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體貼的心,幸福勝千金
2014/07/19 15:09:49瀏覽1359|回應0|推薦14

圖說:在愛裡面,有許多幸福的泡泡。

 

文、圖/月亮貓

 

湛藍的天色,清爽的微風,在落地窗邊還可見行道樹的葉片間隙,灑落一絲絲的陽光。蜂蜜鬆餅和義大利進口的花草茶,如此美好的午茶時光,和姊妹淘相聚,是一件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情。但好朋友艾蜜莉,卻是笑不出來。

印象裡,前幾天艾蜜莉還在臉書上秀著老公送給她的生日禮物,是女生趨之若鶩的自拍神器。要不就是上次聚會,她給我看手中,老公帶她去銀樓挑選的黃金戒指。更不用說,幾個月就會看到的渡假照片,閃瞎一堆好朋友。看起來,很幸福的呀!

咦,真是奇怪了,案情似乎不太單純?原來,夫妻相處表面平靜無波,底下卻可能是暗潮洶湧。

艾蜜莉的老公是個工作狂,每天上班超過九點回家是家常便飯。回到家後,丈夫什麼也不管,99.99%的家務事,都由她一手包辦。面對壓力總先壓抑的艾蜜莉,新婚蜜月期一過,成堆的埋怨和生氣,有如炸彈一顆顆引爆,目前傷亡逐漸擴大中。

「他以為送我黃金戒指、生日禮物,就要我百依百順嗎?我才不稀罕這些禮物。我下班回家處理一堆家事,他不感謝就算了,還常常亂丟衣服,製造髒亂。家裡的貓咪也都是我在照顧,叫他幫忙清理貓砂他又不要,非要我生氣罵人才肯幫忙,我真是覺得很討厭。還有,昨天他在我婆婆面前亂講話,害到我。……我今天要把他鎖在門外。」

我的心登楞一下,「蛤?鎖在門外?」然後我仍安靜地,任由她傾倒情緒垃圾。

艾蜜莉的抱怨大致分成:家事分配失衡、請求協助失效,還有丈夫缺乏感恩的心,同時不理解婆媳間微妙的關係等。就連禮物本來是情感關係中的加分項目,不過在此刻,卻成為嚴重扣分的「證物」。而爭吵核心則在於:「渴望被『體貼』的需求,沒有被滿足。」

不論是艾蜜莉,還是眾多的女人,她們常常這樣表態:「我要的不過是『體貼』,他就不能夠多哄我一下,多讚美我一下,多幫忙做一些家事嗎?」接著,用調侃地聲調說:「但他明明知道,卻偏偏不要。」

相較於男人,女人對「體貼」的期望值相當高,更是愛的關係中關鍵的需要。倘若一方只知道用金錢交換,很容易地,黃金也會如糞土。因為真正的關係裡,金錢固然重要,卻不能取代心靈需要的滿足。

不妨問問自己:「我真的知道伴侶要的是什麼嗎?而在其中,我又能給出什麼,同時能讓愛滋長,沒有怨懟,持續付出呢?」

每段感情,都有各自的故事,唯有真實地去碰觸伴侶的心,瞭解對方的需要,真誠地表達,且真實地付出,才足以讓幸福的泉源湧流,匯成小溪,最終聚於你愛的心海裡。

 

( 創作其他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15220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