性因素。从

  表面上看,安娜是要获得理所应当的爱情,但实际上,是她天生的美没有得到承

  认和满足,她的欲望之爱也没有得到满足,至于道德之爱,现在则是要打碎的。

  然而结果为什么是悲剧呢?是他们身上的道德之爱摧毁了他们,也可以说是

  道德之爱的幻灭。道德的社会不接受他们并不能导致最终的悲剧,而是他们自身

  的悲剧。渥伦斯基最终还是个没有道德之爱的男人,他抛弃了安娜。此时的安娜,

  需要的恰恰是道德之爱,当她得不到时便走向了毁灭。

  相反,在《安娜。卡列尼娜》中,列文与吉蒂的爱是另一种结局。当吉蒂对

  于渥伦斯基的爱幻灭之后,她的非理性之爱便向道德之爱方面转移。她之所以能

  获得幸福是因为他们在最终走向了道德之爱。

  但天底下的女人,尤其是漂亮的女人都像安娜一样,既要把那天生的美发挥,

  使它与欲望之爱混沌为一,又想得到道德之爱。这是女人与男人的不同点。这又

  归到男权社会这一根源上。男人中的那些二流子、流氓,与成功的英雄人物相似

  的是,他们的身上都有一些非理性的因素存在。一个道德主义者即正统的正人君

  子,往往是循规蹈矩的,他们的身上似乎没有燃烧的火焰,没有情欲的烈火,也

  少占有者的野心,所以他们激发不起女子身上的非理性因素。安娜的丈夫便是这

  样的男人。恰恰相反,那些身上有些非理性因素的男子,往往能诱发女子身上的

  非理性因素,使她们剧烈而深刻地感受到自我的存在,能获得对她们美的赞赏和

  承认,并且能够满足他们自身的欲望之爱。流氓、二流子与一些所谓的英雄人物

  都是些最直接的爱情杀手,他们往往是单刀直入,这种方式也是女子最喜欢的方

  式。而那些正人君子和纯情的男子则往往是受害者,因为他们既是女子外在美的

  俘虏,又是道德的象征,他们没有非理性的爱。这是他们在爱情中失败的原因。

  我的老同学在听后恍然大悟地说,你说得还真有理,可那些女人还是得不到

  幸福的。像渥伦斯基一样,那些男人有一天还会另找新欢的。

  我笑着说,这就是人的觉悟问题。平常的人能在爱中尝受痛苦,他们以此在

  心中确立了道德之爱,可是,漂亮的女人品尝的是爱的美酒,即使有偶尔的伤痛,

  也会被新的求爱和她自己的欲望之爱而覆盖,她们没有时间让那痛苦成为真正的

  美的痛苦,相反,她们培养了自己的欲望之爱。这大多来自于她们的外在美的自

  信。然后,这种美终究是短暂的。当它消失以后,人们更多地求助于道德之爱。

  在这个时候,美人也许就是生活的失败者了。所谓红颜薄命,就是它了。

  我的朋友听完后,把我看了又看,说,我总认为你是个假冒的心理学专家,

  原来还是有些货的。我的老婆就是觉得我有一些二气。哈哈,我给你说,我从这

  里走后,在那里,我放开了活人。他妈的,我就一直想不通,我这么优秀的男人

  竟然从来得不到她的爱。我老婆也很漂亮,我当时找她的时候压根儿就是闹着玩

  的,谁知成了。我也想过,如果我还是过去那种没出息的样子,她肯定是看不上

  我的。

  他看着我,笑道,听你这么说,我也不去管她了,爱咋地就咋地吧。

  他拍着我的肩膀说,有两下子,老同学。来干杯!

  我笑道,还是个半吊子。

  干杯!爱与性的秘密 (4)

2010年02月19日1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留言 论坛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 mail推荐:

点击播放按钮,可以“听”新闻

爱与性的秘密:徐兆寿性文化随笔 作家出版社


  究竟是男人坏还是女人更坏?

  我的学生白金龙写了一篇博客文章《坏男人,好女人》,想与我讨论一下。

  他得出的结论于男人是有利的,于女人则是万万不利的。他认为,一个坏男人会

  是一个好男人,可是,一个坏女人就永远地成了一个坏女人,所以劝天下的女人

  都做一个好女人。为了不歪曲他的意思,我还是将全文复制如下:

  我是一个热衷于网络聊天的人,最近在聊天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怪现象:大

  多数的女孩总会在自己的QQ说明中说一些话,这些话基本上是大同小异的。她们

  说男人们都是坏人,没有一个是好东西,要不就是男的都是无情无意的家伙,总

  是在欺骗别人。基本上男人就是坏人的代名词,仿佛一提到男人就是无恶不作的

  大坏蛋。我觉得挺冤枉的,男人固然有坏的,可是这么说未免也太绝对化了。男

  人究竟有多坏?我不知道,我不是一个好男人,可是不代表男人都坏呀。男人应

  该还是有好的吧?不,应该说一定有好男人!

  男人为什么会变坏?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女人,如果每个人都有一个关心

  自己、珍惜自己的另一半,那么这种所谓的“坏男人”我估计很快就会绝迹的。

  可以想呀,这是很简单的问题,男人会去伤害女人,可能这个男人是被女人伤害

  过的,他要去报复女人;也可能是他不经意间伤害了和他在一起的女人;当然,

  也不排除是这个男人确实是坏到了极点。这只是一部分呀。难道这就是全部吗?

  或许我这么说会有许多女性的网友来骂我,也会有男性网友觉得冤,因为我们毕

  竟没有那么坏呀!不论怎么样,我就坚持把它写完吧。换句话说,男人坏的另一

  个意思就是女人都是好的了,这种说法现实吗?我觉得一点都不现实,天下的事

  都是要分开看的,可能某些女性朋友受到了伤害,这种伤害来自于男人,所以她

  们就觉得男人全部是坏人,只因为个别男人的坏就否定了全世界的男人,这是一

  种欺骗。至少我觉得是这样。

  如果男人全是“坏男人”的话,那为什么女人在骂男人的同时还要去伤心,

  还要去努力地找寻好男人?这不是自己在说自己的不是吗?显然这是对自己、对

  社会的不负责任!我现在很年轻,这些看法似乎没有说服力。而且会有人觉得我

  根本没有资格去说这些,因为我还年轻。但这不代表我没有资格去评论这些。作

  为一个社会中的人,每个人都可以去说出自己的看法。坏男人与好女人究竟有什

  么区别呢?现在社会上这些不良的风气,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女人呀,很多女人为

  了金钱、名誉、地位等,不惜出卖一切,乃至自己的灵魂。这些不就是男人变坏

  的原因吗?到底为什么男人变坏?女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很重要的一点,在这些说男人坏的女人当中,有许多甚至还不被称之为女人。

  严格意义上说,她们只是女孩,很年轻的女孩。她们的阅历很 “丰富”。这是我

  们所无法想象的。她们眼中的男人,只是所谓的“爱情游戏”中的一个角色,这

  场游戏如果她们输了,就会说男人是坏东西。如果她们赢了,男人只是她们手中

  的玩物。到头来,男人的角色总是被人们所不齿的。感情如果成为了游戏,还可

  以叫做感情吗?那么究竟谁才是坏人?没有准确的定义,只有变坏的男人。似乎

  很有意思,年轻就是资本嘛,还有什么不能够当做游戏呢?既然把感情当成一种

  游戏,那还有什么值得珍惜呢?我就曾经见过这样的女孩,说她是女孩是因为她

  和我一样很年轻。她看似单纯的外表总是让人同情。由于疾病,她的母亲很早就

  去世了,她在中专毕业后就投入了工作,看起来很好的女孩,也很进取,工作也

  积极。谁又知道她的背后隐藏着什么呢?可能是天生的人性吧,和她在一起的时

  候想的更多的是去关注她、去珍惜她,给她幸福。有时甚至想到将来要娶她为妻,

  可这些换回了什么呢?无尽的付出,不求回报,但至少也要值得吧!她在和我在

  一起的同时,一直和别的男人在一起,却在口口声声说那些谎言。明明被看到了

  还是理由充分。不是我们男人不知道珍惜,我们也在乎那些自己心里的女人,可

  是年轻的代价就是爱情的痛苦。既然你不在意那个男人,那还为什么要和他在一

  起呢?到头来,我成为了一个坏男人,她是无辜的。很快乐地过她自己的日子!

  这些不重要,在我看来,“坏男人”最起码还有做人的尊严。可是这些所谓

  的“好女人”连最起码的尊严都没有呀!好在哪里?“坏男人”没有出卖自己的

  灵魂,还可以说是一个完整的人,“好女人”已经出卖了自己的灵魂,不算是完

  整的了。我是这么认为的,挺可悲。

  “坏男人”与“好女人”究竟是什么概念到底谁对谁错,有待大家评论。

  期待那些“好女人”做一个真正的“好女人”,不要让感情成为游戏。

  从通篇文章可以看出,他也是按自己的一点经历来判断是非的,这自然是不

  可取的。说一个人好,不能看人家对自己好不好,而要看人家对别人好不好。这

  基本上是一个常理。此乃其一。

  其二便是深层次的文化背景。这实际上是一个文化心理的问题。千百年来,

  只有男人怕女人的份,说女人是祸水,女人的性欲比男人要强百倍,女人是水性

  杨花的,等等。在那样一个男性为中心的文化环境下,女人没有任何还击的能力,

  即使武则天做了很多事,还不是给编了很多野史,让她永远地成为一个坏女人。

  男人看女人往往是以处女心态来看的,即要让一个女人永远地纯洁,永远地始终

  如一,不能有任何的变化,可是,男人可以,男人不但可以三妻四妾,还可以逛

  青楼。女人有处女膜在监视她,而男人没有,男人靠良心,但这良心有些不良。

  那为什么现在女人可以怕男人都是坏男人了呢?

  一方面,从上个世纪以来,女性意识正在崛起,在不断地反抗着男性文化,

  由于是反抗,是革命,是暴动,所以有一种以怨报怨的心理;另一方面,男性社

  会也在不断地反思,给女子以平等。白金龙同学的这篇文章里就透露出一股浓烈

  的男子汉味,其实说透了,还是他心中有压倒一切的男性中心文化的根。这是需

  要反思的。从上个世纪初以来的男人就一直在经历这样一种心理上的变革。

  说到男人与女人谁更坏这个问题,我想是不会有答案的。这也是一种文化的

  观念。若坚持男女平等,则必须相信人性是相同的;若坚持男女不平等,则一定

  会有坏男人或坏女人。不是男人更坏或女人更坏,而是文化中的倾斜。对于男人

  和女人来讲,是一种共同的道德文化环境,要讨论的应该是人性。人性不是绝对

  的,此一时彼一时,好与坏也只是相对的,因人而异,因时而异。

  还有,这个时代正是一个泛性化、泛爱情化、泛游戏化的时代,恋爱越来越

  早,而结婚越来越迟,这样就会形成无数的怨男怨女。倘若我们不是从一己的痛

  苦来认识,而从更为深层次的文化背景中来认识,则问题就不是自己的痛苦所形

  成的问题了,而是一个文化的问题,是一个道德的问题,是一个有关信仰本身的

  问题。

  白金龙同学自己也说,他还很年轻,还不能真正回答这个问题。我也希望他

  能长久地思考这个命题,以便为将来获得幸福而作好各种准备。




(责任编辑:赵纲)


【1】 【2】 【3】 【4】



(责任编辑:赵纲)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ogon&aid=393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