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賢與能 ---- 一定要革除「樁腳政治」
2009/04/10 23:29:13瀏覽1085|回應0|推薦4

選賢與能 ---- 一定要革除「樁腳政治」.....

民調為樁腳所把持... 就不可能選賢與能 ----

-----------------------------------------------

一定要革除「樁腳政治」

時間:2009年4月2日
地點:台北縣政府
專訪:中時電子報總編輯陳彥豪
企畫、記錄、整理:王榮霖、陳南宗

 

《周錫瑋 影音專訪》

陳:台灣的地方選舉,往往極倚靠地方派系、樁腳來運作,有時反而侵害到人民的利益。我們很希望革除這種負面風氣,所以請問縣長,能否向北縣縣民宣示自己是人民的縣長,而非樁腳派系的縣長?

 

周:我以前常講,台北縣的地方樁腳勢力已經式微。現在真正可稱得上樁腳的,是地方的村里長、鄉鎮市長及代表,甚至縣議員。個人認為,台灣的地方制度要修正,必須先釐清各級機關的職權與經費的使用限制,比方說,有些鄉鎮市濫用預算,經費消耗光了就找縣政府要,然後以選票作威脅,因為大家太在乎選舉,施政經常是為了討好選民,而非切合真正需要,這是最大的問題。所以我主張台北縣的地方層級要減少。
當前的地方制度實在太混亂,層級的職權不清,導致資源的浪費,每個人都想用預算經費去拉選票,這是最可怕的樁腳。


樁腳政治要革除,我希望台北縣能加速升格為直轄市,把選舉制度與職權重新釐清,同時一併釐清與中央的權責關係。我贊成台灣的政府只要分成兩級,以大區塊(譬如北北基、桃竹苗、中彰投)為管轄單位,權責、資源重新分配,政府將更有效率,所謂的地方樁腳也會消失,因為沒有那麼多選區,選區越大,樁腳的功能就越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wen&aid=283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