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啊! 二十年了......(華人篇)
2009/06/02 13:27:54瀏覽781|回應1|推薦10
        其實, 六四學運的當下,  我完全置身事外.
 
        那年人在巴黎, 正逢學期末, 各科作業多如牛毛, 逼得我不看電視, 不讀報紙, 天天熬通宵趕作品. 異國的資訊很發達, 但這麼長期的學生與政府的對峙, 版版頭條新聞世界焦點,我竟毫不知情. 直到教會青年團契的Aber與 Stella的婚禮籌備聚會, 在準新人父母家中,一班大陸的弟兄姊妹憂心忡忡盯著電視新聞關切, 我才驚覺竟正發生這等大事, 那天是89年五月二十日. 當時的中國已經改革開放施行多年, 我天真地等待學生们得到勝利, 最惋惜的是我沒有為89天安門學運禱告, 連一次也沒有......

       六月三日我與Eddie在巴黎花市買婚禮教堂佈置的鮮花, 花器,  緞帶,  然後回到教會與弟兄姊妹著手佈置工作, 那時就有大陸契友一面動手幫忙一面擔憂在耳語著: 千萬不要流血收場啊, 還是快撤離吧, 現在靜坐的份子已經複雜了,不單只是學生參與了......我那時心裡只覺得不致於到流血的地步吧?! 但是有的學生在天安門的抗爭已經失焦, 還有學生乾脆湊熱鬧在現場舉行結婚儀式, 真是年少輕狂啊!
 
       六月四日星期六一早我就前往教會, 一心歡喜參加教友的婚禮, 又參加詩班, 又幫忙招待觀禮來賓, 享用茶點, 禮成後動手收拾恢複原貌, 回到郊區住處已是下午六.七點鐘, 接連著兩天的忙碌, 一到家梳洗完畢, 連晚飯也不吃就倒床睡覺.
 
       法國比台灣慢六小時的時差,翌日下午到教會參加主日禮拜,  教會裡會前的氣氛分外沉默寂靜, 禮拜開始當會眾低頭由白老弟兄開聲做會前禱告, 老弟兄一開口就哭出聲:
''主啊! 為什麼死了那麼多的人, 流了那麼多血......''  我心裡奇怪, 還不明白究竟; " 死了那麼多的人?! 發生什麼事 ?" 遲鈍的我絲毫沒想到是天安門廣場出事, 直到牧師證道時親口說出我的心開始深深的悶著痛.

       六月五日我回台北過暑假, 從登機開始讀外文報紙大幅報導, 在新加坡轉機時終於可以看見台灣報紙, 但悲劇的感受卻更直接. 回到家中電視中一次次畫面呈現, 台北中正紀念堂的學生隔海支持聲援靜坐變更為追悼會, 舉國陷入震驚與悲傷, 主日禮拜我們貴格會的美國會督慕維德牧師, 用哽咽的中文說: " 中國人怎麼這麼苦啊......".

       這二十年來, 物換星移, 許多民運人士或入獄, 或逃往它國, 或殘缺活著, 還有一批失去兒女的父母 . 當年聲援學生支持民運的藝人也不少, 而時間是中立的. 由第一次紀念六四的盛大然後逐年式微, 曾幾何時藝人過海發展啦, 學生成為實業家生意人啦, 千辛萬苦逃到異國乾脆投入資本主義的旋渦, 然後說: " 中國, 妳不值得人為妳犧牲!" 中共中央始終不願為六四平反, 因為他們不認為民主是必要的, 想擁有參政權是大逆不道的, 下令用武力鎮壓碾殺赤手空拳學生是正確有遠見的.

       但, 知道嗎, 有一批中國的知識份子, 因六四的衝擊對共產信仰破滅, 開始追究西方民主的源頭, 認識到基督教文明, 接受了福音. 這些人對中國仍有愛, 不僅是民族的愛, 而是耶穌基督那種為朋友捨命犧牲的愛! 也有台灣愛主的菁英份子, 放棄原有高薪職位, 重回神學院深造, 用福音來照亮修補海外華人的破碎陰暗心靈. 這兩種人不會在乎值不值得為中國犧牲, 因為他們真知道人的價值是何等尊貴!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哥林多後 4:16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004543

 回應文章

philosophe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啊! 二十年了......
2009/10/06 16:33

啊! 二十年了......

感觸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