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遊終日意何如 --- 墨樓逸事
2006/09/24 02:07:55瀏覽386|回應1|推薦14

  話說臺灣未解嚴前,沈老之法書仍是禁書,坊間不易尋獲!如同早期的厚黑學亦是禁書般,前者是滯留大陸的大書法家因而其著作皆被列為禁書,後者是言論有些違反善良道德文化,是故被列為禁書!

  依稀記得大學時代看見書法社學長,有日偷偷拿出珍藏已久的沈尹默法書集拿來臨摩一番,一旁的我則是被沈老書法功力所深深懾服,也十分喜愛沈老的作品!一時之間社上有志之士爭相走告.於是許多書法大將紛紛拿去影印以便好好臨摩參詳一番!從此我迷上了沈老的作品.舉凡沈尹默所有的書信和法書集我都想辦法要到一份,當然也不輕易示人十分珍惜!當時頗有千金求售割愛之氣魄!後來上海出了一些作品,臺灣也出了一套法書集,讓我愛不釋手!

  在民國二十年代的藝文界裡,〔南張北溥〕早有盛名,張大千和溥心畬的畫作功力已是中國畫界翹楚!而在書法界裡,除了于右任的草書外,沈尹默和溥心畬的書法功力亦是中華書法雙璧!日後來臺的臺靜農先生亦是開創出新的書法局面,自成一家!民初以後的各書家中,個人對於于.溥.沈.臺的書法作品十分喜愛,也情有獨衷!書法界十分重視倫理,亦有許多書派門風,筆者的老師的老師是溥心畬的閉門弟子,這樣說來筆者所屬的書派似乎多了些傳奇的愛新覺羅神秘色彩,可惜的是:多年後的我,胸中沒有增加半點墨,實在是有愧師門!愧哉愧哉!:(  唉,真的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夜裡突然憶起昔日臨池戲墨的趣味

有感於懷斯於文.丙戌八月深夜.誌於台北書房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tronomy&aid=46249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位高人
2006/09/25 10:45
佩服!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