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典故事】共命鳥
2015/12/16 08:37:51瀏覽90|回應0|推薦0

【佛典故事】共命鳥

過去,雪山上住著一隻很特別的鳥,牠的身體上同時長著兩個頭。奇怪的是,一個頭經常能吃到香美甘甜的果子;另一個頭卻從來沒有嚐過美果的滋味,反而都吃到壞的、爛的果子。

在一個暖風徐徐的晌午,鳥兒又飛向樹林覓食。正當牠停下來要享用果子的時候,沒有嚐過美果的這個頭,生起了嫉妒心,嘀咕著:「真不公平,為什麼我總是吃不到好東西!既然這樣,今天不如吃個有毒的果子,以後你就再也不必吃了!」

另一個頭聽了,安慰道:「雖然我吃了好的果子,但最終我們都能一起吸收營養、同樣得到好的體力啊!」

儘管這番好言相勸,想不開的那個頭還是依然故我的吃下了那顆毒果,當然,結果就可想而知了。

改寫自《雜寶藏經》卷四

省思


同住一個地球的人們,即如「生命共同體」,如果為了自己一時的嫉妒與瞋恨,而危害整體環境,是不是就和這個吃毒果的頭一樣呢?

【中台世界】佛典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39027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