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不少皇帝忌憚權力或功勳過大的武將、大臣而大開殺戒,像是明太祖朱元璋,在建立明朝後,便處死眾多開國功臣,不過也有一些例外,比如唐朝名將郭子儀,雖然平定過安史之亂等亂事,功高震主,但他十分聰明,在聽到來家裡修築圍牆的泥瓦匠一句話後,就決定急流勇退,最終得以善終。

大陸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于賡哲指出,《唐語林》記載,郭子儀當時家中要修圍牆,於是找來一名泥瓦匠,郭子儀經過工地時,隨口說了一句「好築此牆,勿令不牢。」要求泥瓦匠把圍牆修得牢固一點。

泥瓦匠則回答「數十年來,京城達官家牆皆是某築。只見人改換,牆皆見在。」意指這10多年來,京城達官貴人家裡的圍牆都是他修的,只有見過房子的主人來來去去,但圍牆始終都在,沒有壞過。郭子儀聽完後悵然若失,最終悟出了「急流勇退」的道理,於是決定入宮,向皇帝請老退休。

于賡哲引用《舊唐書》的一段話來評價郭子儀,「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侈窮人慾而君子不之罪。」表示郭子儀雖然功高蓋世,但皇帝不懷疑他;雖然權傾天下,滿朝文武不質疑他;雖然享受著榮華富貴,知識分子也不指責他,背後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太會做人了。

#郭子儀 #唐朝 #名將 #泥瓦匠 #善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