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名和最後一名
2008/06/11 21:15:01瀏覽618|回應1|推薦31

我昨天去一趟大潤發,我看到佈告欄寫著徵一日的盤點員,雖然只有一天,但是我還是趕快告訴隔壁的張媽媽,但是當告訴張媽媽的大兒子時,我看到他的態度卻是意興闌珊,我只有像洩了氣的皮球回去。

在我隔壁的大兒子昌,是我從小的玩伴,昌頭腦很聰明,國小時的考劵通常都是三位數(就是滿分啦),國中時也可以在前二名內,但是昌就是愛玩,會愛玩又會讀書其實是好事,可惜處處耍小聰明,也充滿心機,大學二年級時不知何故和一個教授起了衝突,那個教授表明昌的學分百分之一百會被當掉,不願被小看的他立刻決定重考大學。

這個決定讓他的母親相當生氣,因為她為了要讓昌讀大學,學費可觀,她可以說是拚了老命賺錢,早上天一亮就出門幫人工作,一做就是是四個小時,中午的時候還要趕回到自已的田拔草、灑農藥,中午就隨便吃一吃,到下午大約一點時,再到他人的田裡再繼續賺取工資,可是昌的重考決定,說的好像比喝水還要簡單,完全沒有考慮到母親的感受。

昌比我大一屆,在他的同班的最後一名,昌都叫他是老妖怪(因為他的笑聲和笑容的確比平常人還要詭異一些),住在我家附近,他高中時因晚讀和我同屆,我那時候就看到他蠻務實的,他國中畢業就出外工作,大概是在外面工作時,覺得學歷還是比較重要,又回來讀了農工。

畢業後他留在家裡做農務的工作,剛開始和大多數年輕人一樣,懶洋洋的不想去工作(我也一樣),但是到了一定的年紀時,突然開了竅,對農務有一種熱情 ,連我那母親都不止一次的誇讚他,在農村裡找不到女朋友,沒關係,經過介紹娶了一個越南新娘回來,那個越南新娘也是勤勞的女人,夫妻倆生了三個孩子,一起打拚建立他們的家。

昌並不是沒有工作,據他表示,他在台南原本是一直上夜班的(他讀的大學也是在台南),但是有一天公司要將他調回日班時,他就不高興而辭職,一直到現在都找不到工作,前陣子說他要到大陸做生意,我聽到這件事時立即反對,我告訴昌的母親,昌不是一個做生意的料,因為他總是愛玩,又處處耍心機和小聰明,就算有賺錢也是花光光,結果果不其然,現在閒閒回到家,他的媽媽要他去田裡幫忙工作,他也是敷衍了事,現在他母親一談到他時,都不禁搖頭。

對昌來說,我不願去揣測,但是根據從我小時候認識的昌,他大概是等著想要分家產(昌還有一個弟弟),但願我的揣測是錯誤的。

有一件事值得一提,隔壁的張媽媽的第二個女兒,她雖然只有農工的家政科畢業,但是她現在可是台北一家貿易公司的主管,有一間專屬的辦公室,她的旗下不是大學生就是博士,張媽媽說有時候她難得回娘家,在家裡還三不五時接到老闆的電話催她趕緊回去上班,工作的壓力搞得她曾經想把這個工作辭掉,張媽媽只要提到這個女兒,整個心情就會立刻好了起來。

只是看到昔日的第一名和最後一名現在的處境,不禁感到一股人生轉變的奧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1951140

 回應文章

小奕(愛在宜蘭破曉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一名的迷思
2008/06/19 09:09

其實名次本身根本就沒有什麼意義!

重要的是,自己是否持續自我成長…

第一名的名額永遠只有一個

但是進步的機會卻有無數次~

認清自己、了解自我的人生價值才是首要之務。


江湖波濤,不隨浮沉。
宦海洶湧,無愧平生!
木旁....(art7744) 於 2008-06-19 12:25 回覆:
閣下說的甚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