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上看人生
2014/05/13 19:42:30瀏覽146|回應0|推薦15

車上看人生

 

每逢節日,擠車的人特別多,車站裡人群熙攘,大擺長龍,每一個人手中提著大包小包的盡是些月餅柚子等應景食品;喧囂的談笑聲、吆喝聲,吵得耳膜真難受。

 

車子進站了,長龍開始騷動,你爭我搶,互不相讓,全無秩序可言,剛才安之若素排隊的修養已拋諸腦後,使人感嘆國民道德之淪落;我索性讓到一旁,看他們擠上去了,最後我才擠個立錐之地,車小人多,空氣沈悶,驚得汗水直流,再加上一些癮君子吞雲吐霧,真是苦不堪言,車子開動之後,才從窗口透進絲絲涼意。

 

車子載得滿滿的,頗有不勝負荷之態,排氣管吃力的噴起一團黑烟,姍姍而行的到了一個招呼站,車子停了,下去幾個人,却擠上更多的人,先上來的是幾個年輕人,看樣子他們是離鄉背井在外謀職,剛好遇到節日放假,要回家過節,他們帶著滿身的疲乏與歡躍,急著趕回溫暖的家,投向父母慈祥的懷抱及兄弟姐妹的溫馨裡,那是多麼祥和快樂的畫面,他們心裡恨不得化作飛鳥,立即飛到自己的家門,離開家,總免不了想家,唯有家才是每一個人的精神寄託。

 

接著又上來了幾個打赤脚,頭戴斗笠,衣著樸實的莊稼人,手裡提著沈重的籃子,裡面堆滿了月餅、文旦、鷄鴨魚肉、香燭等節日用品;農人最辛苦,也最令人欽佩,他們一年到頭不停的工作,難得才有這麼一個節日,趁這個機會,偷個半日閒,落個打打牙祭,說不定他們的子女會回來團圓,父母夫婦子女相聚一堂,共享天倫之樂,倒也其樂融融。

 

節日對他們來說是無情的,每過一個節日,額頭上就多烙了一道皺紋,往日叱咤風雲的日子已成追憶,換來的只是「往日已矣不復返」的感慨。不過,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看到自己的接棒人已漸漸成長,自己未完成的心願,總寄託在下一代的身上。

 

幾個滿頭長髮,穿花衣服的年輕人大喊大叫的擠上來,衣領上已被那過長的頭髮的油垢抹了一道污痕,辛苦的媽媽們又得花好多精神去洗它;要不是滿臉鬍髭,真令人以為是女孩子。上了車就靠在門邊,兩顆老鼠眼就在車掌小姐胸前及大腿猛轉,最後眼光却停留在一位為了盲從時髦而把襯衫扣子故意敞開一顆的小姐迷人之處;他們不務正業,盲目追求時髦,貪圖享受,沒有公德心,寡廉鮮恥,狠勇好鬥,血氣剛戾;以逞強為能事,視父母於無物,拿生命如草芥,於是:強姦、殺人、搶劫、勒索、綁架、盜竊、吸毒、走私、聚賭、械鬥、拐騙、逼良為娼、擾亂社會治安,盡是他們的傑作,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因而成為社會的敗類、寄生蟲,這實在是阻礙社會進步的絆脚石。接著又上來一些青年男女,也許是新婚夫婦,也許是熱戀中的情侶,說不定是初次見面的朋友;中秋節對他們來講是最美好的日子,好景當前,必須好好的把握住,暫時將一切煩悶拋諸腦後,盡情的沐浴在佳節的快樂裡;在車上,他們仍忘不了談天說笑,益顯得情意綿綿,羨煞多少人。圍繞在他們身邊的是花好月圓,心中所想的是白頭偕老、天長地久、愛永不渝、甜甜蜜蜜、幸福美滿、情濃意厚,或許也會「緣盡情了」,但是,誰都希望這四個字離得越遠越好。

 

車子停停走走,不覺它到了終站,我也跟著人群下車,各人有各人的去路與目標,人下完了,又是一批擁擠而上的人潮。下車的人都走完了,而我也該朝著我的方向前進;車上看人生,一點也不錯,今天我又獲得了許多啟示。

六十五年中秋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mboo1763&aid=13306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