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導者-2
2010/01/21 16:49:21瀏覽605|回應2|推薦11

第一堂客, 是盛夏的午後.

我由電話中抄下了湛純姊的地址, 與晴美相約, 乘地鐵一同赴課.
本以為應位於人文繪萃的 六區或 七區 河左岸 A  Gauche ( 阿狗屎,法文讀音)
出了地鐵站 發現處於勞力密集的十一區河右岸 A  Droit ( 阿鐸瓦, 法文讀音)
學費為五百法郎 十小時, 折合當時匯率 5 : 1  約兩千五百塊台幣( 二十年前 )
我半個月房租, 真不便宜! 而且是初級碳筆畫, 但是抱著幫補主內大姐姐,
入寶山的想法, 將每月支出減少一百法郎, 五個月就省出來了.

依號到了門口, 是棟百年舊公寓的一樓, 墨綠色的鐵門半掩,
晴美推開門, 一屋子雜亂無章, 紙箱有拆的半拆的四處堆疊,
" 湛純, 我们來了!"
" 請替我關上大門, 我在後面."
順著紙箱留出的通道,我們朝後走.
老式公寓呈筒艙設計, 由門口的鐵門與屋內窗戶, 門把,一系列的
墨綠色鐵制配件, 可推論這是工業革命時期的建築. 
( 我有特殊資訊管道, 故事或許以後再述. )

”我原來公寓的東西太多, 已經都快一個月都整理不完!"
湛純一身工作服. 籃粗布大圍裙上, 沾上許多灰色陶泥.
她, 個子不高, 微胖, 臉色些許的暗沉, 深遂凹陷的大眼睛, 女性化的曲線鼻樑,
圓圓的鼻頭, 簿簿的嘴唇, 頂著六十年代的香菇頭. 眼前的她,讓我想像不出
她曾有的輝煌, 但隱約由紙箱中散落出的鑲金邊咖啡杯組, 或分散的名牌鞋盒,
以及一大箱各式各樣的香水小樣品, 正說出她曾經的風光.

" 我在後院做陶. 妳们今天上課的靜物, 我已經放好了."
這一共四間房的單位, 我们的教室緊靠著後院, 底牆是三扇法式雙開落地窗.
一張四方矮桌鋪上白桌巾, 上面放著......三本書與幾支用完的衛生紙捲軸?
我想到我的一百法郎,要畫~~這東東?

" 妳们坐啊."
她用手比劃著小桌對面的矮沙發,
我兩異常沉默的坐下來, 盡在不言中.
" 畫板放在腿上就可以.”
真的連桌子都沒預備. 一般巴黎畫室, 學生將自己的畫板,
放在教室的畫架站著畫 ,面積比這個空間大至少四倍.
我们僵硬地將畫板打開, 將畫紙夾好, 放在腿上, 拿出碳筆.

" 妳們可以開始打稿, 我要先將畫畫最重要的關鍵告訴妳们.
這是我從學生時代的心得,我從未想教給任何人, 也沒想過要教畫維生."
湛純開始異常地嚴肅
" 一個要畫畫的人, 要有一雙會看的眼睛.桌上呈現的這幾個物件,
是賽尚的觀察結論."
她手指著牆面的一幅水果靜物
" 這是我二十歲仿賽尚畫的."
憑良心講, 當時我们都喜歡莫內, 樊谷, 雷諾瓦...... 這些大眾化的印象派大師,
賽尚聽過, 從不知他有啥代表作.
" 妳们感受到,在這樣被安排有點兒傾斜的桌面, 橘子快要滾下來了!?
使物體存在, 這是賽尚繪畫理論靈魂中心! 他的理論, 影響整個現代美術史:
立體派, 機械主義, 甚至畢卡索的抽象主義, 都是受他的發現與理論衍生而出,
所以, 我們稱他現代繪畫之父!"

湛純停頓一下 看著我們
" 妳們, 學服裝, 要將自己想像為包裹身體的藝術家, 人的身體在賽尚的理論
 歸類於圓柱體,  也就是妳們今天要練習的這些紙筒.
賽尚喜歡法國南方, 所以在飽和陽光的照耀下, 他的色彩韻律強烈,
反觀, 到了英國; 多雨陰沉, 所以他們水彩更勝於油畫.
西班牙 ,就鮮艷到一發不可收拾! 畫家的眼睛, 要看的,  實在太多.....
什麼環境,造就什麼藝術!"

待續.......


上:  橙子靜物  賽尚
中:  賽尚啟示出立體主義呈現
下:  賽尚自畫像

圖案沒版權 侵權告知既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708431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細膩的文筆
2010/01/22 15:55
以前只在你的留言回應認識你,總是言簡意閡.沒有想到你的文筆細膩頗具功力.讀起來很舒服.很享受這個美術課,謝謝你付了學費.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1-22 17:24 回覆:
其時她的切入點真的比一般書寫得深 只是我已消化了 有點講不出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聲有影的記錄片
2010/01/21 21:35

讀這文的人, 像拉個板凳, 靜靜坐在兩位習畫女生的後方, 聽講素描的理論和發現, 隱約聞到舊建築的味道, 也有點為大妞緊張 ....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1-21 23:41 回覆:
厲害! 後面四百法郎 想不起來該寫啥米?!
昨天看舊作都壓在緊箱底,  不翻出來沒有記憶.
現今又沒有拿超過五磅的能力, 很是傷腦筋.
該怎麼後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