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輛逆向行駛的小貨車,將一名19歲少年撞向了黑暗的心靈角落
2009/11/05 14:42:18瀏覽971|回應2|推薦91

荳蔻年華的19歲,騎車回家途中被一輛逆向行駛的小貨車撞上,送醫後,切除整隻左腿。

失去一條腿的事實,讓他埋進網咖裡,成為一位問題少年。

經過了6年,社工發現了這位問題少年,轉知當屆之陳理事長日章,理事長親自走訪家中一趟,面對一個不言不語的小子,直言對他說:「你只是失去一條腿,而且過了十多年的正常生活,跟我比起來,已經很不錯了。」這樣的話喚醒了他,也介紹他到自強工場工作。

進入了工場,理事長說服了他原有的堅持(非常排斥穿義肢),建議穿上義肢,丟棄拐杖,與正常人一樣行走,剪去前額長至下巴的長髮,整理過後的他,看起來像換了一個全新的人,原本不多話的他,願意開口和大家聊些話,也會伸出援手協助更不便的同事,短短的二星期,大家看見他的成長。

雖然在這薪水報酬不多,卻找到了自己的生活目標。同時,在理事長鼓勵下,每個星期一、三至和美仁愛實驗學校練習輪椅籃球,訓練體力,星期二、六上皮雕課,學習第二專長,每天過著充實的日子。


後記:自強工場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團體作業的工作場合,

適應團體團隊的生活,並透過長輩的經驗分享,給其正確的心理建設,

讓原本排斥穿著義肢的阿智,穿上義肢練習正常人一樣的行走,

不會因身體的不平衡而傷害其骨骼,

自強工場對於身心障礙者可以提供的不只是工作機會而已。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469351

 回應文章

章魚先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09/11/24 10:54
這些人真了不起,好手好腳的正常人如不更加好好努力真是會非常對不起自己啊!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
2009/11/08 18:56

感恩您常常帶來許多生命感人的故事

其實

有很多好手好腳且四肢健全的人

真應該學習他們殘而不廢的精神

感恩與祝福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1-09 09:10 回覆:

其實影響我觀念最深的一本書「謝坤山傳」,

有幾句話

「不論肢體正常或殘缺的人,都可能怠於對"自我要求",我只是積極再積極」

「人生在世,本來就是障礙難免,因此考驗出現時,只要懂得肯定自己,

   並往自己的內心去求,相信每個人都可以體會出」-「自己所擁有的,

 永遠比失去的多」

還有我在這裏(彰化縣肢體傷殘協進會裡)學到的一個觀念,

「我只是在行動上不方便而己,在精神上我比正常人還正常」

確實在這現實生活上,很多人心態並不如我們積極、樂觀。

下次再分享我的讀書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