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山伯變成英台......
2011/07/29 03:38:48瀏覽2754|回應44|推薦204


上海世博開演越劇劇照, 反串再反串的<梁祝>(照片取自網站)



禮拜六的百貨公司, 忙 !

自從去年溫哥華冬奧結束, 這三百年老店營業績效報告就不再長紅.
購物者在我的眼前川流不息, 收銀機少刻微歇, 但錢, 到了哪裡?
百貨公司在亞洲; 至少在台灣, 是所謂的< 金雞母 >! 唉, 歐美這種買斷貨源,
自己僱員銷售的經營模式, 大筆資金壓在進貨, 資深的買家每季挑的貨,
爭議空間大姑且不提, 貨品間的相似與顏色漸層, 是最讓消費者總要
退貨換貨的主因, 流行商品當然是會有類似, 但若類似到讓顧客買過卻沒有印象,
或是後面的新貨乏人問津, 下單人的退休時間就應在眼前了.
加上非品牌專屬的售貨員, 專業知識, 商品認知訓練也不足.
不向亞洲百貨業系統取經, 讓< 金雞母 >非但下不出金蛋, 還被迫瘦身!因預算不足,
公司向基層收緊開支, 挑軟柿子捏, 將售貨員上班的時數減少. 這是我三個多月來,
經常在女裝部, 獨立撐過三小時的感言.

山伯 , 不, 英台應該在十一點就現身, 她一向準時, 周六最忙的時候,
她別臨時請假, 我可撐不住......!
我一面在心裡OS, 一面趁收銀空檔, 走進試衣區, 將隔間中客人未掛好取出的衣物
歸整一番. 在百貨公司上班, 常在細處見到人性的頑劣,  試衣間與樓層若安排銷售
員服務待命, 客人將衣物穿脫翻動之後 ,會自動掛回原樣. 若無人照看, 哈! 彷彿經巨風
掃過, 特別是安置於柱子, 櫃子後面, 不被一眼望穿的陳列置衣處, 更是翻攪得像仇人
上門報復後的慘狀!
  
試衣區的員工休息室, 半掩著門後, 我看到英台高挑的身影.

"英台, 妳已經來啦? 我還擔心妳突然請假不來了, 好忙啊, 今天!"

她轉身面向著我, 臉色蒼白, 眼神虛弱.

"今天, 傷口痛得厲害, 但是昨天, 我已經請假休息一天."

我仰頭, 不解地看她, 等進一步的解釋. 她低頭, 撩起額頭的長髮, 我見到有血水,
微微地自髮際線後滲出, 而且長長的傷口沿著左耳一直到右耳! 我壓下眼中的
驚恐, 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妳先坐著, 等綠蒂來上班我再休息,  沒關係 . 妳應該要吃顆Advil.(止痛消炎藥 )

"喔, 或許以後我還會進行其他的手術, 吃止痛藥 ,怕會提升以後手術麻醉藥的劑量,
我儘量忍著."

我憐惜地拍拍她的上臂, 轉身快步走向收銀檯, 回應剛響起的服務按鈴聲.


***************************************************************************


山伯的父母來自中國廣州,  很年輕就有了他. 他的父母親都愛追求財富,
覺得孩子綁手綁腳 , 自他出生就交給爺爺奶奶家裡養著, 因為是長孫,老人家特別疼愛,
直到爺爺奶奶在他五歲時先後去世, 山伯的父母才將他帶在身邊,
跟著潮流趨勢遷移到
香港, 兩年後又移民加拿大. 當山伯在加拿大上小學三年級,他的
父母就明白告訴他~~

" 山伯,你不是在我們計劃中出現的, 我們並沒有想要孩子.我們無法愛你, 但是我們
依然負責將你養大,
帶你到加拿大受教育. 按照加拿大的傳統, 十八歲就該離開家獨立,
所以你現在就應該
做好準備, 所有該會的家事都要學要做, 我們不會像其他的華人父母,
供應給孩子一切."


可憐的山伯, 當年十歲的他, 聽到這樣無情而誠實的宣告, 導致他童年行事的焦點,
集中在改善父母親 "我們無法愛你" 的這句話上, 於是他處處留心, 事事留意.
極盡地乖巧, 聽話, 順從. 做任何事只有一個目的, 希望父母能夠因他的表現而能
愛他. 他觀察周遭發現, 女孩兒是比較容易被注意與寵愛的, 於是, 他希望自己是女生. 

青少年時, 因著同學間彼此會有輿論, 在學校裡, 山伯只是個很文靜的男孩.
其實他已經開始將打工的錢存下來, 收集注意醫學報導, 預備將來要成為真正的女生,
接受許多理所當然的讚美與疼愛. 高中畢業後, 他開始留長髮, 注射女性荷爾蒙.
他很聰明 , 並不穿女生的衣服, 做所謂的<變裝>打扮, 所以不會招來質疑與嘲笑.
但他樂意敞開自己, 用緩慢溫和的話語告訴他能相信的人, 自己的心情故事.

五月底他告訴同事们, 要前往泰國接受變性手術 , 我們雖然心裡擔憂, 但仍
用正面的話給他祝福.  身為一個基督徒, 最無力也就在這種局面, 我該勸阻他,
但是我沒有, 因為我不敢. 我也無法讓自己全然愛他, 替代他想變成為女生的決定.

七月初, 山伯回來了. 他說她的新名字是--英台. 我仔細看她在臉上有的更動; 
只瞧出縫得很自然的雙眼皮, 臉型也顯得秀氣與女性化. 她穿上女性內衣, 仍然穿長褲
但足蹬女用的矮跟鞋 , 我打趣地叫她新名字
"英台 ~ 噯 !"
她的笑靨溢出的是發自內心的喜悅! 被她豐沛快樂所挑起的感觸; 反令我想哭.
這一個多月中,  她在旅途與手術中, 孤單不? 害怕不?  誰是她的精神支柱?
誰促使她成了今天的模樣 ?!!!


****************************************************************************


綠蒂準時在11:30 am 出現, 我告訴她 ,英台不舒服. 她起初還愣了一會兒

" 就是以前的山伯嘛 !"

" 喔~~ 英台, 英台......" 

綠蒂先進到員工休息室, 關心詢問了英台, 再到收銀台前 ,接下我的工作.

" 綠蒂, 她都手術過了一個月, 怎麼還滲著血? 傷口不乾 ? 她髮際開那麼長一刀,
是為什麼?" 忍不住心裡的疑問, 我一股腦兒朝她倒了出來.

"她應該繼續休息至少兩星期, 傷口沒癒合好, 又繃開了. 頭皮上挨這一刀,
是為了削平眉骨."

"我的上帝! 她臉皮自額頭以上都被掀起來過......"
我的頭搖得如波浪鼓.

"臉頰下方左右也由口腔內削窄, 所以她講話, 笑, 都會痛的."

等著付款買衣服的客人已在眼前, 我離開櫃台, 趁著休息空檔 , 儘快到購物中心藥粧店,
英台買Advil .




<越劇> 梁祝劇照 最終幕--化蝶 (照片取自網站)




後記~~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馬可福音10:16

學生時代上人體素描課, 畫裸女也畫裸男. 女性線條走圓弧, 男性線條走方直.
這是兩種互補的美, 平衡的美, 相異中又求同的美.
屬於造物者的~~原創之美. 我讚美; 我敬畏!



音樂取自網路, 通知既撤, 謝謝!!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5464082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
2012/04/30 21:54

 特別  喜歡這首音樂..............

阿哥 @ 水鄉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山伯或是英台
2011/09/04 06:42
只要有顆善良的心,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幸福。祝福這位勇敢的年輕人,願她周圍的人都會對她伸出他們手。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9-04 14:50 回覆:
是的, 她需要周遭人的祝福,
但願她以後的生活健康都順利.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
2011/08/13 10:18

去泰國時,碰到很多變性的"表演者",聽說,他們的壽命都很短...

真叫人不忍~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3 14:45 回覆:
長期注射非自然女性荷爾蒙, 壽命不會長的.

人生的追求, 大多數是愚昧的......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讓人感傷啊
2011/08/12 23:53

所以神在幾千年前就知道

人的光景實在是可憐的  

是被屬世的一切所捆綁到一個極點的

誰才能解開這些束縛

不是人  不是人改造過後的人 

也不是人的計劃籌算所能達到

唯有神握有一切開啟心靈之家的鑰匙

但願山伯英台都能找到真正的歸屬

願神保守與祝福他她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3 14:55 回覆:
眼目的情慾, ( 只憑眼見, 不要求內涵, 金玉其外的虛榮 )
肉體的情慾, ( 好吃, 好穿, 好車, 好屋, 好多男女關係 )
今生的驕傲!( 被人羨慕, 更自高自義, 不以為有神 )
人所極盡要追求的, 不就只是這些嗎?

我看這世上的一切;
又氣又急, 既可愛又可恨吶!!


巴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11/08/11 17:46
很小說寫法,不管真實如何,這就是一篇小說,等待下文。(最近老談小說,希望沒讓您厭煩。)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2 15:10 回覆:
我只會用這種方式說故事, 怎麼辦?
發現自己不會寫散文......
用很多文字敘述, 於我是困難的, 我喜歡電報文學; 言簡意赅.
寫詩? 應該可以吧?!
才不煩厭, 是喜歡文學的.
PS.
下文是, 她傷口感染, 要請假兩星期.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痛
2011/08/11 15:51

手上的虎媽教養書,頭幾頁就讓我看得瞠目結舌

你說的山伯英台故事也讓人沈重無語

這些父母極端可怕的過與不及

孩子何辜

祝福英台   努力完成自我,達到真正心靈自由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2 15:18 回覆:
希望她快樂, 真得到她想要的, 她用代價換得的.
目前她母親在照顧她, 因為術後情況不是太好,
或許也算她無意中的收穫?!

虎媽的教育, 應比實情虛張聲勢的多.......!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一個這樣的朋友
2011/08/10 12:46

我也有一位這樣的朋友,他本是男兒身,但覺得自己內在就是個女人。

他,沒錢去變性,他自己的模樣也過于粗大,其實是肥又難看。所以,

他大概也知道,要變性的條件也不夠,由此只有卡在不男不女間。

而他沒有任何朋友,男人,女人都不喜歡他。

我,是他唯一的朋友,每次他電話來,問我一些只有女人才會問的問題。

我都好言回答,讓他感到自己還有尊嚴。

他沒錯,不應該受到社會的歧視,他就是個“人”,有值得我們平等對待

的權利。不是嗎???

妳寫的很好。喜歡妳的寬容,慈善。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0 13:50 回覆:
在台北認識一位方姓服裝秀導演, 也喜歡攬著我的手與我當好姊妹.
那位秀導外型不錯的, 雖然男性工作人員總會偷偷笑他,她.
妳擁有一種溫暖與值得信任的特質, 所以不出色的男女人,在妳面前
可以勇敢的做自己. 讀著妳對她? 的形容, 不自覺皺起眉頭, 他真不幸,
若她是我的朋友, 我會怎麼與之相處? 我會不會陪他一起減肥?
心裡知道應該尊重人, 應該用真心相待, 我做不到百分之百的.
我有卑劣的一面. 曾認識一位顏面有嚴重厚皮症的女生, 樣子挺怕人,
好幾次她約我外出吃飯, 我都拒絕, 就是不想讓人看見我與她一起出現,
這明知故犯虛榮的惡, 是我對自己最失望的一件事.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0 13:54 回覆:
謝謝來訪 ! ~~ 學妳的客氣, 也要學妳對不美麗的人能給予尊重.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8/10 06:39

好可怕, 看得我滿身雞皮疙瘩 .....

     

唉! 可憐的英台, 為了追尋被呵護疼愛的感覺

付出這麼多代價

願她找到 平安與真愛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0 12:35 回覆:
傷口感染, 她今天沒有上班.

我要是她, 就不會一次作那麼多項改變, 身體根本受不了.
您們的祝福有智慧, 平安與真愛是最難得珍貴的!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錯誤的是那對父母
2011/08/09 14:34

看來,英台並非生來性向偏女性,而是環境(父母)的影響扭曲了自己對自身價值的判斷.

其實,他更應該接受心理治療...這等父母以為養到長大成年就可以洗脫當初生下孩子的罪惡感嗎?我憤怒,我瞧不起...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0 13:13 回覆:
五歲以前, 爺爺奶奶都十分寵愛寶貝他. 之後被父母接回家,
天堂打回凡間, 接近冷宮的環境下長大.
她也是個聰明人, 所以才用孩子的觀察力,為自己找到當女生的出路.
籠蝦太太, 北美往往太強調自主人權, 自己覺得想怎麼樣, 就是怎麼樣,
不會當自己是性別認知混亂, 反而周遭的專家還鼓勵 <活出自我>,
我相信有一組後悔變性的人, 他們才是真正少數中的少數!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1/08/09 08:03

就是路上拾回的流浪犬,

都會被好心的主人當寶貝來愛,

更何況是自己的兒子,

這樣的父母親,唉! 可恥!

不幸的山伯/英台!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8-10 12:56 回覆:
人性是複雜的, 她的父母親有他們自以為是的立場,
至少, 祖輩的老人家去世前, 因為有孫子心滿意足.
我青少年時, 心思單純, 碰到這樣的人, 一定會邀請她到教會,
如今只能默默為她禱告.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