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業生技產業節稅方式 黏扣帶產業節稅方式 健保的投保順序為何?加錯了有罰嗎?
2022/12/10 00:31:17瀏覽20|回應0|推薦0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北屯私人暨家族企業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中區工商設立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大雅高所得財產規劃, 台中北區資本配置

最怕是一生庸碌無為,還安慰自己平淡是真  文/蔡昂之  看過了太多風華正茂的人,因為不辭日夜地工作而英年早逝;也聽過身邊的人侃侃而談,比起煙花剎那的美麗,還是寧肯安靜又平凡地亮成一盞燈。常常聽父輩們說,不求金山銀山,但求一生平安。話在理,但在這物欲橫流的世界,在那些光怪陸離的城市,如何能做得到?  林森結婚后今年有了孩子,終于還是忙碌得不成樣子。白天上班不斷線,到家繼續聽婆媳間的爭吵和冷戰,孩子嗷嗷待哺,奶粉錢還得靠拼命經營自己的小店來湊。用他的話說,只有睡覺的時間是自己的。  他還是終究懷念起自己一個人單身寥寥的時候來了,閑時玩玩游戲,餓了就找朋友吃頓路邊燒烤,自由自在。那會兒自己的店沒有經營,女朋友也還沒在,說起來他也是很享受那段時光的。  昨晚和他在微信里聊起來,說起這些年的改變,談起人生的無常。我說,努力的人那么努力,如果真的就像書里說的那般黑色幽默,前三十年用身體換錢,后三十年用錢換身體該當如何。  他干笑兩聲說道,人都是會找借口的,對于自己不能完成或者可能完不成的事情,總希望找一個合適的理由搪塞自己,蒙騙別人。前兩年我找了女朋友,開了店,今年有了孩子,經濟也不好。某段時間我也覺得有了女朋友后很束縛我的時間,開了店浪費我的精力,有了孩子簡直是噩夢,或許我還沒有準備好,可是起碼,我擁有著。可能我不努力,這些統統都不會屬于我。  聽著他的話,我感慨萬千。我身邊也有些朋友,過著平凡的生活,為著平淡的生計。我們大部分人或許都是這般平凡、普通,談不上富有,也算不得貧困。安于現在的生活狀態,且無欲他求。  但我最怕的是,這一生都庸碌無為,還要欺騙自己說平淡是真。我不能蒙昧自己說不羨慕顯赫富貴的人,也不能欺騙自己說不想擁有萬貫之事業。  說不想做成功的人,沒幾個人吧。我們不是缺少精力、財力、動力與勇氣,我們只是害怕。害怕失敗,害怕一蹶不振,害怕失去現在就擁有的。也有些人害怕一旦成功之后,帶來的巨大財富會讓自己變得面目全非,幸福的煩惱在目標完成之前就已經時時而有了。  而我的朋友們,那些只求一生平淡且過的人兒,為著安逸的生活又未必能一直快樂。等到物價飛漲能夠養活自己,卻養不了隨心所欲的心情;等到談婚論嫁生兒育女之時,最好的給予也尚成問題;等到為父母者欲醫而無力以治,又何談平淡呢?  人都是需要努力的,朝著夢想,或者朝著能夠靠近夢想的路上擠去。不要再說什么得過且過的話了,你不努力,沒人拿你當回事兒。失敗對于想成功的人來說,只是可以舔舐的傷口;而對于不思進取的人來說,則是無法逾越的險峰。  人最怕的是一生庸碌無為,還安慰自己平淡是真。過不好這一生,不是你的錯;但不努力過好這一生,是悲哀。 平凡不可怕,最怕你過著平庸的生活還覺得理所當然 心語:我最怕我最終沒有嫁給你 孩子最怕聽的10句話分頁:123

韓少功:甜  馬橋人對味道的表達很簡單,凡是好吃的味道可一言以蔽之:“甜”。吃糖是“甜”,吃魚吃肉也是“甜”,吃米飯吃辣椒吃苦瓜統統還是“甜”。  這樣,外人很難了解,是他們的味覺的粗糙,造成了味覺詞匯的缺乏?還是味覺詞匯的缺乏,反過來使他們的舌頭喪失了區分辨別能力?在飲食文化頗為發達的中國,這種情況珠為少見。  與此相聯系的是,他們對一切點心的稱呼,差不多只有一個“糖”字。糖果是“糖”,餅干也是“糖”,蛋糕酥餅面包奶油一類統統還是“糖”。他們在長樂街第一次見到冰棒的時候,還是叫“糖”。例外的情況當然也有,本地土產還是各有其名的,比如“糍粑”和“米糕”。“糖”的籠統,只限于一切西式的、現代的至少是遙遠地方來的食物。知青們從街上買回的明明是餅干,被他們叫作“糖”,總讓人覺得有些不順耳,不習慣。  也許馬橋人以前的吃僅僅要在果腹,還來不及對食味給予充分的體會和分析。很多年以后,我接觸到一些講英語的外國人,發現他們的味覺詞匯同樣貧乏,比如對一切有刺激性的味道,胡椒味也好,辣椒味也好芥末味也好,大蒜味也好,一律滿頭大汗,“hot(熱味)”一下完事。我竊竊地想,他們是否也如馬橋人,曾經有過饑不擇食饑不辨味的歷史?我不會笑話他們,因為我知道饑餓是什么滋味。我曾經在天黑的時候摸回村,顧不上洗手洗臉(滿身全是泥巴),顧不上拍打蚊子(它們正在密密地撲向我),只是一口氣吞下了五缽飯(每一缽據說是半斤米),吞完了還不知道剛才吃了些什么,是什么味道。在這個時候,我什么也沒看見,什么也沒聽見,唯一的感覺是腹中的腸胃在劇烈蠕動,一切上等人關于味覺的詞,那些精細的、豐繁的、準確的廢話,對于我有什么意義?  一個“甜”字,暴露了馬橋人飲食方面的盲感,標定了他們在這個方面的知識邊界。只要細心體察一下,每個人其實都有各種各樣的盲感區位。人們的意識覆蓋面并非彼此吻合。人們微弱的意識之燈,也遠遠沒有照亮世界的一切。直到今天為止,對于絕大多數的中國人來說,辨別西歐人、北歐人以及東歐人的人種和臉型,辨別英國人、法國人、西班牙人、挪威人、法蘭人等民族的文化差異,還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關于歐洲各個民族的命名,只是一些來自教科書的空洞符號,很多中國還不能將其與相應的臉型、服裝、語言、風俗特征隨時聯系起來。這在歐洲人看來有點不可思議,就像中國人覺得歐洲人分不清上海人、廣東人以及東北人一樣不可思議。因此,中國人更愛用“西方人”甚至“老外”的籠統概念,就像馬橋愛用甜字。在一個拒絕認同德國的英國人或者拒絕認同美國的法國人看來,這種傳統當然十分可笑。同樣,直到今天為止,對于絕大多數中國人乃至相當多數的經濟學者來說,美國的資本主義,西歐的資本主義,瑞典等幾個北歐國家的資本主義,日本的資本主義,似乎也沒有什么重要的差別。十八世紀的資本主義,十九世紀的資本主義,本世紀戰前的資本主義,本世紀六十年代的資本主義以及本世紀九十年代的資本主義,還是沒是沒有什么重要的區別。在很多中國人那里,一個“資本主義”概念就足夠用了,就足夠支撐自己的愛意或者敵意了。  我在美國時讀到過一本反共的政治刊物。我很奇怪,刊物編輯的政治味覺,同樣停留在馬橋人“甜”的水平。比方說,他們時而譴責某共產黨是假馬克思主義,背叛了馬克思主義,時而又譴責馬克思主義(那么假和背叛豈不是很好?);一方面揭露共黨分子也有婚外戀和私生子,一方面又一關共黨分子的自我禁欲太壓抑人性(那么婚外戀和私生子豈不是很符合人性?)。他們不覺得自己有什么邏輯的矛盾和混亂,只覺得凡是反共的就值得喝彩,就很好,就是甜。也就是在這本刊物上,我讀到一條消息:一個剛從海南島跑到香港的女子,姓陳,宣稱自己是反共義士,被西方一個國家的政府熱情地當作政治難民給予收留和保護。幾個月后,我遇到了這個國家一個使館官員,很為他們的政府感到委屈和氣憤。在餐桌上,我告訴他,我認識這個陳小姐。她在海南島從未參加過任何政治活動,只是組織過一個“熱島文學大賽”,騙取了全國文學青年近二十萬元的參賽費,然后把一大堆參賽稿件丟在賓館里,一拍屁股卷款逃港。她沒有能夠說服我當她的大賽顧問,但這不要緊,在(www.lz13.cn)她的登在報紙上的征稿廣告上,十幾個她能夠想到的世界當紅的作家,馬爾克斯、昆德拉、略薩等等,居然都成了她的顧問——她差不多想在海南島評出一次超級諾貝爾文學獎。  我的這一番介紹似乎讓使館官員感到困惑,他皺著眉頭說,她也許騙了錢,也許騙得很笨,但這是不是可以看作是一種特殊的政治反抗方式?  他費力地打著手勢。  我沒法把談話繼續下去。我并不想改變餐桌對面這位外交官的政治立場。任何一種嚴肅而恪守和平原則的政治立場,你可以擁護,可以反對,但不能沒有尊重。我只不過是感到一種困難。就像我沒法讓當年的馬橋人從語言上區別各種各樣的“糖”,現在,我也沒法讓外交官區別中國各種各樣的“反抗”。在他眼中陌生而模糊的這個國家,騙錢也是一塊可口的“糖”。則此而已。   韓少功作品_韓少功散文集 韓少功:我心歸去 韓少功:月下槳聲分頁:123

周國平:父親的死  一個人無論多大年齡上沒有了父母,他都成了孤兒。他走入這個世界的門戶,他走出這個世界的屏障,都隨之塌陷了。父母在,他的來路是眉目清楚的,他的去路則被遮掩著。父母不在了,他的來路就變得模糊,他的去路反而敞開了。  我的這個感覺,是在父親死后忽然產生的。我說忽然,因為父親活著時,我絲毫沒有意識到父親的存在對于我有什么重要。從少年時代起,我和父親的關系就有點疏遠。那時候家里子女多,負擔重,父親心情不好,常發脾氣。每逢這種情形,我就當他面抄起一本書,頭不回地跨出家門,久久躲在外面看書,表示對他的抗議。后來我到北京上學,第一封家信洋洋灑灑數千言,對父親的教育方法進行了全面批判。聽說父親看了后,只是笑一笑,對弟妹們說:"你們的哥哥是個理論家。"  年紀漸大,子女們也都成了人,父親的脾氣是愈來愈溫和了。然而,每次去上海,我總是忙于會朋友,很少在家。就是在家,和父親好像也沒有話可說,仍然有一種疏遠感。有一年他來北京,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他突然提議和我一起去游香山。我有點惶恐,怕一路上兩人相對無言,彼此尷尬,就特意把一個小侄子也帶了去。  我實在是個不孝之子,最近十余年里,只給家里寫過一封信。那是在妻子懷孕以后,我知道父母一直盼我有個孩子,便把這件事當作好消息報告了他們。我在信中說,我和妻子都希望生個女兒。父親立刻給我回了信,說無論生男生女,他都喜歡。他的信確實洋溢(www.lz13.cn)著歡喜之情,我心里明白,他也是在為好不容易收到我的信而高興。誰能想到,僅僅幾天之后,就接到了父親的死訊。  父親死得很突然。他身體一向很好,誰都斷言他能長壽。那天早晨,他像往常一樣提著菜籃子,到菜場取奶和買菜。接著,步行去單位處理一件公務。然后,因為半夜里曾感到胸悶難受,就讓大弟陪他到醫院看病。一檢查,廣泛性心肌梗塞,立即搶救,同時下了病危通知。中午,他對守在病床旁的大弟說,不要大驚小怪,沒事的。他真的不相信他會死。可是,一小時后,他就停止了呼吸。  父親終于沒能看到我的孩子出生。如我所希望的,我得到了一個可愛的女兒。誰又能想到,我的女兒患有絕癥,活到一歲半也死了。每想到我那封報喜的信和父親喜悅的回應,我總感到對不起他。好在父親永遠不會知道這幕悲劇了,這于他又未嘗不是件幸事。但我自己做了一回父親,體會了做父親的心情,才內疚地意識到父親其實一直有和我親近一些的愿望,卻被我那么矜持地回避了。  短短兩年里,我被厄運糾纏著,接連失去了父親和女兒。父親活著時,盡管我也時常沉思死亡問題,但總好像和死還隔著一道屏障。父母健在的人,至少在心理上會有一種離死尚遠的感覺。后來我自己做了父親,卻未能為女兒做好這樣一道屏障。父親的死使我覺得我住的屋子塌了一半,女兒的死又使我覺得我自己成了一間徒有四壁的空屋子。我一向聲稱一個人無須歷盡苦難就可以體悟人生的悲涼,現在我知道,苦難者的體悟畢竟是有著完全不同的分量的。 周國平作品_周國平散文集 周國平:幸福的悖論 周國平:每個人都是一個宇宙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西屯建設公司稅務諮詢
太陽能設備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豐原申請電子發票會計師事務所 外銷零稅率的適用
( 時事評論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do2rjqii&aid=177686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