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幸福三要素
2024/07/01 15:31:58瀏覽36|回應0|推薦0

古今很多學者提出過幸福三要素,如蘇格蘭神學家威廉‧巴克萊相信幸福是「有希望,有事做,能愛人」、英國哲學家伯特蘭‧羅素崇尚「對愛情的渴望,對知識的追求,對人類苦難不可遏制的同情心」、美國心理學家羅伯特‧瓦爾丁格強調幸福源自「社會連結、朋友的質量和良好關係中的依賴感」……可最令我過目不忘的是法國作家福樓拜的觀點:「愚蠢、自私、健康是幸福的三要素,倘若缺了愚蠢,那麼一切快樂皆會失去。」福樓拜不談詩意性和普適性,比其他人的客觀多了些刻薄,這大概是博得我無奈認同的原因。不過我猜測「愚蠢」的成分中應該有糊塗,與清代書畫家鄭板橋的傳世名言「難得糊塗」相通:大智若愚方可視險如夷,進而夾縫求生。至於我原本看重的「健康」倒忝陪末座,細想不無道理,「憂憤成疾」在某種程度上反證了「快樂是健康的源泉」。

摘自【民國113年06月12日人間福報】

圖/網路

作者/胡剛剛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80770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