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堪回首光刻機 • 元宵晚會2023
2023/02/06 07:16:19瀏覽2175|回應5|推薦85
                                                                                      请在旧版浏览本格文章
                  
 六月天兵征腐惡,萬丈長纓要把鯤鵬縛
   國際悲歌歌一曲,狂飆為我從天落
                 摘自《蝶戀花·從汀州向長沙》毛澤東 1930
                                  當紅電視劇狂飆(可點擊)劇名的出處
    
      
   
                             【節目觀賞】 央視元宵晚會202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科技評論】 

不堪回首光刻機
[導言] 前格文 Chinese Hand          
                       從台積電被當槍使說起    國士之憂 
    
中國的高科技產業因光刻機被卡脖子已不是新聞
幾年前華為火紅的5G手機事業硬是從王座上被拉到了零
就在近日美國還拉著荷蘭、日本加大力度的卡中國芯片的脖子
可是絕大多數的人不知道中國自己的半導體光刻機有著長久的歷史
  • 1956年中國的晶體二極管誕生,中國進入半導體時代
  • 1958年第一枚鍺晶體管試製成功
  • 1961年第一個集成電路研製課題組成立
  • 1962年第一代硅(台灣用舊譯名:矽)平面晶體管問世,利用光刻技術和二氧化硅膜的掩蔽作用選擇擴散和電極的蒸發
  • 1965年中國第二塊集成電路誕生,利用光刻技術製造集成電路幾乎同時在北京、石家莊、上海成功
  • 1973GK-3型半自動光刻機誕生
  • 1977年5月全國光刻機座談會在江蘇吳縣舉行(彼時台灣才派出工程師到美國RCA學習集成電路的製程,當然台灣不必花心思在光刻機上,因為美國給)。而那時,當今的荷蘭光刻機巨擘ASML還沒出世,早著呢!
  • 1978年之後,如眾所周知,鄧小平奪權成功
  • 自此,劉鄧的"造不如買,買不如租"大肆盛行,終於害慘了中國,造成了如今吃不盡的苦果

 毛澤東的高瞻遠矚帶動了他那個時代科技事業的高瞻遠矚!
草上之風必偃 誠不我欺

【延伸閱讀】何堪回首當年科技爆發時

本篇參考了下面這個視頻,也一併推薦

   

     
    

                                                       

                          

今年大概率的電視劇王《狂飆》劇照      

Related image                                                  
请在旧版阅读本格文章                                                本篇发文时的山头图: 上海豫园灯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hg&aid=178287440

 回應文章

坐而论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6 20:03
从柳传志家族和张宏文之流被包庇看来,清除矮凳的影响实在是一个令人绝望的目标。未来咋样,只有天知道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3-02-17 06:39 回覆:
眼盲、心盲的人多了点,还有讨人厌的胡锡进!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7 10:40

不過自從建國同志即位到振華同志接位至今六年有餘的時光,總算迎來了大面積覺醒(不過我個人認為離全面覺醒還有一段距離,因為社會裡的公知和黨念高層裡的賈充仍在盡其掙扎放毒),發展也加快了。軍備下餃子只是一面,其他在民間企業也普遍覺醒直追,當年毛主席與老革命萎人群們的理想總算找到了比較合適的接班人。所以未來的中國發展固然不容掉以輕心,但絕對是樂觀且讓人有信心的。

不最該擔心的:我個人認為是不但罪人(鄧敗華與柳賣華之流)還未被清算,錯人(林毅夫之流)也還未被聲討。這些人的邪惡計畫隨時都有可能死灰復燃讓當年的慘事重演,絕不可輕易放過這些。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3-02-08 05:06 回覆:
我在前格文 Chinese Hand中曾批判林毅夫。

光照華夏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7 10:27

唉!鄧敗華為何如此受自由世界加上自由中國地區的高評價?毛主席為何形象在這些地方好不起來?因為一個是敗中國,一個不但是救了中國,還強中國,讓中國站了起來。

可惜毛主席不在意個人的養身,愛抽菸又嗜吃辣,以致活得比鄧敗華短命不說,居然還比蔣萎人還少活幾年。看使得大陸的強國計畫中斷十幾年,直到六四後才又重新萌芽。強國計畫中斷十幾年,直到六四後才又重新萌芽。可惜這個芽所處環境已非當年毛主席時代可比。以致長得是又慢又曲折,更是辛苦。


MayMa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6 15:13
争取的回来的,就把错误当成学习成本,将来可以借鉴。上从执政者,下到社会知识分子,认识错误,修正路线,也是一种非常艰巨的思想改革。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3-02-07 05:57 回覆:
说的不错,但是犯错和犯罪还是得分一分,尤其是对民族而言。犯罪的话,迟早要做一个清算,因为它的影响太大、太久远了。                                                     

何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06 09:54
真棒讚啦
reaizuguo*😻黃陵祭文(azhg) 於 2023-02-07 11:48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