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些事,比輸贏更重要吧
2024/04/15 10:08:13瀏覽19|回應0|推薦0

有時候,世界就是那麼不公平,逼我們落入不對等的戰場,縱使竭盡全力,卻仍遍體鱗傷。既是如此,一場明知會輸的仗,為什麼還要打?

「因為有些事,比輸贏更重要吧。」沉默了陣子,我回答她。

當時,想起的是毛姆《月亮與六便士》一書,畫家斯特里克蘭德與作家友人的對話:

「要是你頂多只能當個三流畫家,是不是還要孤注一擲?」

「我告訴你,我必須畫畫。我身不由己。一個人掉進水裡,他游泳游得好不好沒關係,反正他得掙扎,不然就得淹死。」

哪怕按這世界的標準,斯特里克蘭德注定是輸家,他依舊義無反顧,只因為自己「必須畫畫」。長大後的我們,打著一場又一場毫無勝算的仗,很多時候,甚至不是出於內心的激情,純粹是為了履行責任、為了兌現承諾。

摘自【民國11301月17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 / 古家榕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8050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