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幽微二十面相(2015)
2015/12/14 17:23:19瀏覽151|回應0|推薦0


    以下是2015年所寫的散文詩、形式怪異的詩、不押韻腳的詩語不能成詩的詩
。但在這之前,先分享最近的讀詩經驗。
    每個月初都會到圖書館借幾本書來看,那次在新書的架上看到這本《如詩一般》,作者是方文山,毫不猶豫的借了回去。
其實我鮮少讀詩,上一次想好好欣賞詩的美好時,卻選擇了波特萊爾的《惡之華》,期望能在這本經典中體會毀滅美學與詩的韻味,但真心覺得,在不了解外語的情形下,要讀懂這本經典詩作是一件困難的事,就像讀俳句雖然覺得語句短小清新、優雅,但節奏與季語還是得透過對日語的認識才能完全體會。所以儘管這本《惡之華》有很多註解與引導,始終仍無法走進波特萊爾的心靈場域裡。
    而當我可以用相同的語言去感受詩的時候,方文山的這本詩集就是我最佳也最適的讀鑰。雖然國內優秀的詩人很多,但方文山的作品主要在歌詞上有優異的成績,所以相對的具有普級化、大眾化。他在此本序言中提到歌詞創作與詩作的差異性,與感嘆讀詩之人的少量現象(讀詩的人數幾乎等於寫詩的人),都讓人感到心有戚戚。另外一大重點就是對「素顏韻腳詩」的提倡,堪稱對詩的另一種革命。素顏指的是不加入任何外語、外來語,只用中文文字去外化內心的感觸,韻腳詩則一反新詩原有的用韻自由,凸顯作品的聲韻美。
    欣賞一本詩集的最好方式是放在床邊,翻到哪讀到哪,沒有開始也沒有結束,只有神來一筆的靈犀交會,復又伴隨著人生體驗,每每都有不同的感受。   
    過去曾看過友人在看詩集,總覺得他有點鬱鬱沉沉,但我那時年輕,人生經歷較少,也不曾停下腳步,珍惜每一次自己獨處的時光,與自己對話。現在自己也讀詩,才體悟到那也許不是鬱鬱沉沉,而是孤獨力的靜置與蓄勢,以便能在每一處能夠伸展的舞台,綻放更絢的光采。


幽微二十面相(2015)
之一:震顫

夏色奔放,粉碎
名為震顫的沉寂
而瀲下的種種哀樂
盡成詩

之二:肅殺
阿修羅眾裡尋道
體會了種種膠著假面下
誠摯的虛偽
是一種必要的憤怒相

只花了七分之一秒的時間感嘆逝去的莊嚴相的寧靜
便期待
再相見
名為肅殺的明日黃昏

之三:優雅
漩於眾山之央,霧與仲春的羈絆,悵情依舊盈塞胸臆,向月光下的夜櫻傾訴我的寞然。這一刻就像一份珍貴的禮物,你得偶爾從包裝盒裡拿出來,舉向高處,為之驚嘆,那麼你才不會忘記自己還擁有它,那名為優雅的失敗,精準的失控。

之四:無盡
我雖也喜歡浮華,但喧騰之後的靜寂,卻縈神繫夢般地滲肌蝕骨,讓人深墮那名為無盡的腦髓地獄。
我雖也喜歡恭維,但偽善的惡意背後,所欲操縱人心的深沉幽微,讓人不寒而慄。更令人感到恐懼的是,你我早成為那煙霧漫漫下不願以真面目示人的一份子而不自知。

 
之五:灼眼
驟雨讓眼前的一切鮮活了起來,伴隨的沉鬱雷聲是匆忙生活的最佳警鐘。
時刻提醒你沒有甚麼迷霧是滌不去的,所以我要更加武裝那名為灼眼的高牆。

 
之六:誘惑
仲夏,那情非得已的橫流禍欲,是一首名為誘惑的詩。待歲月流金不再,回首珍境。這才明白:悲與華,是既相似又扞格的浪漫

之七:蝕骨
銀瓶乍破時的擾人清鳴,在沉寂的空想中是名為蝕骨的哀樂。
總有一天,加諸在我身上的種種嘲笑與惡意,我會加倍奉還
-吟築丘光《地獄二十八刑具》

之八:迴望

與善妒、多疑且不時帶點訶德式脫離現實的盲目且有害他人的典型對話裡
我只好一點一點的拋出誘餌
來滿足你沉溺在名為莫比烏斯環上的猜忌幻想中的成就感

之九:悼傷

生命是一把孤高的手術刀
精準地切割
那些美好而如影隨形的曾經
也無情地肢解
那盛夏光年幾近褪落的虹色迷濛與呢喃
使你不禁懷疑
生命是否還有另一種絕對
可以重燃起名為希望的熱情

之十:弔詭

山雨既來
就趁隙玩味那名為弔詭而近乎有趣的人性
山雨猶來
話不成血性獵殺的殘虐狂語
殊不知久溺在修羅道裡的掠奪
早已食之無味
還痴痴地期待回到
山雨欲來時
惡趣橫生的那份最光陰
 
之十一:璀然
基於一種瑰色
我期待資本主義下那具衝擊性的夢境
能夠將我帶到遠方
然後埋葬
    在那名為光影璀然之地

之十二:渠成
淺航在蘭黛銀霞下
衝擊一種淵深的永劫
而每一滴華而不實的眼淚
都是名為渠成的謀殺

之十三:曲徑
那些年忌妒所告訴我的
似一處名為曲徑通幽的小園郁庭
華麗漫漫卻灸心如焚

彷彿訴說在囚徒訛語的兩難困境中
無論婆娑與靜默
靜默與愧疚

都是阿修羅祝捷舞下
庸擾的紛紛

之十四:夜叉

雪嚐起來 似怎樣的味道
意像比擬的深處 蟄著一頭無語的獸

麟毛威凜 待發而屈

努力地成為名為金色夜叉的復仇之靈

之十五:囈語

即使以膽小之姿去見證
堪愛堪恨的情感體驗仍是一種活著的真實
他們總說冷暖比麻木幸福
 
接著呢喃
而後囈語
然後細數
名為珍視的曾經

之十六:錯落

九月裡,有人這麼說過
測度優雅,你就浪費了愛情

於是我為苦澀請罪  為風語請罪
為成就唯物主義下的美好願情請罪
只餘......
名為孤城萬仞的錯落  與
到黃昏的點.點.滴.滴.

之十七:荒唐

華毒久宴
豪飲鬼縛
敬一首躁靜皆狂
風雅這名為荒唐的戲碼
於情寥悽悽的年代

之十八:風骨

你若意識到一杯咖啡的清雅寧致
那就該搭配一本短篇的頹廢
細細體會那名為文青的風骨


之十九:迷濛
盛夏與晚夏,究竟距離多遠?那刺耳的蟬鳴雖然短促,但一再重複的聲軌卻漫了整個曙時的思緒,彷彿凍結了時間的推進,我想,這也許是兩者之間最長也最短的迷濛。

之二十:卦語

並非所有的混沌都無跡可循,陽炎、陰雷、風起、雨促,但當我身批冑甲參與這場不屬血氣的爭戰時,我知道,每一刻的犧牲都有驚喜可期。愛與恨,是雷行萬鈞的卦語,沒有遺憾,只有選擇。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paladin&aid=37594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