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慧能
2010/02/14 17:09:25瀏覽930|回應1|推薦9


         於公元638年,六祖慧能大師誕生於現在的廣東梅縣。慧能約到22歲時,他的父親過世。母子兩人搬到廣東省的南海,相依為命,慧能以砍柴維生來供養母親。到了24歲時,有一天他把所砍的柴拿到一家客棧去賣,正要離開時,聽到客棧裡有人在朗誦金剛經,他就被金剛經吸引住了。於是他前去請教朗誦的先生說:「您所朗誦的這些話,聽了讓我身心非常舒暢,不曉得這是從哪裡學來的?」這位先生告訴他:「這是金剛經,現在湖北省的東禪寺有位弘忍大師在講金剛經。聽說聽了金剛經以後可以解除人間一切的災難,可以得到智慧,可以以清淨的心直接到佛國。」他聽了非常嚮往,但是苦惱母親沒有人供養。這時有位先生很好心地給了他白銀,讓他安頓好母親後,專心地去學佛。而他的母親也很鼓勵慧能去向弘忍大師學法。於是他離開母親,從廣東走了一個多月到湖北東禪寺。

「只求成佛,不求餘物」

        到了東禪寺見到五祖弘忍大師,弘忍問他:「你是哪裡人?來做什麼?」慧能回答:「我從廣東來的,是沒有讀過書的鄉下人。我是來求佛法的,我只求成佛,其他什麼都不要。」五祖故意試探他說:「你這個鄉下的南方人,哪有資格修佛法?」慧能回答:「人有南北之分,但是佛性都是一樣的。就像大師是和尚,我是鄉下人,但是佛性並沒有差別。」由此五祖得知慧能具有大根器,但因為旁邊有許多修行人忌妒心很大,五祖不方便多說,就說:「鄉下人懂什麼!到後面做工去。」慧能就去做舂米的工作。

菩提本無樹

        五祖跟一千位弟子說:「你們來這裡修佛法都只是求人間的福報。看看有沒有人能真正懂得自己的本心、見到本性,你們寫一首偈語給我看,如果我認為已經見性的,我就傳承給他,立為六祖。」當時的教授師是神秀,大家都認為他才有資格,應該由他來寫這個偈語。因此神秀寫了「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神秀自己並不滿意,但是也想不出更好的句子,擺了三四天才偷偷貼在走廊的牆壁上。五祖問他這偈是不是你寫的?神秀回答是。五祖說很好,要大家照著這個偈去做,就不會墮入三惡道(畜牲、餓鬼、地獄這三個法界)。過了幾天,慧能聽到有人在朗誦神秀的偈語,問了來龍去脈,最後走到寫偈語的牆壁前面,因為不識字而請人代寫了一首偈語:「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慧能的見解是直接見性的,自性根本沒有塵埃,哪裡需要「時時勤拂拭」呢?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慧能做舂米的工作大約八個多月,五祖才去看慧能,並問他說:「米熟了沒?」慧能回答:「米早已熟了,但還沒有篩。」五祖拿著手杖在地面敲了三下就走了。慧能了解五祖的含義,便在夜晚三更時去拜見五祖。五祖便為慧能講解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時,慧能恍然大悟,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講完金剛經後五祖弘忍便把衣缽傳給六祖慧能。為了避免六祖遭到傷害,五祖便悄悄地送走了六祖。在渡河時,五祖說:「我來送你一程,就由我來渡你過河吧。」六祖回答:「迷時師度,悟時自度。」之後六祖在獵人隊中躲了16年,到因緣成熟時才出來弘法,將禪宗發揚光大,一花開五葉,發展成臨濟、曹洞、法眼、溈仰、雲門五個宗派,成為唐朝以後的佛教主流,但宋朝後,僅存臨濟與曹洞二宗。悟覺妙天師父便是臨濟宗的第48代宗師。

分享:

西遊記中,孫悟空的師父須菩提傳法一段,正是化用禪宗六祖傳法的故事。引用如下:

《西遊記》第二回:

        祖師聞言,咄的一聲,跳下高台,手持戒尺,指定悟空道:「你這猢猻,這般不學,那般不學,卻待怎麼?」走上前,將悟空頭上打了三下,倒背著手,走入裡面,將中門關了,撇下大眾而去。唬得那一班聽講的,人人驚懼,皆怨悟空道:「你這潑猴,十分無狀!師父傳你道法,如何不學,卻與師父頂嘴?這番衝撞了他,不知幾時才出來呵!」此時俱甚報怨他,又鄙賤嫌惡他。

        悟空一些兒也不惱,只是滿臉陪笑。原來那猴王已打破盤中之謎,暗暗在心,所以不與眾人爭競,只是忍耐無言。祖師打他三下者,教他三更時分存心;倒背著手走入裡面,將中門關上者,教他從後門進步,秘處傳他道也。

        兩者都是師父打三下,暗示三更之約。還好六祖和悟空都有慧根,否則還真是參不透其中的玄機呢!

參考資料 網路和西遊記 雅虎知識鍵入六祖慧能
五月天       孫悟空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120916805&aid=3777835

 回應文章

麥芽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西遊記
2010/02/17 09:18
這本小說, 東抄西撿, 倒是將佛法傳入人心, 功德無量! 


巴特爾(打烊)(b120916805) 於 2010-02-17 11:02 回覆:

拷貝此文,並非為ㄌ弘揚佛法

只是有些話,想對同事朋友說罷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