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平難題
2024/04/15 11:06:37瀏覽11|回應0|推薦0

兄弟兩人吃冰,哥哥選擇霜淇淋,弟弟喜歡冰棒。霜淇淋價錢是冰棒的兩倍,弟弟覺得應該買給他兩根冰棒才公平,但哥哥覺得這樣對他不公平。爸媽要怎麼決定?

同樣未交作業,有同學是幫家裡照顧生意,有人是貪看電視;同樣不專心上課,有同學是因注意力缺陷,有人是偷玩手機。老師要給予相同的處罰嗎?

儘管大人心裡都明白,「沒有比平等對待不平等的孩子更不公平的事」,但是要讓孩子了解「公平」與「平等」並非同義詞,畢竟不是容易的事。因此,為了怕孩子覺得自己不公平,許多大人乾脆凡事講究「一視同仁」。

記得女兒小二時,有天老師特地找我:「你女兒什麼都好,就是太愛問問題,還會走到前面用黑板跟我討論,這樣會影響我的進度,也會占用大家的時間。麻煩好好跟女兒溝通!」我看著年輕的老師,笑著說:「老師好厲害,我常用盡渾身解數,還是沒有學生願意發問呢。」

老師繼續認真說:「都只有她一個人在問,這對其他小朋友不公平!」我沒有想到老師會從「公平」的角度看問題,一時之間也只能笑著回答:「說不定其他小朋友也想問同一個問題呢!」

我一向鼓勵女兒發問,不想自我矛盾,所以根本沒有跟女兒討論這問題。不過有一次還是忍不住問起:「你常在課堂上問問題嗎?」她遲疑了一下:「沒有,我們老師不喜歡!」「老師這樣說嗎?」「沒有,但是我知道!」

事實上,孩子很早就體會到,這世界並不公平。有人天生幸運,有人生來辛苦。孩子需要學習的是,真正的公平並不是給每個人同等的對待,而是尊重每個人、體恤不幸的人,給每個人他所需要的。

更重要的,我們要讓孩子「看到」彼此的差異,「欣賞」不同才能的價值:有人擅長數學,有人很會講笑話;有人愛塗鴉,有人街舞超級棒。這樣孩子自然也會懂得,真正的公平不是給每個人相同的考卷,而是讓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機會。

摘自【民國112年08月17日】

 / 網路

作者 / 林文瑛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80507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