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心是宇宙的核心
2020/11/24 09:34:16瀏覽231|回應0|推薦4

愛心是宇宙的核心(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在很多次報告當中都跟大家提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就是「父子有親」那種親愛,那個親愛是真心,不是妄心。那個親愛是自然的,裡面沒有夾雜任何妄念,沒有妄念、沒有雜念。這個愛心是宇宙的核心,是每個宗教的核心,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核心,它是真的,它不是假的。

真假,用佛法的標準來說,真的是永恆,不生不滅,假的是有生有滅的。性德是不生不滅的。從這個親愛延伸出五倫,父子有親,夫婦有別,這個「別」裡頭,是這個親愛用在夫婦上,就用個「別」字,所以它就是那個親愛;用在君臣上,它就稱「義」;用在兄弟上,它就叫「序」,就是它有次序,一點都不會亂;用在朋友上,它就叫「信」。其實就是那一個親愛,看用在什麼地方,一個道理,一個原理。

做人的德,也就是五倫是屬於道,道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處事待人接物,就叫做德。德有五,仁義禮智信。父子當中有仁義禮智信,夫婦裡頭也有仁義禮智信,君臣、長幼、朋友都離不開仁義禮智信。仁者愛人,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沒有專想自己的。

聖人,先想別人後想自己;凡人,先想自己後想別人;想自己不想別人,那不是人,那跟畜生沒有兩樣。義者循理,就是合情、合理、合法,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合情合理合法,這叫義,無論對什麼人,無論對什麼事情。禮,那是禮節,禮節要遵守,不要怕麻煩,為什麼?禮是人的形象,形象壞了,心就壞了,是我們內心的誠敬表現在外面,這是自然的。

智是理智,不是感情用事,對人對事對物都要用智慧,不能用感情。最後一個是信用,人言曰信,不能不守信。現在的社會普遍的不仁、不義、無智、無禮、無信,五個字都沒有了,怎麼辦?別人沒有,我有。那在這個世界上不吃虧嗎?我願意吃虧,我不願意佔便宜,做出來給別人看。

我記得有一次,早年了,香港電視台何守信曾經做了一次訪問,問了我很多問題。當中有個問題我印象很深刻,他說中國古人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就是人為自私自利這是應該的,天經地義。我就勸他,這個話要把它糾正過來,千萬不要誤導,讓人產生錯誤的觀念。

我說人不為己,天不誅他,地也不滅他,誰?釋迦牟尼佛。一生沒有為自己,天沒有誅他,地也沒有滅他,死了到現在二千五百多年,全世界多少人還崇拜他。我說第二個,中國孔老夫子、孟夫子,都是不為自己的,天也不誅他,地也不滅他。中國人稱他為聖人,孔子為至聖,孟子為亞聖,他都是不為自己的。我說我學佛這麼多年,我也沒有為自己,天也沒有誅我,地也沒有滅我,我活得比誰都快樂。

這是樣子擺在此地,說明這個話是錯誤的,這個話恰恰說反了。人要真正是為自己不為別人,天會誅他,地會滅他。《太上感應篇》裡頭有,人算不如天算,天天算計別人,貪而無厭,到惡貫滿盈的時候,壽命還有,老天爺就把你請走了。

不等待你的命終,你壽命就完了,所以說「祿盡人亡」,你惡貫滿盈,也是上天奪取你的壽命理由之一。所以一個人為別人,不為自己的人,反而長壽。為什麼?你替大家造福,你為別人不為自己,這個福壽上天給你的。所以,這些信息不可以傳錯了。修善斷惡,這個一定要認真學習。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四一集)2012/7/23 檔名:02-037-0441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53802075