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景之情-蒐集自己的風景標本
2007/01/04 21:54:17瀏覽327|回應1|推薦4

阿彬老師

「嗨!我來了。」這是我與自然的第一句對話,在陌生的地方落腳,拋開所有牽絆,觀賞大自然的廣闊之美,這種感覺就像是找到了一處心靈的出口,解脫的快感,非筆墨難以形容,當下就常常想將要紀錄的衝動,就學畫的我來說,寫生就是最直接的方式,把大自然畫下來,就像是製作心中的標本,掛在家中,時時刻刻抬頭欣賞,也算是彌補心中的一些缺憾吧!

我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理應對台灣的風景要有所認識,無論天候如何,只要是時間允許,任何地方都會有我的足跡,當然,事前的準備功課很重要,例如:了解交通路線以及當地的人文、自然等,都是增加欣賞樂趣的方式,不過有時候難免遇到迷路的情形,但這種不預期的結果,往往伴隨著卻是另一個驚奇的出現,這對我來說的確是件非常難忘的經驗。

◎好地方:

這幾年到處留下的足跡很多,在此向大家推薦一些不錯的地方,供大家參考,記得,越是地圖找不到的地方往往就是人為破壞最少的最佳去處。

地點

特色

植物園

觀察植物百態的最佳去處。

金瓜石

山城歲月。(九份太商業化了。)

汐止拱北殿

旁邊的汐萬路可通往萬里,沿途風景優美。

烏來廣興

溪流、舊橋。

平溪沿線

舊火車站、小鎮風光、水文。

北新庄

可眺望東北角海岸。

新竹尖石鄉

山巒(內灣支線)。

宜蘭三星鄉

稻草人的天堂。

花蓮鳳林鎮

淳樸小鎮、山巒、七星潭。

林田山

懷舊、小九份之稱。

金門

原始、風獅爺。

其中就幾處比較特殊的景點來加以介紹:

一、內溝里:

其實在台北市仔細找找,還真有許多不錯的地方,通常我會從康寧路三段(公共電視台)七十五巷接安泰街進入後,你將會疑惑的問:「這裡居然還算是台北市的範圍嗎?」,這就是內溝里的特殊地理位置,內溝里位於內湖區,面積五、六平方公里,

是台北最大的行政里(因為大都是山區),東鄰內溝溪與台北縣汐止交界,風景優美。

    里內有三多:山多、土地廟多(老人談天之處)、觀光果園多,內溝溪蜿蜒穿越山區數公里,安泰溪環繞社區而過產業道路,自然景觀良好,是里民的休閒踏青、慢跑的好去處,所以內溝里有「東湖地區的後花園」之稱,近年來內溝溪經過整治後成為親水區域後,吸引許多遊客前往,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以前陳舊的橋墩,因為比較有些人文氣息,下次經過內湖時不妨來此感受一下。

 

二、東勢格:

到過平溪的朋友都知道在行經106縣道(經瑞芳、十分、平溪、菁桐等)的路上,可看到前往東勢格的指標,順著指標右轉,可以發覺位於入口處上面的這塊石頭像不像被扁了一頓的鸚鵡?它叫做白鸚石,那是因為有一個有關東勢格鸚哥石的傳說,這個故事是這樣的:據說當年鄭成功來台的時候,路經東勢格,軍隊被濃霧阻擋,於是鄭成功派人尋訪村民,探得的結果是有一隻鸚鵡精在這裡施放妖霧,並且殺害了不少村民,鄭成功便下令把妖精的下巴打掉,濃霧便因此散去,鸚鵡精也化成一顆白鸚石,從此不能再危害世人了!

在一連串的山路後,你將會在遠處就看見接踵而至的東勢格派出所,這群派出所前的十一棵高大的青楓樹,浪漫動人,也正是東勢格令人驚豔之處,目前這群青楓樹已被台北縣政府列管為老樹群,所以得好好的保存,每當在秋冬時節紛紛換上火紅色的衣服時,煞是好看,我已經三度造訪此處,年的居民以採煤維生,後來礦脈枯竭,村民生活無著落,於是紛紛外移謀生,目前全村僅存餘十多戶人家,使得東勢格宛如被遺忘的明珠,獨立於青山綠水間。

走在路上,處處可見由石頭堆建、以黑色瀝青為屋頂的石屋,這些房舍是村民以溪石堆砌而成,成為此地頗具特色的建築風格,還有礦坑的遺跡獨自駐守這片土地上,更襯托出這小山村的冷清與孤寂,秋末冬初,在滿山芒花和紅楓的映襯下,顯得分外亮麗多姿。    

此時前往正是時候,記得攜帶紀錄用具來好好蒐集,不過在夏季颱風、豪雨後,對外道路常有土石流或坍方發生,要來的朋友請特別注意。

三、烏來福山村

可別把「福山村」和「福山植物園」搞混了,福山村位於台北縣烏來鄉的東南方,而福山植物園位於宜蘭縣員山鄉的西方,兩個「福山」雖比鄰而居,共享豐富的生態環境,距離卻至少6個小時的腳程。

印象中的烏來大概就會想到雲仙樂園,只不過我卻選擇避開人群吵雜的遊樂區,繼續往107縣道繼續駛入,向喧囂揮別而去,能來到福山,真多虧了術三仁班學生-黎目伊˙羅慕的帶路,我才能一睹福山的風采,在進入福山之前,必須要在烏福檢查哨辦理入山證(10元),再走17公里(約半小時)山路,始能揭開福山村神秘的面紗。

當自然的天籟開始演奏歡迎的樂章時,車子的引擎聲頓時變成了噪音,連綿的山巒起伏伴隨著我,也彷彿和一旁奔流的南势溪賽跑,在一陣峰迴路轉後,我終於來到了柳暗花明的「福山村」。

這裡有一個迷你的福山國小,致力於保存泰雅族的種種,我坐在學校的司令台休息著,想到這裡的孩子天天與大自然為伍,活潑健康,無居無束,是都市小孩無法體會的幸福吧!接著你還可以從福山國小旁的產業道路經過泰雅族的部落來到高處的瞭望台,這在這裡整個福山村盡收眼底,真是壯觀!

 

四、三峽:

我從永和出發,走111縣道接110縣道(經中和安坑、新店到三峽),途中路況良好,這段是前往三峽的一條必經之處,你可以在途中經過早已關門大吉的長城溪遊樂區後,左轉過竹崙橋繼續往白雞前進,會經過行脩宮(以前稱為白雞廟,也是行天宮的分宮,此外,北投的忠義廟也是,現在改為北投分宮),台灣的廟寺(神壇?)真多,常常會建造於半山腰,藉此凸顯它的神性,沿路就發覺不少,進入三峽接著有兩種選擇,其一就是右轉往熱鬧的三峽老街而去,這次我想往較少走的左邊山區進入,沿路上有許多風景區及礦坑,但大多已結束營業,在路途中我突然放慢腳步,一個老舊的公車站牌上告訴我,這裡是「利豐煤礦」,於是我沿著樓梯,好奇的走進這有點超現實的廢棄城堡中。

想到礦坑,就容易聯想到災變,礦工生活真是辛苦無人知,加上貿易自由化,本土煤礦成本又太高,在外國進口煤的壓境下實在難以生存,曾經有過風光歲月的利豐煤礦,在本土礦場一家家關閉之後,仍然獨撐大局,它對於台灣煤礦業的貢獻備受肯定,頻頻有政府高層長官到礦坑巡視,鼓勵礦工要再接再厲,但是利豐終究還是不敵時勢之所趨,在去年11月宣佈結束營業,為台灣的採礦史終於畫下句點。

據說民意代表建議政府規劃作煤礦博物館,希望能夠實現,在廢棄一年後的今天來到這裡,見證了許多礦工歲月的痕跡,就繪畫題材來說,也是個取景的好地方,到達這裡時,因為此處已廢棄許久,所以行走時要注意安全,旁邊還有幾戶人家居住,記得不要打擾到別人。

 

    好書:

以下為尋找自然蹤跡的最佳參考書,其中劉克襄先生的書最讓我愛不釋手,這些書中所提到的地點都是很棒的寫生題材。

書名

作者

出版社

阿彬說

迷路一天,在小鎮

劉克襄

皇冠出版社

這是劉克襄先生的新旅遊叢書,繼--安靜的遊蕩之後再度為不喜歡到觀光地區的人士所紀錄的專書,雖然他自己說這本書太偏於吃的方面,但是依然有許多鮮為人知的好地方,值到探訪,但請記得帶走垃圾。

安靜的遊蕩劉克襄旅記

劉克襄

皇冠出版社 

書中介紹的正是我所嚮往的桃花源,因為純樸,當然是寫生的最佳去處。

北台灣自然旅遊指南

劉克襄

晨星出版社

沒有庸俗的商業觀光景點,只有自然與人文的真實觀察,作者用心的將北台灣具有特色的自然步道,歷史古蹟與生態環境作充分的介紹,還以手繪地圖的方式來作筆記式的旅行,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很多地方都可成為寫生的題材,而這些景點大多和我理想的寫生去處相類似,真好!以後這本書可以當作我從事寫生的參考書籍了,感謝作者。

台灣美術山川行旅圖

鍾文音

新新聞出版社

本書是由畫家們透過繪畫將自己對台灣的山川風土一一介紹,不同於坊間的旅遊書,值得一看,這本書像是畫家寫生時的日記,因為自己常常去寫生,所以感受相當深刻。

台大校園自然步道

郭城孟

貓頭鷹出版社

第一學府的台灣大學校園裡有著姿態優美的樹群,我們可以由作者的書上導覽得知植物的種類,以後帶學生去台大寫生時終於可以有教科書做輔助了!

台北植物園步道

潘富俊 黃小萍

貓頭鷹出版社

前往植物園的最佳入門書。

路徑

周盟桂

串門文化出版社

用單車和原野山林作朋友,為台灣第一本單車路線全書。

 心情整理好了嗎?找一天把自己丟在大自然的懷抱中去感受一番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2people&aid=63219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去的地方還真不少
2007/01/28 20:46

比我還多 !  佩服 ~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