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錫瑋 影音專訪》社會有溫暖 不會有人想走絕路
2009/04/11 01:25:04瀏覽1017|回應0|推薦3

社會有溫暖 不會有人想走絕路 -- 溫暖的社會  預防人民自殺


政府的資源或許有限,但民間的資源無窮,大家都有這樣的愛心和關心時,這些力量結合起來,社會就會有溫暖,就不會有人想走絕路。


看了周縣長的話及成果 我很感動


臺灣還有那位縣市長 花這麼多心力 用心地為弱勢族群做社會福利

---------------------------------------

社會有溫暖 不會有人想走絕路

時間:2009年4月2日
地點:台北縣政府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陳彥豪
企畫、記錄、整理:王榮霖、陳南宗

 

周:還有一項工作是我們同仁一直努力在做的,那就是社會福利。過去有好一段時間,大家覺得台北縣的社會福利比不上台北市。比方講,當初我剛接任縣長時,北縣老人公車的免費車票只有20格,台北市卻有60格為了讓老人家的行動便利,我就設法編列預算,在北縣升格之後,免費車票也就變成60格。但問題又來了,有些沿海或偏遠地區的公車沒有悠遊卡設備,怎麼辦?


今年三月底,我們已設法在全縣的大眾運輸工具都裝上了悠遊卡設備,像這樣全範圍使用悠遊卡,全台灣也只有台北縣做得到。然後又有老人家問,台北市有免費健保,台北縣怎麼沒有?他們不知道,以前的台北縣是窮得一蹋糊塗,沒有錢要如何開辦?所幸,後來北縣能夠升格,錢也漸漸到位,從今年開始,全縣有近21萬老年人,家庭綜合所得稅率在6%以下,我們提供他們免費健保。其他諸如身心障礙、弱勢族群與婦幼照護等社會福利,我們也都努力與台北市看齊,甚至有些還超越台北市,這都歸功於縣府同仁的用心。


爭取北縣升格以來,我致力把經費用來提升縣民的各項福利,想辦法與台北市並駕其驅,我可以驕傲地說,台北縣做到了。我剛上任的那年六月,北縣伊甸基金會只有20部富康巴士,台北市當時已經有超過百部,台北縣的身心障礙者人數多過北市一倍,怎麼只有20部富康巴士!於是我定下目標,去年底之前,北縣的富康巴士要加到60部,今年年中要達100部,今年年底則希望有110部,並且與台北市合作流通,讓大台北地區的身心障礙朋友都能搭乘富康巴士。這是對身心障礙者的真正尊重,也是真正的照顧,我甚至與郝市長約定來比賽,比富康巴士的數目,如此大家才有心去解決身心障礙朋友的交通問題。

《周錫瑋 影音專訪》

何種情況下選擇從政作為生涯的主軸
四年來的第一項政績是什麼
淡水河 三十年來最乾淨
教育是感動人的事業
社會有溫暖 不會有人想走絕路


最近因為失業潮的關係,社會福利也發揮很大的功能。去年九月的某個周末,我上網閱讀國際新聞並加以分析,預感經濟即將衰退,失業潮即將來臨,當晚立刻打電話給社會局長,請他隔天的休假日加班,偕同勞工局、民政局、衛生局、教育局等局處室,全部加班開會,協商解決失業人口的所有問題,最後就在今年一月一日正式成立「新希望關懷中心」。透過「新希望關懷中心」,我們幫失業者找工作、提供生活補助、學童教育費補助、心理輔導諮商等。


最近我們還發行「新希望關懷卡」,讓失業者「看病免費」,並設有「幸福銀行」免費提供民間捐獻的各項生活物資;失業家庭的學童,他們的學費、代辦費、營養午餐、課後輔導等費用,也都提供補助。我們特地編列了將近三億的預算來照顧失業者,甚至連他們找工作的車資也有四次補助,相信有了這些照護措施,失業者就比較不會懷憂喪志,也能減輕痛苦。


甚至,從現在開始,縣府科長級以上的同仁還要去當家戶訪問的志工。我覺得,我們常常制定一個政策卻不了解實際發生的狀況。你要走到第一線,去體會,去感受,去了解,你才知道政策該怎麼定,資源該怎麼給,否則政策雖定出來,卻無法把資源交到需求者的手上,也溫暖不了人家的心。


更重要的一點,我希望縣府的所有同仁都能將心比心,所以最近還有「把愛傳出去」的運動,讓全台北縣民一起動起來,每天撥出空餘的20分鐘去關心周遭的人;有多餘物資,就捐給需要的人。用最虔誠、謙卑的心,去關照需要幫助的失業群眾。


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態度與觀念,帶動全台北縣的縣民去關懷失業群眾,因為有很多失業或生活困難的人都會躲在很陰暗的角落,到最後他會逐漸沮喪、逐漸絕望,你一定要主動提供溫暖,我們有提供一支專線1957,這支專線發揮非常大的功能,每天平均大約有三百位到「新希望關懷中心」來,或者打電話來請求我們給予生活上的協助,這些都不是已經得到協助的人,而是每天都還有新的兩三百位需要協助。


慢慢普及出去後,大家會開始有個概念,這個社會會變得很溫暖,因為政府的資源或許有限,但民間的資源無窮,大家都有這樣的愛心和關心時,這些力量結合起來,社會就會有溫暖,就不會有人想走絕路。我們必須不誨言地說,我們慢慢在學習,所有縣府的同仁在過去和現在的觀念完全不同,我最記得「新希望關懷中心」成立的那天是元旦,那個時候連放四天的假,有些同仁就抱怨為何還要來上班,但是等他工作一兩天後,反而說:「謝謝給我這樣的機會,因為幫助這些人讓我感到很快樂,我覺得能夠幫這些人實在很光榮」,由此可見他心情上的轉折有所不同,所以現在縣府的同仁都很願意幫忙。社會的福利、社會的關懷、社會上的這些事情,逐漸就形成了,然後大家就會喜歡這樣的工作,我相信這個社會協助大家度過這次經濟衰退及失業危機,台北縣應該說已經準備好了,往後大家應該就能過得很好。

 

問題一
在何種情況下,您會選擇從政作為生涯的主軸?
問題二
這四年來最重要的政績有哪些?
問題三
引以為傲的教育政績
問題四
社會有溫暖 不會有人想走絕路

 

周錫瑋:「其中艱苦不足為外人道」

觀點》一位台北縣民的想法:淡水河 周錫瑋打造的驚奇之旅

專訪台北縣長周錫瑋(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en&aid=283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