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典範】肢體障礙會員:阿文:自強工場代工部班長
2009/09/03 14:07:36瀏覽1688|回應4|推薦38

 

一位多重障礙人士

小小的身軀,卻無法侷限住他寬廣的視野

不在乎人生道路的長短

只在乎生命的價值

身為自強工場產品代工部班長

用愛心與包容關懷他的部屬

有他的地方,就有歡笑

他是大家心中的小不點

一個出生時十分健康的寶寶,卻在三歲時感染了小兒麻痺,這個可怕的疾病影響了他不平凡的一生。因為小兒麻痺,導致肢體中度障礙、器官中度障礙、侷限性肺功能障礙,也因如此,他的外表跟內心都跟一般人有大大的不同。

生病之後,比起某些身心障礙者較於幸運的地方,是他的家庭。父母親還是一樣的疼愛他,甚至帶有愧疚 ... 可能父母在心態上還是無法接受吧 ! 他也認為:「他們愛護我的心,卻是我沉重的負擔」。畢竟家中有身障者,對家人來說,不管在身體或心理都會是一種負擔。讀小學時,媽媽總是堅持要騎腳踏車載他到學校上課,可是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是自己走路,景文大哥有一陣子都會拗著脾氣要自己步行去上課。而爸爸對他,總是輕聲細語,不敢說一點重話。父母這樣小心翼翼的愛護著,一直到現在都是如此。原來有時候給的太多,卻會變成承受不住的壓力。

就學期間,同學們異樣的眼光跟刻意的排擠,使得他必須跟妹妹一起上學,小學一年級,讀了兩次。國中畢業後,因為學校工藝老師的青睞,推薦他到台北三重去當壓克力學徒。從來沒離過家的他,無法適應在外的生活,去了三天,就請媽媽去接他回來。可是當時的老闆娘特別喜歡、疼愛他,特地南下到彰化,請他回去繼續工作,這一趟回去,就度過了 18 年從事壓克力行業的日子。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奠定了他往後工作的態度,也讓他自己對於人生及工作的要求提高。

多年前一次的重病,讓他離開工作、離開台北。由於肺功能不好,加上需要住院治療,於是他休養了兩年。直到有一次在奇摩聊天室上,遇到一些肢體殘障的朋友,鼓勵他加入協會,因為加入了協會,讓他可以認識更多人,也藉由擔任志工的經驗,讓他樂於幫助其他身障朋友,他常常會鼓勵別人,「身殘,心不殘」,因為心裡的辛苦,會比身體的辛苦來的更難受。後來進入到協會的庇護工場的代工部工作,越做越熟之後,也因為多元就業方案而擔任代工部的班長,管理代工部的肢障朋友們,不僅解決他們工作上的問題,也會聆聽他們的聲音、關心他們的生活。

景文大哥是一個會讓人很喜歡跟他聊天的人,因為他有很多人生的歷練可以說,有很多人生的經驗可以分享,好像是跟他聊得越多,可以學到更多。假日沒事的時候,他就是喜歡種花、種樹,看看報章雜誌,有很健康的休閒生活,也有很健康的人生態度。跟一般人相處,他可以落落大方的談天說地,跟身障朋友相處,他們可以一起遊山玩水、品嚐美食。

近幾年來,政府對於殘障福利的重視,讓許多身障朋友都感受到溫暖,景文大哥也有很深的感受,他說他以前很害怕在路上遇到小朋友,因為小朋友的好奇心使然,都會指著身障朋友問爸爸媽媽:「他怎麼會這樣 ? 」以前的家長,會二話不說的帶著小朋友轉身就走,現在的家長,作法改變了,他們會去教導、會去解釋。日常生活中,遇到需要幫忙的,大家也會願意伸出手來,相互幫忙。

前一陣子,因為肺部問題,景文大哥進了醫院的加護病房,可以說是起死回生,這段住院的時間,他的弟弟、妹妹都有自己的工作,但是都請假且不眠不日的照顧他,讓他真的感動不已。說到親情這一塊,看得出來景文大哥是幸福的。現在的景文大哥,對於他的人生依舊有著很深的期望,儘管早在八年前,醫生就已宣判他活不過兩年了!人生能得到多少、能付出多少,都應該要隨遇而安,他不會去強求什麼,但是會繼續用他樂觀的態度去珍惜每一天。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284010

 回應文章

姿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複賽耶....晉級了...好厲害喔..
2009/12/16 23:51

恭喜獲得複賽喔~!!

繼續加油喔~!!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2-17 09:53 回覆:

謝謝您的加油!

社會底層身心障礙努力為生活打拼的故事

希望透過生命故事館活動讓更多人認識我們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入圍
2009/12/16 02:46
恭喜喔!
一起努力
加油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2-17 09:37 回覆:

感謝!

堇頤 (kiki123900)格友也有入圍,

大家一起努力、加油!

我比賽最大的用意是有更多曝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我們,

我會努力,但能比到哪裡,其實沒關係!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9/12/15 03:10
天生我才必有用,要加油
讓自己的人生活得更光彩有價值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2-15 09:06 回覆:

身心障礙者只要適當給其機會

也是可以有所表現

尤其心理狀態會比一般人堅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尊敬
2009/12/13 17:50

向生命挑戰的勇士

值得尊敬

相信阿文大哥一定能繼續發光發熱

也祝福大哥身體健康^_^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12-14 09:42 回覆:

是的!

一個多重障礙的人,不畏生命的限制與長短

努力活出精彩燦爛的內容

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