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電費調整首波 6成住宅不升反降
2012/05/24 08:41:30瀏覽683|回應0|推薦1

電費調整首波 6成住宅不升反降
 
【聯合晚報╱記者陳志平/台北報導】 2012.05.23 02:56 pm
 
 
民生物價狂飆民怨高漲,6月1日夏月電價實施、6月10日第一波電價調整,商家是否趁機哄抬進一步推升物價,府院繃緊神經。根據經濟部剛出爐的電價精算表,夏月電價實施後,不論是住宅或營業用電電費都會增加,但6月10日第一波電價調整後,每月用電350度以下、約佔6成的住宅電費將不升反降,約3成2的營業用電電費,也不會比夏月電價再增加。

官員表示,政府希望讓油電價格合理化,但這段時間相關議題的討論已經失焦,民間物價變動也引發反彈恐慌,電價精算表出爐後理性來看,電價合理化後有相當比例的住宅電費沒有增加,民眾毋需太過擔憂。

據了解,電價精算表出爐後,包括行政院、政院發言人、經濟部等單位都將加強對各界溝通,說明電價實際調整的幅度,除避免民眾恐慌,也不讓業者有拿電價調漲物價的藉口。

根據電價精算表,每年都會實施的夏月電價6月1日施行後,各級距的電價都會調升,但6月10日第一波電價調整後,每月用電330以下的住家,每月電費反而會較夏月電價省9元,10月1日夏月電價結束,每月電費也較現行電價(即合理化前的電價)每月少6元,12月10第二波電價調整,這些住家的電費也不會再增加。

換言之,約5成9的住家在6月1日至9月30日夏月電價實施期間,電費和往年夏月期間一樣或更低,10月1日後每月電費可能比現在電費未調整前還低,實際電費反而是調降。

每月用電在330度到350度的住家,6月10日後每月電價較往年夏月電價略省2元,10月1日後每月電費較現在略增1元,12月10日後每月電費再略增7元,等於兩波電價增加的電費在7元以下。

用電351度以上到500度以下、佔1成7的住家,6月10日電價調漲後,每月電費會往年夏月電費增加24元到49元,10月1日後,每月電費則較現在增加27元到52元,12月10日後,電費再增加32元至56元不等,也就是兩波電價調整後,此級距的住家每月電費比現在增加約59元到108元。

至於每月用電501度至700度的住家,第一波電價調整增加的每月電費是141元,兩波電價調整完每月電費比現在多了291元。


【2012/05/23 聯合晚報】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vin168&aid=6483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