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每個身障SOHO族都是一顆希望的種子,在這「一畝田」裡,需要大家共同來灌溉
2009/08/28 15:06:16瀏覽1007|回應1|推薦14

「一畝田」,小小種子有著無限大的希望

撰文 / 黃耀俊、楊乃燕、賴怡辰

引言:

我們單位所執行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身心障礙 SOHO 族自製商品行銷暨清潔用品推展」計畫,經過 96 、 97 年方案的執行,匯整了七大項的身障 SOHO 族商品,也努力的開創了 5 個虛擬通路的網路商務平台及 5 個寄售的通路,但在 SOHO 族商品這一塊,一直無法有突破性的業績成長,心中一直想著:「一定還欠缺什麼?」,這個念頭一直在我腦中盤旋!

在經過中彰投就業服務中心所安排的專案經理教育訓練課程後,我發現我們只是在賣商品,我們並没有把商品背後的故事及價值帶出來,我們必需建立一個品牌一個故事,讓購買者不只是買一件商品,還有每件商品背後所帶來的「心」體驗。

孕育希望種子的大地,一畝田

97 年 8 月 16 號,是我站在台上做複評簡報的日子。當時內心澎湃激昂,和滿懷無限感謝的我,在報告完後接受大家鼓掌的同時,腦海裡突然靈光一閃,種種的想法和概念,如雪花片紛飛而來……。是的!為蘇活族會員建立一個屬於大家的品牌,有何不可呢?於是,這個品牌的架構正慢慢的在我的腦海裡構圖、拼湊,藉由在台上簡報時,拿一桿麥穗所做的比喻,我知道品牌的名稱絕對與『田』脫離不了關係,接著經過一番思索,我提出了『夢田』與『一畝田』兩個選項來和各位夥伴討論,終於在各方提出不同觀點與想法後,我們決定了『一畝田』,於是,長久存在我腦海裡的品牌名稱在這一刻終於誕生了。

概念的建構與意象的拼湊,希望種子

「夢田聽起來的感覺很不切實際,好像夢一樣呢!」慧容說著。同時,我望向其他的夥伴們,大家點頭如搗蒜。「我覺得一畝田可以讓人感覺辛苦耕耘、努力灌溉、揮灑汗水等待金色麥穗的收成,因為只有“一”畝田,所以有更懂得珍惜的意象。」明富接著說。在經過彼此想法的激盪之後,『一畝田』最後勝出了。於是,在我腦海裡的那些影像和文字,也漸漸清晰的浮現在我的眼前……。在我心裡,每個蘇活族就好像是一畝田裡的希望種子,因為每位都是身心障礙者,卻靠著自己小小的力量去發展手工藝,但是因為在銷售通路有限的資源之下,使得他們只能賺取微薄的收入來貼補家用,因此他們每個都是需要大家共同來灌溉,施肥的種子,唯有靠社會大眾的共同耕耘與灌溉,這些希望種子才能獲得養分,然後萌芽,成長,收穫。懷著這份信念與使命,我知道這條路是註定非走不可了。

努力才看的到未來,希望種子發芽茁壯

在建立完品牌的架構之後,我開始積極的接洽、連結每位蘇活會員,並且與他們洽談關於品牌的這個想法,大家都給予全力的支持,並且開始一同籌備種種事宜。在經過各位的同意後,我開始為自強工場引進每位蘇活族的產品,希望藉由工廠的這個平台,讓所有希望種子的產品可以帶著一畝田的品牌出售,並且搭配一畝田的概念和意象,賦予所有產品一個全新的價值,也讓每位灌溉的社會大眾知道他們購買的產品,不單是一個產品,還是每個待萌芽的希望種子。

結實累累的金黃色麥穗,充滿麥香的前景

經過不斷的努力與平台的架構之後,終於陸陸續續的賣出了蘇活會員的部分產品。還記得那天,一位蘇活族接下我親手交付的貨款時,他當場紅了眼框……,並看了我 3 分鐘之久,且無法言語,那時我只輕輕的拍了他的肩膀給予安慰。便聽他哽咽的娓娓說出:「經理,真的很感謝你!我的皮雕已經很久都賣不出去了,最近孩子又要上大學,本來為了學費的事情煩惱到每晚都睡不著,但是幸好有你的幫助,我總算可以鬆一口氣了!謝謝你,真的很謝謝你……。」看著這位重度肢體障礙的會員一邊擦著眼淚一邊跟我道謝,我也感動的流下了男兒淚。自從那次之後,更堅定了我經營一畝田品牌的信念,我知道那份使命感是上天與每個希望種子賦予我的!那天的場景令我至今久久無法忘懷,也更感謝社會大眾對我們的支持與愛護,希望一畝田能持續受到大家的共同耕耘和灌溉,讓每個希望種子長成金黃飽滿的麥穗。


掌聲響起,看見一畝田的成功

一畝田品牌的自強工場,以堅持照顧弱勢身心障礙者的信念,用心經營,讓它深植在每個人的心裡,而源源不絕的掌聲與鼓勵,將成為產出更好商品的動力,更轉化為肢障蘇活族的全新商機!

( 在地生活中彰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40484048&aid=326646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虔誠的祝福!
2009/09/11 11:30
一畝田每個希望種子都長成金黃飽滿的麥穗!
加油!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耀俊(b40484048) 於 2009-09-11 14:06 回覆:

是的!

每顆希望的種子,都需要我們大家共同努力灌溉!

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